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果酱——按下时间的暂停键,保留一抹浓郁果香
2023-02-18 10:51:14 杭州网

营养师表示,这种食物虽好,血糖高的老年人可不要“贪”多

新年囤积了各类水果,一次性买很多却又吃不完的问题愁坏了一波人,水果保鲜期短,囤积时间长了之后,水果腐烂让人心疼。即便是趁着水果新鲜期的时候,抓紧时间吃完,但美味变成了有压力的“任务”,也会让人出现吃腻的情况。想要“延长”水果的寿命,又能留住水果酸甜本味,那就需要提到果酱这种特殊的食品。

在日系小清新电影《小森林》中,女主市子从喧嚣浮躁的城市回归宁静平和的小村落,用简单食材做出一道道美食,让粗犷的山野生活变得精致,其中有一段果酱制作的片段治愈了无数人,筛果、捣果泥、去果仁、加入白糖熬至水干,再将酱泥装进瓶子,食材仿佛被按下了时间的暂停键,封存着长期的甜蜜,让人看完便有一种想要亲手制作一瓶果酱的冲动。

果酱既可以长时间保存,同时也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师马如媛介绍,果酱一般是用水果加糖熬制成的一种黏稠状的食品,它在制作的过程中,维生素C的流失较为严重,但是矿物质相对比较稳定,比如钙、钾,可以较好地保留。

除此之外,果酱里面含有大量果胶,果胶是一种膳食纤维,相比蔬菜中的粗纤维更为细腻,吸水性更强,能够有效地防止便秘。不同的水果做的果酱,它的营养价值也各有不同,比如说常见的蓝莓酱,富含的花青素多一点,用柑橘做的果酱,类黄酮含量相对较多,市面上更是出现了混合类果酱,弥补单一水果制成的果酱营养不足的问题。

近些年来,果酱的各类吃法也层出不穷,新兴的饮食潮流中随处可见它的身影。可以加入奶茶中,涂抹在吐司面包上,或是加入原味冰淇淋中,又或是当作馅料制成果酱包,它的出现给单调的食物添上浓郁果香,再辅以软绵黏稠的口感,别有一番滋味。

作为一种长时间保存的食物,果酱在制作的过程中通常会加入大量的白糖,传统果酱的含糖量一般在60%左右,那有人会问了,含糖量如此之高的食物,老年人适合吗?

“老年人可以适当的吃果酱,但不能多吃,因为它的含糖量相对高而且大多为精制糖,它们会引起大幅的血糖波动。”马如媛表示,每天一到两勺就足够量了,如果年纪大的老年人血糖控制得不太好,却又想吃果酱的话,可以将白糖替换成代糖(例如木糖醇)。

她建议,平常大家在家自己尝试熬制果酱的时候,由于水果中存在酸性物质,尽量避开铁锅,选择砂锅熬煮;并建议大家一次性熬制的量不宜过多,最好能够在三至五天内食用完,冰箱冷藏保存。

果酱的制作方法也都大同小异,下面给大家介绍蓝莓酱的制作方法,无添加的美味,只需这几步就够了。

【自制蓝莓酱】

1、准备4盒蓝莓,柠檬2个,细砂糖250克

2、蓝莓捣碎后和细砂糖一起搅拌,腌制1小时

3、上锅熬煮,大火煮开,煮开后转中小火,蓝莓肉汁变紫后加入柠檬汁(其间一直搅拌)

4、熬至非常黏稠后盛出装瓶(取一点酱泥放入冷水中,若凝固没有散开就熬好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