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这支杭城当下“最浪漫的花” 不仅能食用还能入药
2023-05-13 08:47:40 杭州网

眼下的杭州,已开启“最美花路”,全城的月季花都已进入盛花期。百万株月季迎风招摇,一路繁花、一路芬芳,连风中都带着甜蜜的气息。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沈军中药师介绍,月季和玫瑰都是蔷薇科、蔷薇属的植物。蔷薇花又名刺花、白残花,除了有“姣好的容颜”、优美的寓意、凄美的传说外,也能食用。除此之外,这种植物自身也有不错的药用效果,其在《神农本草经》中更被列为上品。

清香飘逸,一身是宝

蔷薇花具有清暑、和胃、止血的功效,常用于暑热吐血、口渴、泻痢、疟疾、刀伤出血等症。蔷薇花入药可内服和外用,内服多水煎,常用量为3~6克;外用则多研末撒敷患处。

另外,以蔷薇花制成的蒸馏液,称为“蔷薇露”,其香气怡人,具有开郁理气、透散风热之功。在明朝,蔷薇露是流行的“粉底液”,也是治疗心理疾病的一种药。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本草纲目拾遗》中提示体质虚弱的人不适合服用蔷薇花,因为“香烈大耗真气,虚人忌服之”。

蔷薇根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活血、解毒的功效,用于肺痈、消渴、痢疾、关节炎等症。

蔷薇的茎、叶有清热收敛之功,用于口疮及疮毒。

蔷薇的果实具有利水除热、活血解毒的作用,外用捣敷或煎水熏洗,可用于水肿、脚气、疮毒痈肿、小便不利、经期腹痛等症。

同胞姐妹,各有千秋

月季花又名月贵花、月月红,有“花中皇后” 之美誉。可以活血调经,疏肝解郁,常用于气滞血瘀,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胸胁胀痛等症。要注意的是,脾虚便溏者慎服,孕妇及月经过多者禁服。

玫瑰花又称笔头花、刺玫花,因其常令观赏者流连徘徊,故又称“徘徊花”,为食药两用的佳品。

入食,其可以熏茶、浸酒、做糕点、蜜饯和烹饪多款美味佳肴,如玫瑰炒肉片、油炸玫瑰花等,芳香甘美,令人神爽。

入药,其可以行气解郁,和血,止痛,常用于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扑伤痛等症。

但要注意的是,玫瑰花不宜与绿茶冲泡;宜饭后服用;胃肠功能不好者不宜久用;经量过多者经期不宜饮用;便秘者不宜过多饮用;内热炽盛者要慎用。

蔷薇花炖肉

材料:鲜蔷薇花20克,蔷薇根30克,瘦猪肉500克。

做法与功效:将花、根洗净装入纱布袋,加调料与猪肉同炖,食肉喝汤,可用于月经过多。

蔷薇花烩豆腐

材料:蔷薇花30克,嫩豆腐300克,火腿丝40克,冬菇丝25克,绿叶菜丝50克,鸡汤600克。

做法与功效:将豆腐切条焯水捞出,鸡汤加适量清水入上料共烩,加盐、味精调味,佐餐食之,可用于痢疾日久不愈、口渴。

蔷薇绿豆粳米粥

材料:蔷薇花10朵,绿豆100克,粳米100克,白糖100克。

做法与功效:取鲜蔷薇花10朵,与绿豆、粳米各100克煮粥,待粥熟后,下鲜蔷薇花10朵、白糖100克,稍沸即可食之,可用于暑热烦渴、泻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