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人为何偏爱榨菜鲜肉月饼?
2022-09-10 13:34:31 杭州网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中秋佳节,带着祝福(好吃)的月饼,自然成为了主角之一。

在杭州,无论是花样繁多的广式月饼,还是传统经典的筒儿月饼,似乎都难以撼动榨菜鲜肉月饼的江湖地位。今天中午11点多,本以为中午人少可以捡漏的笔者,还是乖乖地在九月生活门店外面排起了长队。

如何描述杭州人的这份固执?借用金庸先生《白马啸西风》结尾的句式: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爱这一口。

偏爱,意味着不需要解释。

然而,偏爱总有它的缘由。

客观来说,榨菜鲜肉月饼的原材料十分平凡,卖相上也很平庸,至于包装只能说平淡了。与时下流行的冰淇淋月饼、马卡龙月饼,今年火出圈的黑松露奶黄月饼,亦或是一点月饼“正形”都没有的“扭蛋机月饼”相比,可谓平平无奇了。

然而,榨菜鲜肉月饼正是以务实低调的气质征服了杭州人的胃、赢得了杭州人的心。

五花八门馅料的月饼,滋味丰富多彩,却常常难调众口。甜口的月饼,浅尝就很美好,多吃容易腻,上了年纪更不敢贪多。至于包装过分精美的月饼,那是留给走亲访友的“体面”。

依杭州人尤其是老一辈之见,买来自家吃,还得选榨菜鲜肉月饼——货真价实、性价比高,荤素搭配、营养均衡,鲜香调和、美味可口。

带着刚出炉的热气和香味,榨菜鲜肉月饼在杭州流行了几十年,而到了最近十来年,榨菜鲜肉月饼更是爆红,征服了众多年轻人的胃与心。每年,榨菜鲜肉月饼的销量都在不断增长。

d9190fbad822d468ee55cdb030b17cf3_resize,w_640.png

在传统老店采芝斋的官网上,挂着这样的简介:采芝斋创于1928年,尤以清炒松仁小月饼和榨菜鲜肉月饼为出名。

知味观往年中秋前后两个月热销50万只榨菜鲜肉月饼,九月生活等不少新品牌店也纷纷卖起这款老月饼。

店铺前长长的队伍,见证了人们对榨菜鲜肉月饼揭锅的充足耐心和充分期待。

时至今日,鲜肉榨菜月饼依然经久不衰,最大的原因无疑还是其本身的美味。

美味,并不总是需要顶级的食材。有时恰恰相反,简单食材组合碰撞产生的美食奇观,往往更能打动人。《舌尖上的中国》里有这样一句话:若以人情世故来看食材的相逢,有的是让人叫绝的天作之合,有的是叫人动容的邂逅偶遇,有的是令人击节的相见恨晚。

榨菜与鲜肉的交融,定然是这样一种相逢。

6724bd7133d2557c6163d8eb7c7c3407_resize,w_640.png

热气腾腾出炉的月饼,咬上一口,酥软的表皮裹着粉嫩的肉糜与爽脆的榨菜,伴随着浅浅的汁水一道在口中迸发……

这个不少外地人口中的“黑暗料理”,就这样将你我征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偏爱一地的食材,一地的食材也塑造一方人。创造出榨菜鲜肉组合的杭州人,在工作生活中也是如此,不妄自菲薄资源的匮乏,而选择主动出击,在闯与创的过程不断开拓新路、实现升华。

从性价比高,到美味可口,再到有附加值,如今人们对于食物提出了超越其本身的诉求。要吃出个名堂来。

关于榨菜鲜肉月饼,还流传着一个故事。

据说,当年康熙下江南,正值中秋时节,一个糕点师傅便给他做了榨菜鲜肉月饼,康熙吃了大为赞赏,于是口口相传、迅速走红。从此,榨菜鲜肉月饼便在杭州盛行至今,成为一种味觉记忆、文化印迹。

另外,杭州人偏爱榨菜鲜肉月饼,或许也有科学依据。曾经,真的有科研团队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绘制了世界上第一张榨菜全基因图谱,尝试解答了为何榨菜具有“家乡味”的成因。

确有其事也好,传说附会也罢,这些让人会心一笑的谈资,寓示着我们对中秋赏月亮、吃月饼等传统习俗的深情回望和文化认同,对平凡却亲切的家乡独特味道的骄傲自豪和永久眷恋。

又到一年中秋时,愿长空皓月点亮团圆的万家灯火,愿家乡味道温暖异乡的漂泊孤独。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来源:杭+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