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瓜子界,浙江这个地方称老二 没有人敢说是第一
2023-05-20 07:51:45 杭州网

全国市场上80%是这里产的“长兴煤山,早就不是你以为的那一个”

吊瓜子,一种小小的黑灰色小瓜子,吃起来香香甜甜咸咸,味道很鲜。

以前,吊瓜子长在庭院的角落,只是长兴农民秋收冬藏的一种山间“野瓜子”,逢年过节端上桌给客人们吃了玩的。“每次客来客往,吃剩的最少,带走最多的,就是吊瓜子。”

吊瓜子的制作流程其实挺简单的,但是味道却很有讲究。这主要还是和品种有关系。吊瓜子有奶油味、椒盐味、原味。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奶油味。香气浓郁,嗑着嘴巴停不下来,满屋子都可以闻到它的清香,是一种可以嗑出幸福的感觉。酥脆,香甜。

“不要小看我们的吊瓜子,全国市场上有80%的量都是我们这里产的。”湖州长兴煤山的朋友说。如今,被当地人称为“吊瓜”的野瓜,已是全镇甚至是全县的农业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长兴煤山,早就不是你以为的那一个……”

7d3f8a564793acda59dd2f298629bb0e_rB4AiWRn41WACuAXAAGSUQKY8fU027.jpg

记者 张钱 摄

煤山吊瓜子,占了全国市场八成

第一站就到了东风村。

5月,正是吊瓜播种、出苗的时节。“你看这个老藤,长得还不错吧。等到八九月份来,你看到的就是满架子的吊瓜了。”煤山东风村党总支书记温志洪等着我赶到,直接带着我去了260亩的“生态吊瓜共富基地”。

十几年前,东风村还是本地出了名的贫困村,没有特色产业。老百姓各种工种都尝试了,大都没有起色。后来通过发展本地特色吊瓜产业和年轻人外出从事汽配生意等方式,慢慢看到了希望。

“截至2022年,我们村吊瓜亩产达到150公斤。”温志洪自豪地说,现如今在全国的吊瓜子市场上,长兴的份额可以占到80%以上,这主要就是他们村的“贡献”。其中,长三角范围的销售份额大概占到20%,比如杭州,主要就是销往勾庄市场、萧山市场。萧山新农都市场的“远辉食品”就是他们的采购商之一。

“做了七八年吊瓜子生意了,一年销售额近300万,就是七八万斤的量。”老板赵辉说,2015年引进的吊瓜子,第一年市场接受度不高,现在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一年比一年好,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5000斤,“过年时生意最好,主要就是批发给杭州的炒货店、水果店。”

其实,吊瓜子在瓜子界也是有着自己一席之地的。

就荣誉来说,2008年,长兴吊瓜子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长兴县首个地理标志产品;2012年,“长兴吊瓜子”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1年,获得农业部地标原产地保护。

就销售额来说,村里9家加工企业,去年的营业额有5亿。

“我们这个地方都是沙壤土,种出来的吊瓜子颗粒又大,香味又浓,油味又足。外面其它地方,口感要比我们这里相差很多。我们这里种的壳薄,好咬一点,其它地方种,壳硬一点,香度没这个好。”温志洪介绍,“长兴吊瓜子”外壳棕黄色,子粒淡黄色,香气浓厚,颗粒饱满,子粒完整,具有固有的香味、滋味,富含营养成分。

所以来煤山,来东风,一定要带着吊瓜子回家。

“网上买价格基本在40元一斤,如果来村里买的话,35元一斤的样子。”

和其它村子的旅游特色不同,东风村的旅游风格主要还是红绿结合。

“既然是种吊瓜为主,所以我们想把这片土地好好用起来,变成一个研学结合的生态基地,让孩子们可以来这认养土地,体验采摘种植的快乐。”生态吊瓜共富基地旁边就专门留了一块100亩大小的地,给大家挖笋、种菜。

另外,还可以到附近的狼牙国防教育基地,方司令、谭司令北山园住所旧址转转。

现在,村里还争取到了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省级共富乡村项目,农文旅融合发展又迈上了新台阶。“下阶段,我们将引进一批高端运动休闲旅游项目,加快推动民宿转型升级,通过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煤山镇人大副主席成守江表示。

笋干黄豆是一绝,卤牛头必吃

离着东风村10分钟车程,是仰峰村。那露湾雲宿,就在村口附近。

“来,尝一口,一看就是新鲜货。”老板娘王云露拿起晒着的笋干黄豆递给我。红黑酱油色,味道甜甜的,还带着一点点辣味,豆子好吃,笋干也入味。

老板娘是1987年的,瘦瘦高高,是村里的妇女干部,一笑起来,眉眼弯弯,“这是我们这里特有的零食,打小吃到大。”讲究的是调料和日晒,尝到的那丝甜味就是用本地麦芽糖糖浆做的,“你到任何一家民宿都能吃到,路面偶尔也会有摊贩卖,差不多30元一斤吧。”

当地人告诉我黄豆笋干的制作方法:提前先把黄豆、笋干(用的是本地的黄芽春笋干)浸泡一晚上,花生浸泡一个小时,再把这些食材洗干净放进铁锅里,加入农家纯手工制作的麦芽糖,倒入山泉水,用土灶台柴火大火烧煮,烧至五成熟的时候加入话梅、干辣椒、酱油和盐调味,接下来要不间断翻炒,防止糊底粘锅,然后一直煮至汤汁变少,黄豆、花生软烂,转小火焖煮,等汤汁全部干了后,盛出装在竹匾里,放在太阳底下晒1-2个太阳,就可以装罐食用了。

笋干和黄豆,本是不易酥软,也难以入味的,但在经过这一系列操作之后,便有了相互成就的融和,这是极为难得的。每年的4月春笋大量上市时,长兴的一些农村人家都喜欢制作黄豆笋干。酥软的黄豆搭配着脆脆的笋干,是当地很有名气的土特产之一。

这个季节来,吃的就是笋干黄豆和乌米饭。这里的乌米饭是直接蘸着白砂糖吃的,回味有股淡淡的香味,不腻。

村里有家做牛头很出名的饭店叫红米饭,从那露湾走过去两分钟。

“我也不知道我们的牛头为啥出名,就是做得好吃吧。”老板娘贾美勤是1966年的,开了20多年餐饮店,光做牛头就做了10多年。用的是自家村里散养的黄牛,基本都是那种养了两三年的。

据记载,仰峰村养黄牛可追溯至元代,独特的散养方式使当地的黄牛肉品质远近闻名。一大群牛散养在植被茂盛的林间,吃的是高山牧草,喝的是林间泉水,脖颈处挂一竹筒铃铛,叮咚声在山间回响,几月都不下山,群牛归家时已是牛妈妈带着几头牛宝宝下山,山民皆以常态视之。

这些年,早已弃用竹筒铃铛改为GPS,可以用手机随时定位牛的活动范围。

“我们的卤牛头是480元一份,也就是半个牛头,估摸着二三十斤,10个人吃应该没问题。”

去后厨看,早上卤好的牛头就在锅子里,汤料也就是普通的生姜、辣椒、菇,“早上7点半起来一直要烧到11点半,这样才能入味。”

牛头都是老板娘自己卤的,“客人说,我卤的就是好吃,其实我也不知道原因在哪。”5月1日那天,光牛头就卖出了10多个。

当然,他们家还在做牛头宴,配着牛角牛鞭,“不过订的人不多,来吃的人基本还是冲着头来,一个头配几个素菜,足够了。”人均估摸着80元左右。

仰峰村5家餐饮推荐:

1.那露湾雲宿:红色家宴牛头宴、太子参炖老鸭煲

2.红米饭农家乐:特色牛头、牛蹄

3.古村落食品加工厂:麦芽糖、笋干黄豆、乌米饭方糕、笋干

4.老区农家菜:竹林土鸡煲、干锅鸭

5.侯记土特产:麦芽糖、乌米饭、野生茶叶、糯米韭菜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通讯员 胡敏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