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蜱虫又来了!4天接诊6个被蜱虫叮咬的患者
2020-06-16 17:05:57 杭州网

医生再次提醒:被叮咬后不要硬拔,应第一时间就医

富阳日报讯 近日,记者从区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从6月7日到10日,该院皮肤科连续接诊了6位被蜱虫叮咬的患者,其中以五六十岁的中老年妇女居多。

6月7日下午,区二院急诊外科来了一位60多岁的王阿姨。王阿姨告诉医生,自己前一天傍晚去地里干活,回家后发现左侧背部上叮着一个小虫子,家人就帮她把虫子拽了下来。“很用力都拽不下来,拽了几次后,虫子的身体拽下来了,但头部断在了皮肤里面,怎么都弄不出来。”陪王阿姨来看病的女儿说。

由于当时王阿姨并未出现太明显的疼痛与不适感,没有选择马上来医院处理,直到她感觉被叮咬的皮肤有些麻木、红肿变硬还带有刺痛感,才着急上医院。也幸好王阿姨的女儿留了个心眼,在拽虫子之前,先拍了张照片。

根据王阿姨对病情的描述与其女儿提供的照片,医生判断是蜱虫叮咬。随后,医生立即清创,去除蜱虫口器与一小块皮肤组织。清创结束,王阿姨又转入皮肤科检查,检查结果无大碍,但医生叮嘱她,回家后若是病情有变化应及时就诊。

区二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汤连君介绍,蜱虫有不同的种类,由于蜱虫所带的病毒和细菌不同,人们出现的症状也不尽相同。一般叮咬后不会立刻有症状,往往24小时到48小时后局部会红肿疼痛。严重的会引起全身疾病,包括蜱瘫痪症、蜱咬热、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莱姆病、森林脑炎等。

“除了王阿姨,我还接诊过一个9岁孩子,他也是背部被叮咬,自己一点都没感觉到,还是第二天妈妈给他穿衣服时发现不对劲,才带来医院检查。”

汤连君特别提醒,一旦发现蜱虫叮咬,千万注意,因它的嘴上有倒刺,不能硬拽。硬拽的话,虫体很可能拼命往皮肤深层钻。也不要直接用手将蜱虫摘除或是用手指将其捏碎,注意局部消毒。被蜱虫叮咬后会出现高烧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以为肛门长了个肉瘤

结果医生发现上面有脚

“医生,我感觉我的屁股上长了一颗肉瘤,能不能帮我切掉?”一位60多岁的徐阿姨找到汤连君。当汤连君给她检查时,发现这哪里是肉瘤,明明是个蜱虫,“上面还有脚啊”。由于这颗蜱虫叮咬在徐阿姨的肛门处,不易被发现,等她到医院处理时,蜱虫比黄豆粒还大了。医生最后在麻醉下将虫体完整取下,局部清创消毒。

汤连君说,常见的蜱虫只有米粒大小,呈灰色,吸血后身体变大,肤色也会变成暗红。“被蜱虫叮咬一定要及时就医。”因为蜱虫身上携带多种病原菌容易引起各种疾病,严重会威胁生命。另外,局部叮咬部位可导致红肿溃疡,反复不愈。

如何预防蜱虫叮咬?汤连君表示,蜱虫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中,因此外出劳作或游玩时,最好穿长袖、长裤,扣紧领口、袖口、裤口等,尽量不要让皮肤裸露在外,也尽量避免在野外长时间坐卧。外出回家后,也要检查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有没有蜱虫附着,要是有,应及时找医生。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周晓露 实习生 王栊羚 通讯员 裘亚娣 章宇文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