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民宿火爆、玩偶走俏……这只“萌兽”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2023-04-27 14:28:54 杭州网

民宿火爆、玩偶走俏……这只“萌兽”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假日出游,逛动物园成为不少游客的选择。要说,现在动物界谁最火?那大熊猫当之无愧是顶流担当。除了喜爱之外,这只“萌兽”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

总台央视记者 李超:现在是早上的7点,虽然户外还是下着小雨,但可以看到我身后,前来看大熊猫的群众的热情还是非常高涨的,目前已经开始排队了。

刚走进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熊猫头饰、熊猫小包配饰,在这里绝对是游客必备的时尚单品。而他们来这里的目标就是来看顶流“花花”。花花,大名叫和花。它因为脖子较短,坐下来的时候像个三角饭团的形象而走红。除了外表可爱,花花也因不善爬树、性格温顺、常常被抢食等特点,被网友称为“熊猫界的宠儿”。

游客 李阳光:我们就相聚在大熊猫基地,为了看花花。

游客 徐超:准备今天在这个基地待一天,如果看熊猫不过瘾的话,明天可能还会再来一天。

不仅要看,还要把这份“呆萌”带回家。在成都的各大文创商店里,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熊猫周边产品琳琅满目,从熊猫发箍、公仔到书包、装饰戒指应有尽有,店里还创新推出了拼图、盲盒等受到年轻人追捧的文创产品,前来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不仅如此,商家们还把熊猫的可爱形象运用到茶饮、糕点等食品中,开发出创意十足的产品。

游客:很憨,然后很有时尚感。想带一个那种小的熊猫糕点回去尝一尝。

“熊猫热”持续 助力熊猫旅游产业链发展

随着“熊猫热”的持续,当地的机票和民宿也火爆起来。成都也在构建熊猫IP全产业链体系。

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与熊猫相关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3.2倍,其中位于大熊猫基地周边的酒店与熊猫主题酒店各占五成。多家出行平台的数据显示,成都民宿预订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平均入住天数从去年的1.3天增加到了1.8天。

熊猫民宿老板 白兰华:特别这三四月份,感觉到比春节都还要好一点,像比如说星期五晚上跟星期六晚上,基本上就是要提前一个多星期才有房。

目前,成都正围绕基地、北湖生态公园两大核心资源,打造涵盖文创演艺博览小镇、主题酒店聚集区等在内的成都国际旅游度假区,构建熊猫IP全产业链体系。

四川省商务厅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处 副处长 童瑶:我们还将组织开展以“蜀里安逸乐购全川”为主题的消费促进活动,以“中国四川国际熊猫节”为活动统领,依托50个重点展会组织开展美食嘉年华、绿色新风尚等系列促消费活动,确保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推动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

深挖熊猫文化内涵 推动文旅发展

这两年,雅安依托大熊猫资源,全力打造“大熊猫1869”品牌,延长熊猫文化旅游产业链,推动熊猫文创经济发展,带动了周边旅游景点享受“熊猫”流量红利。

而从四川全省来看,未来,四川将围绕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独特资源,深挖大熊猫文化内涵,带动相关就业,增加老百姓收入,促进文旅产业持续发展。

供不应求 高仿真熊猫玩偶走俏市场

“熊猫”拉动的经济效益也体现在以它为原型创造出来的文创产品。

在山东菏泽,有一群平均年龄23岁的年轻团队,他们生产的高仿真熊猫玩偶走俏各大互联网销售平台,一只熊猫玩偶可以卖到上千元,并且供不应求,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家“熊猫工厂”。

正在直播的小伙子名叫胡玉路,在网上他被粉丝们亲切地称为“熊猫厂长”,由他带领的大熊猫玩偶设计团队,研发出了1.5月龄、3月龄、5月龄的高仿真大熊猫,俘获了众多粉丝的心。

菏泽市大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玉路:我们以目前热度最高的熊猫为原型,来设计制作1:1的高仿真熊猫玩偶,和普通的玩偶相比,毛发质感、外形、重量感以及填充物的手感,都更加接近真实熊猫的体验。这也是我们的消费者喜欢我们产品的原因。

造型逼真,憨态可掬,这些高仿真大熊猫玩偶在各大网络销售平台的“治愈毛绒玩具店铺榜”和“国潮玩具店铺榜”上,常常占据榜首,产品一度供不应求。

菏泽市大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玉路: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的累计销量是5000多只,销售额是600多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左右。

眼下,“熊猫工厂”与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央视网熊猫频道正开展深度合作,将在文创IP新品开发,以及大熊猫文化传播上进行更多尝试。

央视网熊猫频道副总监 郭亚南:我们即将要推出的新的一些产品,还是非常充满信心的。目前我们也在面向海外特色产品的输出,从这样的一个角度上去做一些更多渠道的拓展。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文创产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大关,到2026年达到1498亿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超 杨耀语 四川台 山东台 菏泽台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