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评论:“滤镜美食”别只有滤镜没有美食
2022-09-22 08:15:50 杭州网

红彤彤的烤馒头夹龙虾、焦褐色的炸肥肠、金灿灿的菠萝饭……这些高饱和度的色彩让食物看上去很假,同时越来越多的店家选择用猎奇的容器装食物,如用输液袋装奶茶、用泡菜坛子装面条等。记者在多个美食推荐平台搜索发现,不少消费者吐槽其被宣传图片或文案吸引,结果吃到的食物与图文严重不符。(见9月20日《法治日报》)

颜色鲜艳、用一些夸张猎奇的容器装食物,给消费者制造分量大、消费体验很特别的感觉,已经成为诸多商家的惯用伎俩。与此同时,消费者觉得被坑骗、相关商品与宣传严重不符的吐槽更是越来越多。

“美食图片为啥都要用滤镜?”这是很多人的疑惑。其实,原因很简单,加上滤镜能使图片中的美食看起来更有质感、“活色生香”。炮制“滤镜美食”的目的与炮制“滤镜景点”一样,都是吸引消费。

那么,炮制“滤镜美食”到底是不是虚假宣传?理性地看,如果美食图片仅是消费者的随手分享,哪怕进行了修图,但没有用于营销,往往不会对其他人产生明显误导,也谈不上虚假宣传。但如果“滤镜美食”的发布者为商家、美食平台等,则有广告宣传的性质和招徕顾客的目的。

商家给自己的店铺、商品打广告、做推广,没有问题,问题是,不能逾越法律法规,商家卖的是商品而非图片,货要对板。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因而,对于餐饮商家、美食平台等炮制“滤镜美食”的做法,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合理美化”,相关部门应该履行监管职责,向公众及商家梳理和说明,什么情况下属于广告、哪些属于明显的违法违规宣传。如果有人在“滤镜”的诱导下进行消费,发现严重货不对板后举报,相关部门应及时处理。

长远看,“滤镜美食”做得很有可能是“一锤子买卖”,如果日积月累的只有吐槽和差评,那么再亮丽的颜色也阻挡不了崩盘的趋势。对商家来说,货真价实、诚信经营才是最可靠的“滤镜”。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