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女子头疼鼻塞竟是恶性肿瘤 与爱吃腌制食品有关
2023-06-10 09:21:06 杭州网

最近,54岁的鲁阿姨老毛病又犯了,头疼得不行。时间回到3年前,鲁阿姨因头疼和流鼻血,到医院就诊,被初步诊断为鼻窦炎。随后的术后病理报告显示,她患上了鼻腔鼻窦恶性肿瘤。

此次症状反复,鲁阿姨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曹晓林主任医师检查后,判断为鼻窦恶性肿瘤复发,并累及颅底骨质破坏。如不彻底切除,肿瘤可能很快进入颅内,造成颅内转移。

按最新诊断标准,累及额窦及颅底破坏的鼻腔鼻窦恶性肿瘤属于晚期。确诊后,医生迅速制定手术方案,在鼻内镜下切除肿瘤。不开颅,也没有留下面部疤痕,随后,鲁阿姨顺利出院。

“我只是头疼、流鼻血,怎么就得了恶性肿瘤。”鲁阿姨很疑惑。医生解释,鼻腔鼻窦恶性肿瘤早期可能出现鼻塞、鼻出血、面部肿大、偏头疼、耳鸣或听力减退等症状。由于这些症状过于常见,因此容易造成误诊、漏诊。晚期鼻腔鼻窦肿瘤可能突破颅底进入颅内,引起精神神经症状。

该病总体治愈率超过70%,如果是早期恶性肿瘤,治愈率在90%以上,因此早发现意义重大。医生建议,如长期有鼻部不适,鼻塞、流鼻血,应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鼻息肉、鼻窦炎患者要及时切除鼻腔肿物,部分恶性肿瘤正是在小手术后的切片化验中被发现。

浙江是全国鼻窦恶性肿瘤高发省份之一,这和浙江人爱吃腌制食品的饮食习惯有关。腌制食品中的咸鱼,已被证实为是导致鼻咽癌最直接的危险因素之一。流行病学调查证明,每天食用咸鱼的人和没有或很少吃咸鱼的人相比,发生鼻咽癌的危险增加1.8-7.5倍。

EB病毒也与鼻窦恶性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EB病毒是一种疱疹病毒,可在人群中广泛存在,并在人体中存活较长时间。它可以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传播,会感染人体鼻咽部和口咽部上皮细胞。绝大多数鼻窦恶性肿瘤患者,体内能检测到EB病毒。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林乐雨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