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今年大闸蟹最佳赏味期在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
2022-09-14 08:30:03 杭州网

大闸蟹平均价格跟去年接近


刚刚过去的小长假,大闸蟹遗憾缺席中秋宴,“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吃上美味的大闸蟹”成为不少杭州市民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走访杭城多家大闸蟹门店了解到,消费者要吃到大闸蟹还需等待几日,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爬上”餐桌的大闸蟹最美味。

今年七八月份,长江流域遭遇极端高温和连续干旱,给整个长三角地区大闸蟹养殖带来严峻挑战:养蟹水域水质降低,螃蟹死亡率升高,生长缓慢,第五次脱壳时间延迟长达3周左右,造成行业整体大闸蟹成熟期推迟15-20天。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国内著名河蟹养殖专家成永旭判断:“预计要在9月15日才能完成脱壳,而最后一次脱壳之后,螃蟹至少还需要生长20多天才算初步成熟。所以整个大闸蟹的成熟期推后,预计最早上市要到9月底乃至10月初。”

记者从“螃蟹大王”王氏集团董事长王志强处了解到,受高温影响,王氏根据对公司多个水域合作养殖场及供应商深入了解并多次协商,为确保提货的大闸蟹质量合格,将提货开始时间定在9月28日。其余不少品牌的大闸蟹提货时间也定在9月下旬。

上市时间比往年推迟,但大闸蟹的质量、口感并不会有较大影响。在中国渔业协会河蟹分会副会长邢青松看来,高温造成大闸蟹成熟晚了20天左右,却也使大闸蟹多了半个月的进食期,如果按同期比较,今年的成熟度不如去年,但如果按10月的完全成熟期来看,今年的质量预计将明显好于去年,今年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或将成为大闸蟹最佳品尝时间。

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大闸蟹养殖难度大大提升,蟹农人力投入更大,饵料、水草、环境的运营成本相较往年增加不少;产量上,今年整个大闸蟹行业的总产量预估在70万吨左右,整体产量比去年有少量缩减,加之小规格的螃蟹偏多,大规格螃蟹减少,今年小规格蟹的价格跟去年接近,但要品尝到大规格蟹,出水价格会比去年高20%-30%。

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高温常态化,行业如何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忠明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首先,要改变种草模式,以早期的苦草等复合型水草及黄花水葫芦来应对高温天气的频发问题,减少高温对螃蟹脱壳的影响;其次,调整养殖模式,减少养殖密度,每亩蟹苗投放量减少,发展精品化养殖,优化产业结构,也有利于对抗高温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大闸蟹企业加强品牌化运营,做好产销融合,让好蟹卖出更好价钱,这才有足够的成本投入到养殖板块中,才能养出更高品质的大闸蟹对抗各种风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赵君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