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香甜又脆爽! 这些“不起眼”的瓜藤不仅美味,营养价值也很高
2022-09-03 09:00:35 杭州网

蔬菜是人们一日三餐中必不可少的食物,其种类也非常多,可食用部位也各不相同。有的蔬菜食用的是果实,有些蔬菜取食的是根、茎或叶部。但也有一些蔬菜,全身都是“宝”,不仅结出来的瓜果可以食用,其茎叶也爽脆可口,香味纯正。

今天就为大家推荐3种可食瓜藤,不仅鲜嫩清甜,营养也特别丰富。

·南瓜藤

南瓜藤又名“盘肠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粗纤维素等营养成分,能够促进肠胃消化。南瓜藤是“绿色蔬菜”,有清肺排毒的作用,尤其是在夏季时,肺火心旺可以食用南瓜藤或用其泡水喝清火。不过,南瓜藤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吃南瓜藤,吃多了容易出现拉肚子、畏寒怕冷的情况,加重身体的不适。

在南瓜藤上,会看见细小的绒毛,这是南瓜藤为了避免虫咬进化出来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和蜡质。虽然无毒无害,但是影响口感。在食用前,可撕掉表皮或用开水焯烫南瓜藤,绒毛就会消失。

·番薯藤

香甜软糯的红薯深受大家的喜爱,殊不知其藤叶也可食用,做成菜肴香脆爽口。

红薯藤又称地瓜藤,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和维生素E含量都非常高,有滋养皮肤、延缓衰老之效。除了红薯尖叶以外,其全株的其他部位均可入药食用,有清除肺热、利湿利尿的功效,可用来治疗水肿、咳嗽以及消化不良等症状。

红薯藤外有一层薄片,会影响口感,所以在食用前需要将其剥掉,但是清除表皮并不是一件易事。教大家一个清理外皮小技巧:首先在红薯藤没有凹陷、靠近叶子的一端折一下,然后连着叶子往下扯,扯到三分之一处将红薯藤再对半折断,继续剥除红薯藤。这样清理的红薯藤便捷又干净。

·佛手瓜藤

提起佛手瓜,大家都不陌生其口感清脆、营养丰富。但很多人都不了解其瓜藤也可食用,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龙须菜”,就是佛手瓜藤的嫩芽。

佛手瓜藤不仅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而且能增强肠胃蠕动,能够治疗消化不良和便秘,是有名的“清肠菜”。同时还能降低血糖和胆固醇,对于三高人群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疗食材。

瓜藤无论是凉拌还是清炒,吃上一口满嘴香甜。为大家推荐几道瓜藤菜品,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起来试一试。

【上汤南瓜藤】

材料:南瓜藤400克,皮蛋1个,火腿肠1根,生姜100克,枸杞5粒,蛋奶50毫升,食用油、食用盐、料酒、酱油适量

制作方法:

1、将南瓜藤去毛清理干净,折成小段;

2、起锅烧水,在沸水中倒入食盐和食用油,将南瓜藤放入煮一分钟,捞出备用;

3、起锅烧油,加入切好的生姜片,皮蛋丁和火腿丁,加入料酒和酱油炒香;

4、加入小半碗水后煮沸倒入蛋奶和枸杞增香;

5、将调好的上汤酱汁倒入南瓜藤上,清香爽口的上汤南瓜藤就做好了。

【肉末番薯藤】

材料:番薯藤300克,瘦肉100克,红辣椒1个,大蒜4瓣,食用盐、油适量

制作方法:

1、番薯藤去皮、折断清理干净,瘦肉切成肉糜,红辣椒和大蒜切丁备用;

2、热锅冷油,下蒜丁和肉糜炒香;

3、肉糜炒至变色后加入处理好的番薯藤,开大火爆炒;

4、加入红辣椒翻炒至断生,加入食盐搅拌均匀调味。

【清炒佛手瓜藤】

材料:佛手瓜藤300克,小佛手瓜1个,大蒜4瓣,红辣椒1个,食用盐、油适量

制作方法:

1、准备好新鲜的佛手瓜藤,处理掉老茎和根须,撕掉外皮,掐成小段;

2、清洗佛手瓜藤,放入清水和食盐,用盐水泡20分钟,捞出沥干后备用;

3、将红辣椒洗净切成段,小佛手瓜切片,大蒜切成蒜片后备用;

4、起锅烧油,放入蒜片爆香,倒入佛手瓜藤,迅速爆炒至变软后锅边淋入少许清水,将佛手瓜炒至变软;

5、加入小佛手瓜片和红辣椒迅速煸炒30秒左右后,加入食用盐调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