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提前入夏 这些苦味食物不可少
2023-05-27 08:52:30 杭州网

立夏意味着漫长炎热的夏季正式到来,今年夏天的来临较往年尤为快速,“热辣”的天气让“水中加冰”“吹着空调吃西瓜”成为人们祛暑的常规“操作”,但清凉的食物只能带来一时的凉爽,想要安然度夏最好的方式便是“吃些苦”。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刘敏介绍,因为夏季气温高、湿度大,人们精神往往容易出现萎靡、倦怠乏力,还会出现食欲不振,身体消瘦等情况。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这个时候如果吃一些带有苦味的蔬菜,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但“吃苦”也有讲究,中医认为苦味食物性属寒凉,具有清热泻火、燥湿通便等作用,属于清泻类食物,故体质比较虚弱者(老人、小孩和脾胃虚寒、脘腹疼痛、大便溏泄的病人)不宜食用。

同时,中医有“苦寒败胃”的说法,因此苦味食品不宜过量,吃之前也建议先吃点东西“垫胃”,否则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胃痛等不适应症状。

夏季可吃的苦味食物有很多,比如苦瓜、杏仁、莴苣、丝瓜、芹菜、莲子心、咖啡等,都能降火清心,大家可按照下列清热食谱食“苦”度夏。

【杏仁菠菜】

食材:杏仁100克、菠菜200克、蒜三瓣、干辣椒2根、花椒3克、香油和盐适量。

制作:1、菠菜焯水,2分钟后捞出过凉水,杏仁重复步骤;

2、将蒜切成蒜末,辣椒切成辣椒段备用;

3、菠菜攥干水分后,加入杏仁、蒜末和辣椒段;

4、锅中加入热油,倒入花椒,将花椒爆香后捞出花椒粒;

5、往菠菜上倒上热油(小心被热油烫伤);

6、加入盐、味精、香油后,搅拌后放入盘中。

【苦瓜瘦肉汤】

食材:苦瓜1根、鸡蛋1个、淀粉20克、瘦肉100克、姜蒜、葱花和胡椒粉适量;

制作:1、苦瓜去籽切片加盐加水浸泡15分钟,瘦肉清洗后切成薄片加入料酒、1勺淀粉抓拌均匀后腌制15分钟;

2、姜切成姜丝,蒜切片,热锅中加入姜蒜,爆出香味加入打碎搅拌后的鸡蛋翻炒,凝固成型后,加入开水和肉片煮沸;

3、加入苦瓜煮三分钟,加入盐,撒上葱花和胡椒粉即可出锅。

【降火苦丁茶】

材料:苦丁茶3克、甘草片10片、莲子心2克、甜叶菊5片。

制作:将所有材料倒入开水,煮开后闷泡5分钟。

评价:入口微苦,而后回甘,清热解毒,清心安神。

注意:苦丁茶和莲子心是性寒之物,脾胃虚弱的人切忌贪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