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油亮亮、酱香浓 杭州老底子吃的就是这个年味儿
2024-02-03 08:18:03 杭州网

“我们杭州本地人,一到过年就是要做酱肉的。”一走进翠苑街道塘苗社区的厨房,就闻到浓浓的酱油香味,原来是李阿姨正在有条不紊地起锅烧酱油。

李阿姨是塘苗社区的助老员,有着三十多年的制作酱肉的经验,社区工作人员便请她来制作酱肉。“李阿姨有经验,她做的酱肉肯定好吃!”社区工作人员都十分信任她的手艺。

只见李阿姨剪开一包又一包的酱油倒在锅子里,倒了足足五包才停手。“这些酱油可能还不够呢,等等还要再烧一锅的。”李阿姨一边说着一边往酱油里加入桂皮、香叶、八角、黄酒和白砂糖,“这个配方是祖祖辈辈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我小时候就看爷爷奶奶做酱肉,年年耳濡目染,结婚后就开始自己做了。”李阿姨还特意强调,腌肉的酱油一定要用湖羊酱油,这也是老底子杭州人的喜好,“这个牌子的酱油颜色深,又香又浓。”在等待酱油烧开的间隙,李阿姨也没闲着,而是抓紧时间处理起了猪肉。这次塘苗社区足足准备了20条肉,每条肉3斤,每一条都肥瘦相宜、肉质鲜嫩。“到了过年,家家户户都要做酱肉,猪肉都供不应求,得提前好几天预订才能买到新鲜的肉。”社区工作人员说。

只见李阿姨把肉放在大盆里,往里面倒上白酒,然后用手将白酒均匀涂抹在猪肉上,这是在给猪肉消毒。在制作过程中,李阿姨反复强调猪肉一定不能沾生水,不然很容易坏掉,所以用白酒消毒,既能去腥又安全稳妥。一条条鲜嫩滑腻的猪肉被“翻来覆去”消了一遍毒后,另一边的酱油也煮得差不多了。

锅里传来了液体沸腾的“咕噜咕噜”声,一掀开锅盖,浓郁的酱油香气便裹着热腾腾的蒸汽扑面而来。随后,李阿姨便把这一盆酱油放在一旁让其自然凉透。“酱肉咸中带鲜,蒸一蒸直接吃、炒菜吃或是做煲仔饭,别提有多香了。”在等待过程中,李阿姨和社区工作人员从酱肉的吃法聊到了小时候过年的回忆,“在杭州,嗅到年味就是从满架的酱货开始的,看到酱鸭、酱鱼、酱肉……一条条挂起来,离过年也就不远了。”这老底子传下来的美味,是不少杭州人过年的仪式感。

酱油放凉后,工作人员搬来了一口缸。“寻常人家一般用盆腌肉就可以了,但是我们的量大所以就用缸。”工作人员解释道。只见李阿姨将二十条肉,一条条规规整整地放进缸里,再将两大盆酱油倒进缸里正好没过猪肉,然后用手将猪肉轻轻翻动一下,让酱油与肉充分接触,填满每一个空隙,最后盖上一块重物。

接下来,将肉腌制48小时,其间每24小时翻一下,以保证味道均匀。两天后,把肉取出挂在阴凉处晾晒一周左右,直至肉色枣红,皮脆骨香,杭州人最爱的年货美食算是彻底完成了。

据悉,在新年到来之际,塘苗社区基层联合工会也邀请社区居民和李阿姨一起做酱肉,作为工会成员的年货福利。大伙挂上酱肉,开心地说:“吃了这一口,这个冬天才算过得有滋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刘嘉慧 邵正涵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