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糊拉汰、麦虾、饺饼筒……“浙江美食高地”台州吃喝攻略
2022-10-05 07:44:10 杭州网

杭台高铁开通以来,去台州的高铁票手慢无

从今年1月8日杭台高铁正式开通开始,台州成为了杭州一小时出行圈内的城市,到台州去,登山访古、听海逐浪,成了假日的热门选择。

西北有崇山峻岭,东南有海波浩渺,山与海的完美结合,方有了“山海水城”之称的台州。

独特的地理环境也赐予这个城市丰富的物产:蜜橘、杨梅、文旦、黄鱼、青蟹……给台州人提供了修炼成为美食家的充分条件。

关于台州美食,很多人可能都是从认识“新荣记”这三个字开始的,每年有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爱好者到台州的唯一理由就是寻找新荣记的大本营,在这里吃上一顿地地道道的台州菜。

台州主城区有新荣记的第一家分店,不过,被视为台州菜第一品牌的新荣记同样有着十分强劲的竞争者:椒江、温岭、玉环的海鲜、嵌糕、炊圆;仙居的麦饼、三黄鸡;天台的糊拉汰、牛肉;还有临海的糟羹、麦油脂和麦虾,都在主城区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在很多资深老饕眼中,台州已然是浙江的“美食高地”。

到了节假日,杭州到台州的动车票往往会“手慢无”。这个国庆节,不知道想去那边的橙友,有没有抢到高铁票。其实,自驾去的话也只需3个多小时,不算太远,沿途的风景也非常美丽。

这份去台州吃喝的攻略不妨收好,如果国庆长假来不及去玩,挑个周末去嗨吃两天,想想都很爽。

糊拉汰

糊拉汰是台州市天台县的传统美食。

据当地人说,天台县有用做糊拉汰来考验新媳妇手艺的习俗。天台婆婆们认为一个优秀的媳妇儿,做糊拉汰的动作必须熟练且麻利,攥一把麦粉浆,其分量应该是正好做一张标准大小的糊拉汰,做大了是奢侈,做小了是小气。做糊拉汰的时候,火候要掌握得当,成品皮儿薄脆,馅儿鲜香,颜色是金灿灿的。

新媳妇能做好糊拉汰,就说明她有勤劳能干的品质和处变不惊的能力,今后必然也会持家有道。

糊拉汰的皮香脆可口,馅料多种多样,搭配豆浆、米粥都是佳品。

打卡点:聚缘坊特色名小吃

地址:天台县始丰街道天元西路35号

推荐:糊拉汰、饺饼筒等

人均消费:17元

麦虾

一碗热气腾腾的麦虾,便是临海人的心头好。

麦虾,名列临海小吃榜单。它的主料是面粉,面粉加水放在海碗里搅拌成面糊,锅内烧热炒菜加水熬煮,水沸后,把面糊一刀一刀“刮”下锅,落水后的面糊变成了麦条,形状像虾,在沸水里上下翻滚,四处游走,更显灵活。

以前倒点萝卜、青菜、瓜藤下去,拌一下就好吃了,而现在的麦虾早已摆脱了当年的“穷”样,配料中有香菇、肉丝、鲜虾、蛤蜊等山海珍品,再加上主料麦虾,味道更是鲜美。

打卡点:双平麦虾店

地址:临海紫阳街与回浦路交叉口

推荐:麦虾

人均消费:15元

蛋清羊尾

蛋清羊尾,具有1400年的历史,因取材于“蛋清”,形状似“羊尾”而得名,曾是清朝宫廷御宴上的一道食品,口感绵软、香甜,被列入《中国菜谱》特色名点。

蛋清羊尾在传统中属于甜菜,里面是豆沙,“最难的是打蛋清,要不间断大力打上大半个小时,蛋清要打成雪花状。”

打卡点:白塔桥饭店

地址:临海市紫阳街376号

推荐:蛋清羊尾、烧饼

人均消费:53元

炊圆

椒江、黄岩、温岭的传统小吃。外皮以糯米粉和粳米粉1.5∶1的比例混合,加水揉成面团,静置片刻后,取一小块捏成碗状,塞入以菜、肉为主料炒好的馅料。

蒸笼里垫上菜叶,炊圆置于菜叶之上,开火蒸10分钟即可。出锅前浇上一小勺酱油,软糯鲜甜,口感饱满。

在椒江和黄岩的街巷里,卖炊圆的店不少。台州城区的“吃货”们推荐了一家位于椒江区的店,如果来台州,不妨尝试一下。

打卡点:章安老店菜包炊圆骨头汤店

地址:台州市椒江区沿江路与水门街交叉口西60米

推荐:炊圆、菜包、骨头汤、牛肉汤

人均消费:24元

浙宁鲫鱼汤

在东塍老街和新街口交叉处原先有一家不挂招牌却每天涌入大量食客的小餐馆,大多数人是冲着他家的鲫鱼汤而去的。店主吴浙宁说,做汤的鲫鱼,以溪水中的鱼为最佳,河中的鲫鱼次之。“现在溪鱼少了,我们这里的鱼基本上以河鱼为主。”尽管是河鱼,但他对产鱼地的水质很看重,要尽量接近山溪的水质。烧汤鲫鱼处理的时候要细致,放血、洗净这些是必须的。烹饪时,锅热下油。我们现在一般是猪油和调和油各半,油热后放入鲫鱼,煎至两面金黄,倒入开水。

鲫鱼两面煎黄之后,沿锅一圈洒上少许绍兴黄酒,加入开水,猛火煮沸4分钟,用盐调味,撒上葱花即可出锅。

鲫鱼汤汤色奶白,香气扑鼻,品尝时,鱼汤里还有淡淡的奶香。而这隐约存在的奶香,其实就是判断一碗鲫鱼汤成功与否的关键。

打卡点:浙宁渔家乐

地址:临海市东塍镇百福路149号

人均消费:70元

鱼皮馄饨

在玉环坎门的海边,住着一位被称为“榴莲岛妈”的80后女子。

岛妈家是一个靠海的小院子,院墙外海浪汹涌,院墙内七大姑八大姨手持小棍子正敲得起劲,她们正在赶工制作鱼皮馄饨。

鱼皮馄饨的皮,原料是海鱼的肉,一般是海鳗或者马鲛鱼,奢侈一点的话用大黄鱼的肉,切成小块,略微掺入一些番薯粉增加黏性,然后用棍子细细敲打,打成饺子皮大小,薄到几乎透明的饼状。

“原料就是鱼肉和极少量的番薯粉,没有其他添加。”岛妈说,这是坎门渔家人的传统手艺,每张皮几乎得数百下才能敲成,费时费力。

馄饨皮敲好后,包上用玉环本地土猪肉剁成的馅料,捏成荷包状,鱼皮馄饨就算成形了。

一碗水烧开,放入鱼皮馄饨,煮熟时,切入一些芹菜梗。碗中放少许盐和醋,然后将馄饨连着汤舀到碗中即可。鱼肉做的馄饨皮鲜美有韧性,土猪肉咸鲜可口香味四溢,馄饨汤因为有芹菜的香味,十分清新。

岛妈的美食作坊不直接对外营业,但在玉环很多地方都能吃到好吃的鱼皮馄饨,其中最为当地人赞赏的是位于楚门镇南兴街上的楚洲人家。

打卡点:楚洲人家

地址:玉环市楚门镇南兴西路222号

推荐:鱼皮馄饨、小海鲜、烤羊排、鱼头

人均消费:120元

海珍豆面

海珍豆面是温岭石塘镇餐桌上最有地位的一道菜。当地筵席必备,宴会规格的高低,以这道菜的水平判别。

主料豆面,即红薯粉丝。辅料则是海边渔家自晒的虾干、鱼干、墨鱼干等干海鲜,以及香菇、荷兰豆等。

上好的豆面,一定是一盘海珍豆面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而炒制手法则是这道菜是否合格的关键所在。

看上去简单平常,而实际上却是干海鲜产生的鲜味与豆面的面体完美融合,在味蕾上碰撞出一番“绚丽火花”。

嵌糕

嵌糕可谓是温岭最有特色的传统美食。

嵌糕的糕皮类似年糕,但它是糯米粉搭配粳米粉制作的,合适的比例软糯甜香,又不黏牙。

里面包上菜、肉、海鲜等预先炒制的菜肴,一个嵌糕往往重达半斤以上,满足味蕾的需求,也很是饱腹。

打卡点:石塘人家

地址:温岭市石塘镇白岭头路77号

推荐:嵌糕、鱼羹、鱼面、海珍豆面等

人均消费:150元

番粉圆和香菇汤

番粉圆是地地道道的渔家传统美食,在玉环坎门,受当地人欢迎。

当地的居民们推荐了位于坎门解放路上的一家番粉圆小店,一间房,三四张小桌子,灶台上却蒸着一大笼。

老板娘王美蓉坚守着老嫂子传授给她的配方。“一斤地瓜八两粉。”王美蓉说,多年来她从不敢改变这个配比。番粉圆的做法实际上和包子差不多,只是材料不同。

粉皮部分,她用的是当地的红心番薯,香味足,口感好,番薯蒸熟后碾成泥,拌入番薯粉揉成面团,做成面窝后包入馅料。

馅料的成分很丰富,主角是当地人最爱的盘菜,配料为豆腐干、鳗鱼干、五花肉、芹菜、香菇和葱花。

鲜美的馅料包入番薯面窝后,捏一捏封口,封口处留一个小尖尖,尖尖向上,放入蒸笼蒸10分钟就熟了。咬一口,外皮软糯香甜,内里鲜香饱满。每个重量大约在75克,肚子饿时,蒸上四五个,配上特有的香菇汤,十分满足。

打卡点:柳氏番粉圆

地址:玉环市坎门街道解放路147号

人均消费:20元

土鸡炖望潮

与多山的黄岩不同,椒江人以海为生,椒江的菜,食材以海鲜为主。

在椒江,吃小鱼小虾和谷麦的海岛鸡才称得上是地方上的土鸡,也被称为“海鲜凤凰”。

台州浅海出产的小八爪鱼,也叫“望潮”,每当潮汛来临,望潮的触手就会上下招摇,渔民们以此判断潮水涨落。望潮,是台州人喜爱的食材之一。

这道土鸡炖望潮实际上源自当年大陈岛的垦荒青年,因为岛上土地有限,他们为了改善生活,只能大力发展海岛养殖和近海捕捞,两种食材结合造就了这道特色菜肴。

取“垦荒精神代代传,龙凤呈祥国门前”之意,这道菜又有“凤飞潮涨国门前”的雅称。可在海门老街的餐馆里吃到。

打卡点:第一楼(海门老街店)

地址:椒江区人民路88号

推荐:烧鹅、豆腐皮、红烧肉、炊圆等

人均消费:116元

永宁庆糕

永宁江流经的黄岩区,是早年黄岩县的县治所在,虽是城区,却也是多山地形。山中有台州城市的大水缸长潭水库。长潭水库山美水好,长潭胖头鱼一度是吃货们必尝的下酒菜,而与长潭胖头鱼齐名者,即永宁庆糕。

永宁庆糕的原料是番薯和糯米粉,黄岩西部多山,可以种出品质上乘的番薯,而庆糕则是黄岩人粗粮细做的典型代表。有人问,为啥叫“庆糕”,黄岩永宁街上的老人说,台州方言里,“蒸”和“庆”发音相近,“庆”乃是“蒸”,但庆字更带喜气,故用之。黄岩城区永宁街,小吃众多,便有老手艺人做的番薯庆糕,味道正宗。

打卡点:长潭蕃莳庆糕

地址:台州市椒江区桔园路37号

推荐:番薯庆糕 人均消费:20元

更多橙友推荐

橙友“选择综合症”:有时间一定要去台州大陈岛看看海,吹吹海风。虽然没有枸杞岛,南麂岛,东极岛这些知名岛屿的名气大。但大陈岛上景色绝不会比这些岛屿差,还分了上大陈和下大陈两个岛屿,下大陈开发得比较完整,上大陈会更加原始,两者也就仅仅相差十分钟船程,非常值得一去。

橙友“泉熹喵5630”:浙江省内国庆去哪儿玩,快和我去台州浪。去看江南城墙秋意浓,赏大瀑布气势雄,逛紫阳古街烟火浓,美食小吃层出不穷,再跨越历史长河看戚继光抗倭气势如虹。

橙友“赵肉肉八卦田”:台州扁食好好吃!

橙友“圆圆”:仙居的神仙居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神仙居景区集险峰、幽谷、秀林、奇潭为一体,奇峰环列、山崖陡峭,有将军岩、睡美人、飞天瀑等60多个景点,可与黄山相媲美。另外,景区内还设有五座网红桥,以“如意桥”为代表,都是十分适合拍照打卡的景点。所谓神仙居,顾名思义,是神仙居住的地方,自带仙气飘飘的效果。曾有评审专家称赞景区道:“早知神仙居,何必去黄山”。所以,趁着国庆假期去神仙居景区游玩一番,必定不虚此行。

橙友“琼瑶”:我去了台州仙居淡竹乡的“尚仁村”,这里有很多民宿,有“石窗文化公园”,有很多保护完好的古民居。旁边的十三都坑河道流域是露营戏水的好去处。离它不远就是著名的“神仙居景区”,真的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温度适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慧兴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