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秋天的滋味已飘满街头 四明山南翼有个小镇的牛肉干面那叫一个香
2022-10-30 08:41:24 杭州网

秋风吹起的日子里,经历了酷暑消极怠工的胃口也开始复苏。

味觉在这个微凉的季节里变得敏锐,探寻最好吃的小城,我想到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宁波奉化溪口。

浙东四明山脉南翼、国际港城宁波西南部有个宁静小镇,名叫“溪口”,这里有许多值得秋日打卡的地方:层林尽染的雪窦山,自古就让人心生向往;徐凫岩的玻璃栈道上看飞瀑,吹着秋风;还有蒋氏故里充满悠悠时光的故事……

溪口无疑是一个旅行目的地,但今天要说的除了这些美景,是让人更加心驰神往的溪口美食。

奉化牛肉干面

在我心目中,溪口美食第一位,当数奉化牛肉干面。

奉化牛肉面,始于清末年间,吃法很个性,多少牛肉,放白切还是红烧,都依个人喜好。

许多奉化人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吃碗奉化牛肉干面。这里的“面”,其实是番薯粉做成的粉丝。在奉化溪口,当地人叫“干面”。价格一般在十几二十元到五十元之间,就看你加的牛肉牛杂的料多少来定,而且是小锅煮的,味道那叫一个香。牛肉的香浓滋味在番薯粉丝中浸透,吃到嘴里的香味可以萦绕很久。

要说正宗又好吃的牛肉干面,溪口当地人推荐这几家:

1.玉祥泰(溪口镇三里长街溪南桥旁),卖的都是奉化的一些老底子美食,比如牛肉干面、米馒头、灰汁团等等。里头的奉化牛肉干面还是蛮正宗的。

2.民镇食府(溪口镇百丈路上)。“民镇食府”里面可以吃到还原当年的菜品,价格中高档都有,人均五六十、百来元都有。

3.无名牛肉馆(溪口镇经堂北路36号),当地人都说真心好吃,但说实话你不一定吃得到。每天限量就卖200多碗,经常是一开门就排队(当地人也去排队),听说,牛肉干面从早上8点开始排队,一般到9点半就会被抢光。

千层饼

溪口千层饼算得上宁波特色食品,如今已经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在溪口,制作千层饼已有100多年历史。说起这饼,不能不提富有创新精神的王毛龙。这个溪口农民很会动脑筋,他摸索着改进了饼的加工方法,用黄泥制成专用烤炉,还增加了甜咸好几种味道,做出的千层饼口味独特,后来成了溪口名特产。

它的原料以面粉为主加以重糖、芝麻、花生米及适量苔菜粉,经过12道制饼工序,最后一道烘焙必须十分注意,火候适当,才能制成色香味俱佳之食品。一口咬下去,金黄透绿的千层饼香酥松脆,甜中带咸,咸里又带着鲜,独特的风味会让第一次吃的人就印象深刻。

旅游业的发展,也促进地方风味的繁荣,溪口的这种特色饼店越开越多了。现在,溪口除王毛龙老店外,还有王老头千层饼店、蒋盛泰老店、陈氏店等,它们在溪口镇武岭路上一字排开,大大小小有几十家,各家都有专用烤炉,讲究现烤现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