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神秘的杭州西湖南高峰,藏着多少故事?
2022-07-02 08:32:50 杭州网

南高峰顶俯瞰满觉陇村落、茶山。

烟霞“学霸”三墓

欣赏完佛手岩的摩崖石刻,继续上山登顶,需从佛手岩折返回到陟屺亭。

往下走三四分钟,是“大好湖山”石刻群。这几处摩崖石刻以民国题刻为多,有“湖山幽邃”“仿若登仙”“大好湖山”等。

沿着游步道一路向上,林木丛中,山壁上出现三个大字:“师复墓”。这里没有墓地,只有石壁上这三个字,下面是一篇石刻“师复墓表”。

刘师复墓

“师复”即刘师复(又名刘思复,1884-1915),广东中山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他在辛亥革命之后,目睹杂乱纷扰而注重道德救世,在杭州发起“心社”,著有《师复文存》《伏虎集》等。

刘师复还是中国世界语运动的先驱之一。1930年,巴金从法国回来后,第一次到杭州,便去烟霞岭祭扫师复墓。

朱昊飞墓

再往前,上坡,也有一座墓。墓主人叫朱昊飞(1842-1934),浙江乐清人,是一位化学学霸,1917年第四届北京师范大学理化部毕业,后留学德国。朱昊飞被称为“中国染料化学之父”,他的妻子曾是宋美龄的秘书。

据《乐清华侨志》载,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朱昊飞去德国留学,在柏林大学钻研化学四年,获化工博士学位。历任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理化教授。

胡明复墓

不远处,左边草丛里是另一位“学霸”人物的长眠地,胡明复(1891-1927),江苏无锡人。他是我国第一位现代数学博士,中国科学社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曾留学哈佛。可惜英年早逝,36岁时溺水而亡,1929年7月,中国科学社将其遗体迁葬于烟霞岭山坡上,墓碑上的字是蔡元培书写的。

三座墓相距不远,这就是著名的“烟霞三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文 记者 陈中秋 摄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