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周末一天打卡6个景点 年轻人为何成旅游“特种兵”?
2023-04-25 07:15:00 杭州网

周末一天打卡6个景点,两天玩遍一座城市

年轻人为何成旅游“特种兵”?

阅读提示:

周五下班后,放下手头工作,拉着行李箱乘高铁前往另一个城市,用周末两天时间玩遍知名景点。专业人士表示,这是积压了3年的旅游消费需求正在快速释放,也是旅游市场复苏的信号。但是,短时间、高耗能、主打“快”字的旅游方式,看似丰富充实,实则也需要增加深入体验。

3天打卡3个城市、一天逛6个景点、一个周末走出10万步……近来,赶场式短途旅游兴起,它也被网友形象地称为“特种兵式旅游”。

有网友认为,这种旅游方式主打一个“看过”,没什么意义。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特种兵式旅游”已然成为体验“诗和远方”的最现实选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现象表明大众旅游正在进入发展新阶段,积压3年之久的旅游消费需求,正在得到快速释放,旅游市场也逐步恢复。不过,他也建议,游客在行万里路的同时,应增加对地方的深入体验和了解。

有人陪,每周都可以“冲”

4月21日,周五下班后,在郑州做文员的刘萌,放下手头工作,拉着15英寸的行李箱赶往高铁站。3个多小时后,她到达此行的目的地——长沙。

“传说中的网红城市,想趁着周末来看看。”这是刘萌工作后的首次短途旅行。她计划用两天时间和朋友打卡长沙多个景点,品尝长沙美食。

刘萌告诉记者,这次去长沙属于心血来潮,出发前只简单看了一些景点攻略。两天时间里,刘萌和朋友在太平老街吃小吃,去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看音乐喷泉,爬岳麓山,还去烈士陵园租船游湖。

在北京上大学的朱媛媛曾创造了一个周末玩遍秦皇岛的记录。“周六早上8点到秦皇岛后,先去吃了山海关荤锅,又去秦皇岛鸽子窝公园看海、逗鸽子……疯狂暴走,精准计算时间,节省费用,一天下来去了6个景点。”

“‘特种兵式旅游’非常适合大学生,趁周末出去看看,品尝当地美食,感受不同地方的烟火气,好过在宿舍里玩手机。”朱媛媛说。

“两天时间能逛多少是多少,但前提一定是要有人陪伴。”刘萌表示,如果有人陪,每周都可以“冲”,下次她准备去的地方是北京和武汉。

刘萌告诉记者,短途旅行可以提前在短视频平台看看攻略,这类内容现在很多。例如,有网友推荐了一条经典的北京“特种兵式旅游”路线:凌晨到北京,6点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然后一路打卡故宫、南锣鼓巷、什刹海、鼓楼、雍和宫、圆明园、颐和园等知名景点,最后坐上火车连夜返程。

火爆的侧面是人多且累

“特种兵式旅游”看似简单易行,但在实际中也会遇到各种问题。在浙江上大学的王晨还记得,4月初,他和同学趁周末到苏州拙政园游玩,结果景区里排长队,园里更是人头攒动,参观的兴趣瞬间没了。

两天时间里,王晨想去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没想到还是排长队。“排队时间太长,导致很多安排好的计划被耽误了。”最后,他和同学改签了车票匆匆返程。

回到学校后,王晨觉得很疲惫,周一上课也没精神。他告诉记者,以后不会再选择此类方式旅游。“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不仅没有参观到什么,还让人觉得劳累。”

而刘萌表示,“特种兵式旅游”最好选择小众城市小众景点,如果在游玩过程中遇到人多的情况,直接去下一个地方,避免影响体验。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财经评论员张雪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选择‘特种兵式旅游’的群体几乎都是年轻人,他们精力充沛喜欢追求快节奏的生活,大部分年轻人平时都在忙碌的学习工作中,一旦有空闲时间就会通过短途旅游来释放自己的压力。”

据相关媒体报道,今年清明节即便只有1天假期,也没有阻碍年轻人们外出旅游的决心。同程旅行数据显示,4月5日清明假期前后,62%的00后游客选择在夜间出发奔赴目的地,有三成00后游客一天打卡超过4个景区。

年轻人努力工作的同时希望快乐游玩

戴斌认为,“特种兵式旅游”之所以火爆,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生活理念发生了转变,他们既要努力工作,又希望快乐游玩,他们的价值观也从过去单一价值取向变得多元,有精力也有能力去参与旅游活动。另一方面,也与旅游目的地加大市场宣传推广、准备了越来越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消费场景有关,例如,洛阳的国风新潮、淄博的烧烤都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去游玩。

也有专业人士指出,“特种兵式旅游”的出现还与当下我国交通高铁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速度越来越快,短时间内的中短途游成为可能。此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是重中之重,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机票、酒店、门票等旅游产品预订也更加方便。

对于喜欢“特种兵式旅游”的游客,戴斌提出,在这种旅游模式中,游客容易出现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情况,为了旅游而旅游。“其实希望更多的游客能把脚步慢下来,在赶路打卡的同时,也多留意和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生活方式,这样才能不枉此行。”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乔然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