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气温上扬 阳气外发 周末入夏 五款茶饮健脾防暑
2023-05-06 09:37:17 杭州网

本周六将迎来立夏节气。“五一”期间,多地超30℃的气温让人提前感受到夏日气息,甚至已有人因户外游玩时间过长而中暑。中医调治讲究因时制宜,记者邀请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周文军,聊聊中医对中暑的认识,以及夏季防暑养生的要点。

对于中暑,中医从两方面分析,一是暑邪,二是体质。中医学认为,夏季暑气当令,在暴晒下或高温环境中过度劳作,人体易被暑邪侵袭,导致气阴受损,发生中暑。

暑邪具有炎热、升散、兼湿的特性,暑邪伤人多表现为一系列阳热症状,如高热、心烦、面赤等。暑邪还易侵扰人体上部,造成心胸烦闷不宁、头昏、目眩等不适症状。夏季常多雨而潮湿,暑邪还具有多湿的特点,可能导致四肢困倦、胸闷恶心、大便溏泄等湿滞症状。除环境因素,中暑也离不开个体因素,即个人体质。中医认为,体内多湿、肺胃有热、阴虚体质这三类体质的人易中暑。

南方地区,夏季炎热且潮湿,此时人体新陈代谢旺盛,阳气外发,体内阳气相对薄弱。另一方面,夏日汗出较多,皮肤毛孔开放,易受湿热邪气侵袭,干扰阴阳平衡,尤其影响脾的运化功能,一旦运化功能减弱,会进而影响肝肾生理功能。因此,夏季养生一要防暑,二要健脾祛湿,三要护人体阳气,尤其注意养护脾阳,避免过分贪凉,如猛吹空调、空腹吃冷饮等。

/食疗方 /

如何应对接下来越来越强烈的暑热?周文军为大家推荐五个健脾防暑食疗方。

防暑三豆饮:绿豆100克、赤小豆50克、白扁豆30克,加水煮烂后,取浓汁饮服,可清热解毒、消暑利水、和中健脾,尤其适用于暑湿吐泻者。

防暑和胃饮:藿香6克、佩兰6克、香薷6克、陈皮6克、扁豆6克、穿心莲6克,加入450毫升开水,闷泡30分钟后服用,适用于长期待在空调环境中,或者平时贪凉、饮冷过度人群。

生姜茶:取生姜3-5片,沸水沏开即可。能驱散体内寒气,帮助身体出汗,预防和调治空调病,也能预防夏季肠胃病。要注意,晚上不要吃姜,且不宜多吃。

西瓜翠衣汤:削取西瓜外层绿皮,即得西瓜翠衣。西瓜翠衣100克,加水煮10-15分钟,加入冰糖适量,凉后即可饮用。本方对烦热口渴、头晕头昏、食欲不佳效果较好。

山楂防暑汤:山楂片100克、杨梅50克,加3.5公斤水,煮烂;放白菊花100克,烧开后捞出;加适量白糖,凉后即可饮用,有助预防中暑。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戴虹红通讯员郑莎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