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火“出圈”的东北冻梨,在家也能自制?
2024-01-13 09:24:55 杭州网

这个冬天,哈尔滨冰雪旅游火出圈,沾了雪的光,以冻梨为代表的一系列具有东北特色的食物也相继“走红”。为迎接南方游客,本地人甚至将冻梨切块摆了盘,还特地雕刻了“雪雕大冻梨”,这些举动不禁让不少去不了南方人都想尝试一下此等美味。

冻梨的魅力,在于甜蜜也在营养

冻梨究竟有多大的魅力?作为一种来自东北的水果,在低温冻藏过程中,冻梨的硬度大幅度减小,果肉被冻软,变成了浆,人一吸,饱满的汁水就能溢满口腔,甜中带酸,风味独佳。

在营养方面,冻梨也完全不输新鲜的梨子,营养专家就曾指出,冻梨各方面的营养成分保留得很好,不存在营养价值大幅下降的情况。其中,不仅有丰富的维生素C,还能为我们身体提供所需的能量,在冬天食用同样能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降火,帮助我们缓解干燥。同时,冻梨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果胶,也能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有效缓解便秘。

鉴于冻梨软烂的口感,较适合老年人食用,但冻梨含糖量不低,对于一些特殊人群要谨慎食用。比如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减少食用,孕妇在食用之前要事先咨询医生。冻梨性寒,胃肠道疾病患者最好将其放至室内,恢复到常温状态后再食用,另外,冻梨不宜空腹食用,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黝黑的外表掩盖不了它的可口

黑黢黢的外表常常会劝退很多不了解冻梨的人,这不令人待见的黝黑色,任谁看了都没有太多食欲。据了解,冻梨之所以皮是黑的,是因为在天然的冷冻过程中,梨的细胞结构被破坏,细胞中的多酚氧化酶与氧气结合,并在多酚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褐变,形成有色物质,可在这层黑色果皮之下,是晶莹的果肉和饱满的汁水。

据了解,本地人推崇的食用办法主要是将冻梨放在室温下自然解冻,如果觉得自然解冻时间长,可以准备一盆冷水,将它们放在冷水中浸泡,五分钟后便会有一层冰壳出现,这时用汤勺敲碎冰壳,冰壳剥离后继续浸泡,用手捏,直到完全化冻、果肉完全软烂,在皮上剥开一个小口就可以吸食,最后再吃几口果肉,可谓幸福感爆棚。

如果没有胃肠道疾病,大家也可以将其化冻到半软半硬的状态,洗净后直接吃,此时的冻梨吃起来就像是冰淇淋,沙沙软软,冰爽之间透出梨子的芳香。

听了这么多,很多去不了东北的南方朋友,不禁蠢蠢欲动,那么,冻梨是否能通过冰箱自制呢?事实上,大自然中的冻梨经历变温冻融,所以果肉发生的物理、化学变化更彻底,口感自然很好。而冰箱的冷冻温度只有零下十八摄氏度,远远达不上东北零下几十度的极寒温度,因此,冷冻室无法造就一颗好的冻梨,且如果反复解冻再重新冷冻,还会导致细菌增加,最终或只能得到一颗“烂梨”。因此,在家自制冻梨,无需追求黝黑表皮,冻透即可,梨的品种最好选择花盖梨或者是苹果梨,这样冷冻出来的口感会好一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江晓微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