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它是化学原料聚合品?如何选购仿生食品?
2024-01-13 09:25:44 杭州网

虾丸里没虾,蟹棒里没蟹,鱼豆腐里没鱼,素毛肚不是毛肚,椰果不含椰子肉……以上这些常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食物到底都是啥?今天,我们就讲讲“仿生食品”。

“仿生食品是运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用普通食品模拟天然食品的营养、风味或形状制作的人造食品,这种食品一般选取同类或近似营养成分的普通食物当原料,以做成与天然食品相似的‘仿制品’。”杭州市五云山医院专家表示,仿生食品往往价格低廉,目前应用最多的是仿生海洋食品和仿生肉制品,如龙虾丸、鱼丸、蟹肉棒、仿生海参、仿生鱼翅、仿生海蜇、仿生火腿、仿生肉丸、素毛肚、素蟹、素鸡、素鸭、椰果、西米等。

专家称,常见的仿生食品大多使用大豆蛋白、淀粉,并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混合,再辅以食品添加剂挤压制成;还有的以海藻酸钠、魔芋精粉为基础,再加入蛋白质、淀粉和风味物质制作而成。

“仿生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使用食品添加剂,如配料表中常见的焦磷酸钠和三聚磷酸钠,组成复合磷酸盐,比较常用于鱼糜的制作中,提高保水性,使鱼丸更容易成型;卡拉胶、结冷胶等增稠剂,让鱼丸、虾丸的口感更加Q弹;此外还有各种香精香料,用来增加口感味道。”专家提醒,仿生食品并非化学原料聚合品,只要原材料合规、制作过程中各种原料的配比合理、食品添加剂使用合规、烹饪过程充分煮熟,均可放心食用。

对于“如何选购靠谱仿生食品”的问题,专家称,要尽量避免散装食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存放仿生食品时,要多注意标签上标注的储存条件。食用前,要确认这些仿生食品的结构是否结实,有无异物,有没有异味。

“大家选购仿生食品时,同样要关注产品配料表和营养成分,同时还应注意优先选择香辛料、色素、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少的,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买到淀粉合成肉;另外,选购即食的调味仿生食品时,需要关注营养成分表中的脂肪、钠,脂肪含量≥20g/100g的即为高脂食品,钠含量≥800mg的即为高钠(盐)食品,要尽量避免选择高脂/高钠的调味仿生食品。”专家强调,仿生食品虽然属于食品,但最好少食,多选择天然的食物、享受食物原本的风味才是健康饮食的根本。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何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