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我在宜兴爬长城 走过开满鲜花的紫砂古街
2023-05-27 07:10:08 杭州网

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一直觉得,五月末的短暂时光就像是上帝的馈赠。在燥热之前,在蝉鸣之前,宜登高,宜散步……宜去宜兴,遇见一个怦然心动的初夏。

提到宜兴,你脑中第一个冒出来的词是不是“紫砂”?

宜兴,是中国有名的“陶都”,尤以紫砂最为出名,东临太湖,与浙江湖州的长兴县相邻。从杭州到宜兴,乘高铁只需45分钟。

不过,这次的宜兴行我另辟蹊径,去到一处小众“长城”,可俯瞰陶都,可远观太湖,气象万千。

丁山小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都知道北京有长城,却少有人知在宜兴这座南方小城也有一座迷你版的丁山小长城。

丁山小长城,紧邻太湖,延绵约3公里,将大潮山上的福源寺环绕其中,寺庙也是丁山小长城的起始点。福源禅寺始建于南宋,兴盛于明代,而丁山小长城在建造之初其实是这座寺庙的防火墙。

高铁站出来,打车约20分钟,便到达位于大潮山近山顶处的福源寺,进寺庙和爬长城也都是免门票的。

小长城宽度只有四五米,像一条蛟龙游走在江南山间,说不上雄壮伟岸,却多了几分精致灵动。

在整条小长城环线上,共有观景亭台五座,每座亭台都能观赏到不一样的风景。

登上最靠近太湖的那座观景台,极目远眺,虽然因为多云能见度不高,还是能望到太湖湖岸在地平线的方向蜿蜒。听说,天气晴好能见度高的时候,从这里能一直望到太湖的湖心。

继续前行,偶有一段陡坡台阶需要攀爬,但大部分路段都是缓坡,你甚至可以在小长城上跑起来,对于大人和小孩都不算难走,可以说是比较休闲的徒步路线了。不过小长城上一路都没有遮阴,夏天走还是需要做好防晒哦。

蜀山古南街

离开丁山小长城,我们又打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蜀山古南街。

这条古街位于宜兴市丁蜀镇,南邻蠡河,北依蜀山,在蠡河与蜀山之间形成了一条月牙形的街区。

你或许会问,这里也不是四川,怎么会有一座蜀山呢?原来相传苏东坡曾来此游玩,见一山兀立,遂问其名,友人答“独山”。苏东坡觉得这山很像家乡的眉山,叹道:“此山似蜀”。人们因此把“独山”改称为“蜀山”。

沿着窄窄的青石板路漫步,两边多为明清时期砖木结构的二层小楼。前店后坊、白墙黛瓦,让我不由想起了杭州的小河直街,所不同的是,这条古街上大多是经营紫砂店铺、工作室和名人旧居,你也可以在这里体验手作紫砂的乐趣。

明清时期,宜兴紫砂以古南街所在的丁蜀镇所产最为著名,这里也诞生了如顾景舟、蒋蓉、汪寅仙等众多紫砂名人,曾是宜兴陶瓷的主要集散商埠和紫砂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因是正午,街上行人寥寥。顺着曲曲窄窄的街道和幽深细弄往里走,走过一间间紫砂匠坊或店铺,从门窗向内望,可以看到潜心创作的紫砂手艺人,也有店主与顾客品茗聊天,一切都是平静而淡然。

然而这里又是充满生机与浪漫的,因为鲜花开满了这条紫砂古街。

各色蔷薇、风车茉莉、修竹、青枫……古街上家家户户都种着鲜花或绿植,让走在路上的每个人心情如这初夏的阳光般明媚。

除了逛逛紫砂店,古街上也不乏去处可以品尝美食或歇脚休闲。

逛饿了可以去“嫿(huà)馆”吃一碗苏式面条,逛累了可以去喝杯宜红或咖啡,消磨午后的时光。

比如位于蠡河边的咖啡馆“半山小馆”,又或是顾景舟故居旁边的 “雨茗轩”,都是不错的选择。

喝了杯咖啡,走出半山小馆已是下午,古街上的游人也多了起来。

推荐大家尽量在上午人少的时候来这里走走,少一些喧嚣和放肆,才能平静下心、放慢脚步,去细细体会这里诗意却又市井的滋味。

蜀山古南街·打卡攻略

半山小馆(咖啡馆)

地址:宜兴市古南街248号

蜀山东肆(咖啡馆)

地址:宜兴市蜀山南街215号

雨茗轩(陶吧茶楼)

地址:宜兴市蜀山南街99号

嫿馆(苏式面馆)

地址:宜兴市古南街128号

推荐:三虾面、鳝丝面、大排面

古方茶食

地址:宜兴市蜀山西街108号

推荐:榴莲油条、三杯鸡、宜红奶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