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买预制菜当年夜饭,你能接受吗?
2024-02-05 22:58:12 杭州网

几分钟做好年夜饭,有荤有素有河鲜。你信吗?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夜饭成为不少居民的心头大事,和往年相比,今年不少人选择预制菜年夜饭,省时省力还省心,几分钟出菜,过年还好出片,这种选择在年轻人群中尤其明显。但也有观点认为,预制菜年夜饭少了“年味”,你怎么看呢?

预制菜年夜饭销售火爆

某电商平台表示,年货类搜索词热度近日持续增高,这周“年货”搜索词环比增加41%,“礼盒”搜索词环比增加59%,“佛跳墙”搜索词环比增加32%,“预制菜”搜索词环比增加39.3%。

在预制菜年夜饭的选择上,帝王蟹、龙虾、烧羊排、狮子头、炸带鱼、猪肋排等复热简单、口味纯正的大菜、硬菜受到欢迎。

京东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年货节开启以来,围绕年夜饭场景,以佛跳墙为代表的“海鲜菜肴”以及“肉禽菜肴”“预制菜肴礼盒/套餐”等销售增长迅猛。

“近一周盒马半成品年菜销售环比增长20%。”盒马相关负责人对中新财经表示,不少准备回家过年的消费者会通过快递把年菜先买回家,这类订单中上海占比最高,达35%,其次是北京31%。在预制菜年夜饭中,黑松露芝士帝王蟹腿、金汤佛跳墙、鲍鱼花胶鸡最受欢迎。

为啥受欢迎?

有分析认为,消费者对年夜饭的需求发生了变化,方便、可寄送成为今年消费者对年夜饭的主要需求。随着颜值经济的崛起和短视频社交的流行,现在预制菜年夜饭讲究既要好吃,也要好看,有些年夜饭不但细化了复热顺序,还为消费者准备了“摆盘说明”,复原菜品口味的同时也能复原出它的‘颜值’”,过年好出片。

记者注意到,“猎奇”也是消费者购买预制菜的一个原因,有些电商平台在新年之际会开发新菜,市面上没有同类产品,差异性显著。

盒马半成品年菜负责人毛瑞超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复原率原是企业研发产品中的一项指标,如今被越来越多的预制菜企业用来描述预制菜口感与堂食现做菜肴的相似度,这也是消费者购买的一个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预制菜年夜饭的选择上,南北差异较大,京东超市预制菜业务肉禽菜肴类负责人郭向妮对中新财经称,南方热衷购买佛跳墙、盆菜;北方更注重品牌,热衷购买全聚德烤鸭礼盒、西贝莜面村蒙古牛大骨等线下知名餐饮同款。

你能接受预制菜年夜饭吗?

“我买了一些,其中200多元买了一份金汤佛跳墙,买这个主要是因为自己不会做,即便学会了做估计也懒得弄,太复杂了,还是买半成品合适。”有消费者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称,家里的年夜饭食材已经在准备了,只有极少的几个是预制菜,大部分还是要现做的。

还有消费者表示,“我感觉无所谓,比如你去熟食店,很多也是提前做好的,预制菜如果干净卫生,我是能接受它登上年夜饭桌的。”

也有消费者表示,平时吃些预制菜也就算了,年夜饭吃预制菜无法接受,感觉少了“年味”,“一家子一起做饭也是过年的一部分。”

有意思的是,还有消费者表示,“现在不少饭店其实也是预制菜,你以为是现做的?买一些高档预制菜当年夜饭未尝不可,还能避免去饭店,拒绝中间商赚差价。”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饭店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爆,有饭店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财经表示,他们饭店年夜饭基本订满,只剩下小包间,年夜饭一律不接受现场点菜,只能选择固定套餐,“如果不需要订年夜饭,我们也出售礼盒,主要是一些腊肉腊肠,回家简单处理下也能很快出菜。”

总之,预制菜年夜饭有消费者难以理解也有消费者乐享其成,你能接受吗?(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吴涛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