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搭乘高铁到湖州吴兴西塞山感受隐市之旅
2021-12-25 07:57:13 杭州网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诗人张志和在《渔歌子》中描述的西塞山,也就是湖州市西南部妙西镇一带。

作为老底子的湖州人,更习惯把现在文绉绉的吴兴西塞山旅游度假区称之为妙西,一个素有“茶经圣地、妙喜佛国”之称的文化地儿。

妙西妙西,妙喜妙喜。

从杭州坐D/G字头车出发,“高铁游浙江”第二站来啦!

距离杭州约90公里车程,坐高铁可以直接到“湖州站”下车(杭州到湖州的车次特别多,最早一趟是6:49,返程是23:05,一天下来,单趟也有69班车,21分钟就能到站),然后步行三五分钟到高铁站公交枢纽换乘区,寻一路叫“Y2妙西假日旅游专线”,单程票价2元,每天6趟(发车时间看文末备注),途经湖州市中心,约45分钟直达目的地。当然,也可以直接打车,大概20分钟,车费50-60元。

推荐到这来玩,是因为这里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独特隐秘气质。

茶圣陆羽曾在此撰写了世界第一部茶文化专著——《茶经》,现存的“三癸亭”就是当年刺史颜真卿为纪念陆羽而著。

和湖州德清、安吉、南浔等其他大家熟知的热门旅游县区相比,吴兴区妙西镇属于“厚积薄发”的地方,它一直蛮低调,虽然属于市区范畴,却有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素有“七山二田一分水”之称。这5年,当地陆续引进了慧心谷、廿舍度假村、长颈鹿庄园、原乡小镇、野界等一系列和生态有关的旅游项目。而这些也都低调地藏于山谷之间。

来这玩,绝对是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隐市之旅,出行方便,特别适合亲子家庭周末出游。

明星家庭偏爱投喂的网红长颈鹿 拍足美照晒朋友圈吧

在旅游专线上,看到途经市中心的凤凰公园、浙北大厦后第四站就是妙西的长颈鹿庄园。

买票入园后,首先看到的就是满目的毛竹绿,这个季节,依旧绿得很肆意。沿着碎石子铺成的竹林步道,可一路向前直达长颈鹿投喂区。

园区一共有6只长颈鹿,和长颈鹿一起吃饭是什么体验,那可得小心点,也许一个不留神,它就会眨着那双带着长长睫毛的大眼睛蹭到你的餐盘里来。

园区负责人施卫时说,自2020年4月底开业以来,这些萌鹿已经陆续引来陈赫、郑凯、蔡少芬张晋、洪欣、李佳航李晟、张歆艺等明星团队、家庭打卡签到,“也不是我们特意邀请他们来的,明星出场费太贵,哈哈哈,主要是他们参与的综艺节目录制选址看中了这里,《奔跑吧,兄弟》《天天向上》《女儿们的恋爱》《青春环游记》都来过。”

他说,只要综艺节目一播出,周末的客流量就会明显增长,园区的工作人员都已经集了不少明星合影。

除了长颈鹿,园区里还有小浣熊、袋鼠、丹顶鹤、土拨鼠等十多种小动物可以互动。它们不陪吃,但陪玩。你可以在园区买一份专属零食投喂它们,价格30元左右,再一起拍个萌萌的照片。

松鼠猴也很可爱,大眼睛、大耳朵,尾巴可以缠绕在树枝上,能不能找到就看你的运气了。

如果喜欢,长颈鹿庄园可以玩上一天,拍足美照晒朋友圈。

就近看场乡村艺术展

长颈鹿庄园出来,大概3公里远,有个度假村,叫廿舍(取意廿廿不舍)。当地在妙山村投放了很多共享电单车,你可以出了庄园,沿着山路一路寻过去。车子骑骑估摸着10-15分钟样子,要是喜欢步行也可以直接徒步,半小时就能到。相信我,在山里边走边呼吸是件挺享受的事儿,遇上点若有若无的阳光,惬意极了。

村里有一个乡村美术馆——妙山美术馆,是湖州地区首座以当代艺术为主题的展览馆,进门遇到负责运营的小伙伴陈伟,他讲话慢悠悠的,和他聊天有种忘却烦恼的错觉。他带着我们在美术馆里转了转,他说,美术馆会不定期举行一些限时展览,免费对来玩的游客开放,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浙江美术馆巡回藏品展,展览到12月底。

平时。来这里的多以上海、苏州人为主,亲子家庭占到90%以上。西塞山里有很多白鹭,可以带着孩子去发现,亲近大自然。

在度假村,有两个不同特色的餐厅,一个叫大树下餐厅,人均消费80元,主打做做鳜鱼、桃胶、千张包等本地食材;一个叫廿餐厅,主打创意融合菜,比如肥牛福袋、康斯四季是必点,人均消费150元。

玩两天还可去原乡小镇或鹭咖啡

如果玩一天,就先去看长颈鹿,再逛美术馆,赶车回家。玩两天可以住下来,第二天再去原乡小镇或者谷堆乡创玩玩。

原乡小镇里玩的东西也特别多,你可以体验射箭、骑马、极限滑草、玻璃滑道、蹦蹦云乐园、真人CS、小火车穿越、ATV专业赛道、热气球、滑翔伞、弹射蹦极、高空秋千等各种惊险刺激项目。

对了,当地别出心裁地打造了一个蝴蝶生态馆,是中国林科院的“观赏蝶科研示范基地”,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蝴蝶生态科普体验馆。在这里可以追逐美丽蝴蝶,观察它们如何破蛹成蝶; 参与蝴蝶标本的制作、活体蝴蝶的放飞等体验活动。

位于龙山村妙新线路边的“鹭咖啡”,是一家新晋的“网红”咖啡馆。它的整体装修体现出中古风,暗淡的灯光,做旧的家具,像是把人拉入了古老的西方世界。但是踏进来之后感受到脚下的沙沙声又把你拉回了现实。哦!我没穿越,这是一家真实存在的咖啡店。

风趣幽默、将热爱发挥到极致的花臂大哥,是咖啡馆的主人。“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出于热情和热爱,他会经常免费做咖啡给别人品尝,并探讨专业知识。兴致浓时,还会问一句:“要不要跟我学做手磨咖啡?”

因为是在村里,显得相对安静。偶尔对面绿皮火车经过,伴随着远处而来的汽笛声,更添了几分意境。

价格上千的特色酒店 人均几十的美食小店 这里都能找到

住:在妙西随意溜达,会时不时地发现一些隐居山里的特色建筑,有的是江南水乡四合院,有的是窑洞造型。细细一问,才知道这些都是当地的特色酒店。

共同之处就是隐于山水、竹林深处,不易察觉。还有一个就是普遍价格在上千元。

比如西塞山前度假酒店,背山面水,旁边就是盛坞水库,入住客人可垂钓。“我们在水库里养殖了很多鳜鱼、鲈鱼,客人可以自己钓了直接厨房加工着吃,新鲜好玩。”现在,还尝试在开发一项新的水上高尔夫活动。

吃:鲜丰农家大院的鲜丰掏羊锅、西塞全家福、西塞溪水鳖、西塞清汤状元球;慧心谷的陆羽问道、松鼠鳜鱼;五星人家的原乡老鹅;肇村归去来民宿的原乡红烧肉……要说吃的,数都数不过来。

“都是本地人开的美食农家乐,请的是当地大厨,用的也是山里头应季食材。饭馆的人均消费在50-100元。”和主题特色酒店一样,这样的农家乐分散在山里的各个角落,共有60多家,随意遇到一家进去吃,都不会错的。

来橙柿互动留言 30位橙友 有机会赢长颈鹿庄园双人套票

参与方式:下载并登录橙柿互动App,在“浙江去哪玩”频道找到本篇推文,分享“疫情后最想打卡的周边景点是哪里”,就有30位橙友有机会获得长颈鹿庄园双人套票(2张成人门票,100元/张)。

注:届时去前台兑换门票入园即可,1.2米-1.5米儿童半价;1.2米以下儿童免费,门票有效时间截至2022年3月31日。

活动留言时间:截至2021年12月31日12:00

Y2妙西假日旅游专线时间:

高铁湖州站始发:7:30,9:05,10:40,12:15,13:50,15:20

原乡小镇发车:8:40,10:15,11:50,13:25,15:00,16:3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钱 通讯员 沈金恒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