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网购车厘子缺斤短两,问题重点不在生鲜电商模式
2024-01-24 11:44:02 杭州网

截至1月18日,超过500名消费者向@黑猫投诉 反映,在莲黛生鲜旗舰店,花了上百元买到的车厘子缺斤少两,还全是烂的。而商家的解决方案是:部分人只收到1元到5元不等的退款,还有人收到已经过期的优惠券。几天前,该商家已经下架全部商品。

事件曝光后,引发了微博评论区网友的激烈讨论,其中有很多网友表示,“网购生鲜风险大,生鲜还是得线下买”。但生鲜作为一种商品类别,与其他任何类型的商品一样,商家与平台都有责任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在此次事件中,商家售卖车厘子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已构成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

而该商家对于消费者索赔的敷衍了事更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在商家信息中显示,该商家甚至没有生鲜货品的经营资质,这已不仅是商家的利欲熏心,更是平台的失责。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4条第2款的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未尽其对平台的管理职责,对其中发生的不法行为未及时制止或者采取其他措施的义务,则应与销售者一起承担连带侵权责任。因此,人们的关注重点不能有所偏移,此次事件的问题所在是商家和平台的失责,而非生鲜电商这种模式。

中研研究院出版的《2023-2028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2023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预计达 6427.6亿元,同比增长 14.74%。从2014年到2022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不断增长,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提高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它的发展带动了农业、物流、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生鲜电商的便利性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省时、省力的消费需求,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方便、快捷的购物选择,提高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生鲜电商,属于电子商务的一种,因此商家在经营时也必须遵守《电子商务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生鲜电商商品销售和提供应当遵守《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经营者应考虑到易腐商品的保存、运输等问题,采取控制温度、加快物流、控制配送范围、加强包装等措施来保证货品质量;而不是一边侵害消费者权益,一边寻找托词逃避责任。依据《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的要求,平台也应加强对商家经营资质的审核,以及对商家经营货物品质、售后服务的监督。像有些平台要先签收才可以售后、拒绝告知对商家的处理结果等等,这样的售后流程显然有待优化。

消费者应该根据自身情况以及消费需求,在线上或线下购买生鲜这两种方式中自由选择,而不是被风险劝退,只能无奈放弃网购生鲜。“生鲜不应网购”的说法,是将本应由商家和平台承担的责任转嫁于消费者,也是对消费者选择自由的一种侵害。在生鲜电商产业中,商家与平台都应该主动担责,共同保证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与消费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范雨轩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