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约好了,今年节庆,去“西湖边的畲乡”看看
2023-02-04 07:15:07 杭州网

距离西湖10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中国畲族第一乡”:桐庐莪山畲族乡。

2022年,莪山畲族乡确立了一个新的发展定位——推动“西湖边的畲乡”成为长三角短途旅游目的地。

去畲乡玩什么呢?

其实,不用特地做攻略,哪怕在莪溪边散个步、在民宿里吃一顿畲家风味美食、换上畲族服饰拍个照,都是很治愈的。

不过,莪山也有自己的“想法”,要打造全套的旅游服务,为游客们留下更加难忘的美好回忆。

去莪山村逛街探馆

最适合的旅游时间是民族节庆日

去莪山畲乡旅游,必定会经过集镇所在地——位于乡中心的莪山村。

晴朗的冬日,58岁的钟杏秀出现在村里的非遗街上,在彩带馆里编织民族特色彩带。街头的小平房配色简洁,墙头统一点缀着畲族文化符号,寓意吉祥如意。

非遗街,是莪山村的一条旅游主街。穿过街头一道充满“山哈风情”的门洞,在这条不长的街上,分布着彩带馆、畲医药馆、葫芦馆、民族服饰馆四个特色展馆。

彩带馆里,钟杏秀编的彩带,以各种形式呈现:手链、包袋、本子封皮装饰等。这些畲族民间工艺品,出自钟杏秀这位畲族彩带编织技艺非遗传承人之手,又销往全国各地以及海外。一条精细设计的彩带,在新西兰能卖到上千元。

在另外三个馆里,游客们也能亲身感受畲族独特的生活美学。比如,畲医善用中草药,在畲医药馆的一楼陈列着满满一墙的草药,寻常人家也爱做药膳,最爱做的是草药炖猪脚。

不过,我们从当地人口中得知,其实莪山更适合安排节庆旅游。这里的节庆,并不一定指春节、劳动节这样的法定节假日,而是指“三月三”“六月六”这样的民族节庆日。

莪山畲族乡文化站站长汪宁还记得,在疫情发生前,每年的“三月三”,莪山村都会举行盛大的民族体育活动,能看到畲乡棍凳、竹竿舞、五步拳、七步拳、大回拐棍等各种畲族特色的武术、民歌、舞蹈。

在那样的日子里,融入热闹的畲民群体,与大家一起跳舞、欢歌、打麻糍……一定很有氛围!

莪山计划推出“我们的”系列

在当地打卡明星同款“向往的生活”

去年,莪山畲族乡明确了“1234”总体方向。

“1”:坚持“打造民族乡村共富标杆”这一使命;

“2”:聚焦“民族风情型康旅业”“三产融合型加工业”两大产业;

“3”:构建完善文化、产业、共富三大体系;

“4”:打造“畲乡风情打卡点”“民族团结实践地”“高端民宿体验地”“山地运动首选地”四个高地。

近段时间,浙江卫视综艺节目《我们的客栈》正在莪山录制。或许是从节目当中获得灵感,莪山畲乡接下来将加快打造“我们的”系列。

具体包括“我们的客栈”,即优化民宿产业。待节目拍摄完成后,计划启动节目周边核心区块业态功能规划和畲乡主题民宿集群视觉风格设计。意味着将来,莪山可能还会出现更多“云夕·小熊堡”这样的网红民宿;

“我们的畲味”,即布局餐饮业态。想尝到明星同款菜谱吗?让莪山来满足你!莪山计划挖掘节目中出现过的桐庐味道、客栈菜谱,打造更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让更多游客品尝到“舌尖上的畲味”,体验高山流水长桌宴等特色餐饮习俗;

还有“我们的风情”,即形成文化体验圈。比如说,《我们的客栈》拍摄点——花炮厂旧址区块,今后可能会迎来畲乡“稻田烟花秀”,与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活动一起,让村民与游客在欣赏民族特色时装秀时,还能投入一场浪漫的烟花盛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雷俊峰 李瑛 汪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