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街头巷尾都是它,凌霄花可食用还能入药
2023-06-03 09:09:10 杭州网

这几天,只要大家路过刀茅巷农贸市场附近,就可以看到一簇簇橘红色的喇叭形小花爬满墙架,缀于枝头,迎风飘舞,格外惹人喜爱。

这种喇叭花学名凌霄花,在《诗经》中雅称它为“陵苕”,又名紫葳、五爪龙、红花倒水莲、倒挂金钟、上树龙等,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师沈军表示,凌霄花既可观赏,也是一味活血的良药。

中医上认为,凌霄花甘、酸,寒,归肝、心包经。可以活血通经,凉血祛风。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癥瘕,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等。对子宫收缩力有调节作用,同时能够改善血液循环,舒张冠状动脉、抑制血栓形成,镇痛、抗炎,保护脑缺血再灌注损伤等,气血较弱的人和孕妇慎用。

凌霄的根、茎、叶皆可入药。根于春秋采收,洗净,切片晒干,其性凉,味苦,能活血散瘀、解毒消肿,用于风湿痹痛、跌打损伤、骨折、脱臼、急性胃肠炎等症;茎、叶,性平,味苦,能凉血、散瘀,用于血热生风、皮肤瘙痒、瘾疹、手脚麻木、咽喉肿痛等症。

食趣

月季凌霄粥

【材料】 月季花20克,凌霄花30克,粳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将月季花、凌霄花去除杂质洗净切碎,将洗净的粳米熬煮成粥,粥将熟时,再放入月季花、凌霄花、红糖,稍煮片刻即可。

【点评】 可以消肿活血、调经止痛,用于缓解瘀血肿痛、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等症。

美颜

凌霄花、山栀子各等份,研末。每服6克,饭后茶水调服,日服2次,可缓解酒渣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