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看古镇、吃鱼羊、逛乐园……水晶晶南浔的旅游新篇
2023-06-17 07:28:41 杭州网

偷得浮生半日闲,杭州东站高铁21分钟到达湖州,再打车40分钟直奔南浔。

有着“中国江南的封面”“中国湖笔之都”之称的南浔古镇与善琏古镇,当然是必打卡之地。哦,对了,古桥多得走不完的双林古镇也别有一番风味。

但南浔又不止于古镇。“猫的天空之城”里坐一下午,渔桑趣乐园里带娃捞一捞鱼,晚上一盘鱼再来一盘羊,最后去石淙花海告别周末……

水乡炊烟袅袅,惹得人垂涎三尺。

第一站

“生女要上五福楼,生儿就去状元楼”

上过“舌尖”的“双交面”不得不尝

位于江浙沪交界、太湖南岸的南浔古镇,始于宋,兴于明。随着丝织业的兴盛,南浔一跃而起,诞生过一批人称“四象八牛”的大富商。他们遗留下来的豪宅庄园,给古镇留下了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

去之前还担心,网友经常吐槽“古镇都长一个样”,南浔古镇这个“中国江南的封面”,会不会也商业化太重,但一趟下来,发现这种担心多余。

古镇并不大,南北走向,差不多2公里就到了头。一条马路横穿而过,让古镇的古色古香里,融入了当地人衣食住行的生活气息。电瓶车从古朴的老桥下驶过,有种时空错乱的感觉。

“生女要上五福楼,生儿就去状元楼。”这句俗话说的是南浔本地人遇到喜事就要请客吃面,而传唱中的状元楼,如今已是一家百年老店,名字叫“楼”,其实店面不大,招牌也不大,三五张桌子,全是岁月的痕迹。

招牌特色“双交面”当然是必尝的。“双交”就是甜酥爆鱼和五花肉两种浇头的意思。细面筋道爽滑,鱼排和肉都很大一块,价格在景区算是相当实惠。五花肉焖煮得软烂,鱼排口感微甜、香酥入味,没有小刺,吃起来过瘾,不愧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第二站

名满海内的嘉业藏书楼、“江南第一巨宅”

古镇“望族”一站看全

酒足饭饱,沿古镇干道往南,望见的便是这镇上的精华——从前“望族”们的产业。

小莲庄,是晚清南浔富商“四象”之首刘镛的私家花园。经典的江南园林里,曲径通幽,水榭亭台,中间一个很大的莲花池。已是盛夏,满池盛开的荷花,在艳阳的照耀下,翠绿莹润,也美得别有一番风韵。

名满海内的嘉业藏书楼,就在小莲庄近旁,刘镛孙子所建,是中国近代规模最大、藏书最丰富的私家藏书楼,收藏有大量珍贵的孤本古籍,还有清朝皇帝赠送的“钦若嘉业”九龙金匾。藏书楼的绝顶,普通人难以体察,但拍个照留个念还是相当值得。

张石铭故居,同样近在咫尺,因他祖父也是“四象”之一,他的故居便号称“江南第一巨宅”,木头砖瓦都精雕细琢、用料讲究,连玻璃也是特地从法国买来的定制艺术品,每一块都世间无二,整个宅子处处彰显着主人的富庶。

第三站

沿河而建的百间楼

轻巧通透尽显水乡民居灵气

逛完几大古迹,随性漫步街头,屋檐之下灯笼挂、马头墙上酒旗飘,有人在店铺里叫卖,有人在河边捣衣,如果不是廊道下摆着一排学生写生的画作,会让人感觉“穿越”了。

走不多远,就到了百间楼。此楼相传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归隐南浔后所建,百来间房屋都沿河布置,高低错落、轻巧通透,洋溢着水乡民居的灵气。

刚好饭点,百间楼南端聚集了好几家老店,又是挑花了眼,最后选了天云楼。店头很不起眼,站在外面看以为没人,门一拉开原来满座,食客间闲搭几句,有一桌还是昨晚刚来吃过的回头客。

靠水吃水,老板推荐了烂糊鳝丝和银鱼炒蛋。银鱼炒蛋里的银鱼是“太湖三白”之一,通体银白,和虾米差不多大,跟鸡蛋混炒,鲜香可口,尤其下饭,忍不住叫人多添一碗。

烂糊鳝丝则更称得上来南浔不可不尝的主味。热乎乎的鳝丝入口柔顺软糯,带着些许回弹,勾芡的酱汁薄厚适中,叫人尝不出半点腥膻。

第四站

猫的天空之城

感受“新”古镇的慢节奏

如果说张石铭故居是中西合璧,引领着民国潮流,如今的南浔古镇也依然拥抱了当代气息,把古典跟网红结合得恰到好处:走进温馨的“猫的天空之城”,是躲过午后炎热的上选。

在这家安静的概念书店里,撸一撸旁若无人的橘猫,从满目的文创产品里,挑几张南浔主题的明信片,托店家寄给未来的自己,也算是一场小小的惊喜。

看累了,就点一杯手作桂花满陇奶茶,在沿河的座位上看往来的游船,让奶茶的清凉,不断快慰那心下的燥热。

第五站

水上夜划

体味南浔古镇美而不艳的夜晚

看过晚霞,从猫的天空之城出来,顺路买些特产糕点。野荸荠,看起来完全不像一间店铺的名字,卖的多是传统老派点心,定胜糕、桔红糕、百果糕,用料足够扎实,吃起来全是江南人的童年味道。而位于河对岸的匠心坊,则推出了榴莲、肉松等诸多新味糕品,大小一口一个,让人没有吃糖太多的内疚。

晚餐也让人直恨肚子太小,选了祥和酒楼,大庆楼、老顺兴、元泰酒店等老店就没能吃上。好在祥和的时鲜河虾抱子满黄,一碗浔蹄浓油赤酱,搭上南浔本地才能种出的绣花锦菜,更是一口清来一口香。

夜幕下的南浔古镇,在月色之下亮起氛围灯,更是美而不艳,现出了古镇“真身”。搭上河里的夜游船,看着两岸的彩灯,橹声欸乃,水波轻晃,摇曳中,是一个沉醉的夜。

而月下夜划,本身也成了一道景致。跟对面来船,拿手机连拍的岸上人视线一对,大家都会心一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陈圣木 董显达 程永伟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