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生活中常见的“它”,缺少或过量都不行
2023-03-18 10:29:57 杭州网

食盐是生活中重要的调味品,被称为“百味之首”。其实多吃或少吃盐,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无形的威胁,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吃盐呢?

自古以来,中国人在吃盐和用盐方面,都有“独门技法”,从入菜调味到腊味保鲜再到美容养颜,都能见到盐的身影。生活中,我们在商店中最常见到的一类盐便是精盐,纯度较高、颗粒较为细小,适合烹饪、烘焙。还有一种颗粒大,不易结块,相对易储存的粗盐,用于腌制肉类特别合适。海盐的咸度比提纯后的精盐则更低,但富含丰富的矿物质,也非常适合于烹饪。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师沈军表示,小小的食盐不仅能令美食增味,让饮食丰富多彩,也是中药饮片炮制的重要辅料,可以改变饮片药性,增强滋补肝肾、滋阴降火、疗疝止痛等作用。

梁代名医陶弘景称“五味之中,唯盐不可缺”。人体有很多水分,约占70%左右,这些水里有着不同浓度的盐,它参与调节机体的水分均衡分布、酸碱平衡和血压正常,还保证体液的正常循环,参与胃酸的形成,促使消化液的分泌,能增进食欲,能增强神经肌肉兴奋性。

根据中医理论,盐还有强筋骨、软坚散结、清热凉血、解毒、防腐以及矫臭矫味等功效。如果缺盐,将引起肌肉痉挛、头痛、恶心、下痢、全身懒散等症状,情况严重的还会心脏衰竭而死亡。但“盐”多也有失,摄入食盐过多会引发高血压,高盐会抑制呼吸道细胞抗病能力,同时减少唾液分泌,使口腔溶菌酶减少,从而增加了细菌和病毒感染的机会,还会加剧哮喘、影响儿童发育,增加胃癌、直肠癌、心脑血管疾病等风险。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指出,减盐已经进入了“5G”时代,即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5克。想要减少盐的食用,建议使用限盐勺,采用辣椒、大蒜、柠檬、番茄等天然食材调味或用醋提咸味,菜肴烹饪结束时再放盐,能在保持同样咸度的情况下,减少用盐量。除此之外,挂面、白面包,果脯蜜饯;薯片、饼干甜点、早餐麦片;酱腌菜、罐头;豆腐干、腐乳;味精、番茄酱、蚝油、酱油、甜面酱等调味品这几类食物都是“藏盐大户”,不宜过多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