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面馆传奇复兴南街 杭帮面的江湖
2023-01-24 07:39:23 杭州网

江湖秘籍:

每家面馆都有看家的浇头

这些年来,老孙偶尔还会感慨,复兴南街这处“杭帮面的江湖”发展得很神奇,就仿佛复兴片区的灵魂底料,就是用面做的。

不过,细想,也有据可考。“南人饭米,北人饭面”,但南宋从汴京迁都到临安城,把许多北方的饮食习惯也带到了杭州,复兴片区又是南宋的皇城根,往北走到八卦田就到了昔日的皇家籍田,因而复兴一带本就带着南北相融、古今交汇的特性。

后来,复兴南街的面,又是靠什么出圈的?

食客朱阿姨说:“这里的面条,味道好!”

杭州人吃面,喜欢“劲道儿好”的。几十年前,过了望江门,城北都是熟面下锅,面容易软趴趴,而城南复兴一带开创了生面下锅的传奇,保留了面条的嚼劲。

这么多年来,复兴南街也吸引了无数资本,但不是每家面店都能屹立不倒,就好比周星驰电影《食神》里的桥段,如果没有撒尿牛丸,就不能捧出“食神”。在这居民口味都被养刁了的复兴片区,要是没点看家招牌,很难留住人。

复兴南街的杭帮面馆,做法都很传统,但各家的浇头口味就是“食神的绝活”。小狗面馆最火的猪肝腰花拌川,猪肝嫩、腰花脆,油润入味且没有腥气,简简单单一碗面,却能尝出厨师的匠心。

“大姨娘面馆”店内布局

明星探店:

徐峥、知名餐饮品牌创始人都来打卡

中午12点,大姨娘面馆的灶头也火烫火烫。

跟小狗面馆一样,这也是复兴南街的一家“苍蝇小馆”。什么是“苍蝇小馆”?就是装修差强人意,但口味地道,有归家亲切感的小饭馆。

大姨娘面馆的开店史比小狗面馆要短,但却吸引到了“面星人”徐峥。2021年,徐峥在大姨娘面馆点了一碗虾仁腰花面,还点了大排跟同桌几人分着吃。

徐导和面馆老板“三哥”的合照,就挂在店内显眼的位置,并列挂着的,还有“三哥”跟西贝莜面村创始人、外婆家创始人的合照。

徐峥“同款”虾仁腰花面,有点小贵,得五十元钱,慕名而来的年轻人点得多。如果看你是头一茬光顾,店员会推荐片儿川,一碗十几元钱不贵,而且是熟客最爱。

进门后,目光逡巡一圈,就会发现店里的5张方桌上,大部分都点的片儿川。雪菜、笋片、肉丝交织的香味,是杭州的味道;设在路口的灶头、门里的八仙桌、墙上的“福”字和新年挂历,则是家的味道。

走进面馆,就像走进自家堂屋,这一份毫无隔阂的亲切感,哪怕在疫情期间,也不会让人刻意疏远。

在嗦面时,还能经常听到类似的对话:

“可以拼个桌吗?”

“可以,坐!”

仿佛豪爽的江湖食客,废话不多,直接您请坐。

疫后复兴:

在一片烟火气中,开始出现书香和展览

这三年,很多实体店消失了,但复兴南街的面馆却格外坚强。小狗面馆、大姨娘面馆、阿强面馆、兄弟面馆……一家家的,生意都蛮火爆。

在这个杭帮面的江湖里,有味道一绝的浇头、有嚼劲Q弹的面条、有温暖熨帖的“家”味,如今甚至还多了艺术的气息。

2022年,南星街道在面馆对面,打造了一家气质截然不同的宋韵文化特色体验书房——南星·有意思书房。

书房一楼有咖啡吧、文创商品、图书,二楼有开放式的活动空间。

在面馆一条街开城市书房,这是很胆大的一个尝试,竟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对住在附近的居民来说,有空到书房看书、写作业、参加活动,结束后再在附近吃个面,得心应手。这两种气质截然不同的业态,从惠民便民的角度看,倒成了绝配。

后来,在复兴南街与化仙桥路交叉口,又多了一间玻璃房,里面是经常更新的艺术展览和体验活动。

一面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文艺范,一面是柴米油盐的接地气,迥然不同的两种气质在复兴南街碰撞。如果,你遇到拿着咖啡,坐在街边条凳上,大快朵颐嗦面的年轻人,千万不要惊讶,因为这里是复兴南街,是一个神奇的江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