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你见过这种来自19世纪的古老摄影技术吗? 2021见·影湿版肖像艺术现场昨天开展
2021-11-20 08:36:48 杭州网

在数码一键成片的年代,还有多少人会耐着性子,搭建暗房,调配药水,屏息着等待成像?一场以古老的湿版摄影为主题的“2021见·影湿版肖像艺术现场”,昨天在东信·和创园开幕,并将持续至12月19日。

对于习惯数码摄影的大众来说,湿版摄影可能是相当陌生的词汇,甚至是只存在于教科书的名词。湿版摄影,这是一种来自19世纪的古老摄影技术,拿玻璃、铝板当底片,需要在干净的玻璃上涂布以火棉胶为主材的溶剂,再浸入硝酸银,取出趁着湿的时候进行拍摄,然后显影,定影,根据后期工艺需要,把底片做成正片或者负片的摄影技术。由于制作过程相当烦琐,早已埋没在历史长河中,鲜有问津。

但有这么两位摄影师,潘杰和李长江,一直都在不断探索和挖掘湿版摄影的现世价值,还尝试融合新的方式,将湿版摄影的表达做到极致。这次的艺术展,就是他们带给大众的全新湿版肖像摄影作品,他们还特别邀请到了34位设计师和艺术家作为被摄者参与其中。在现场,你还将看见19世纪湿版摄影所需的拍摄器材,以及全新打造的暗房装置等。

从独树一帜的风光摄影,名噪一时的人像摄影,享誉业界的时装摄影,以及独特的建筑空间摄影,潘杰在多个不同专业领域间辗转跳越挥洒自如,成为摄影领域的代表性人物。昨天在开幕现场,他表示自己一直对古典工艺有特别情结,这一次之所以选择湿版肖像摄影,因为相比拍摄景物,他觉得湿版摄影这种自带不确定性的摄影技术,会让人感到一种探索性,吸引人通过黑白的静态照片,更进一步去探索人物本身。

这次湿版摄影展有一个奇妙的设置,用会反射彩色光芒的亚克力“相框”来装裱湿版摄影作品。当承载着湿版肖像的透明亚克力匣子,从高空由细细的钢线垂挂下来,影像天生具有的深邃与厚重沉入“水中”,整个展厅仿佛是一片大海,而观众是在其中好奇探索的鱼群。

展出时间:即日-12月19日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139号东信和创园64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