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早期良渚——良渚遗址考古特展”昨在良渚博物院开幕
2021-11-20 09:06:48 杭州网

5300年前,她长发及腰,一路走来环佩叮当……

M1、M64、M106 三个杭州“姑娘”和一段良渚早期历史

时光倒流,回到5300年前。

在离杭州市区20多公里远的大遮山和大雄山之间,你可能会遇到这样一个姑娘,长发及腰,玉器盘起秀发,佩满玉璜、玉管、圆牌、玉蝉,满身都是那个年代的顶级奢侈品,一路妖娆,环佩叮当……这个史前早期的良渚姑娘并非想象,最新的考古发现已经证明。

良渚究竟是怎么来的?良渚文明源头在哪里?杭州这块土地为什么会诞生这座史前城市?

昨天,“早期良渚——良渚遗址考古特展”在良渚博物院开幕。展览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北村、官井头、玉架山等遗址的最新考古发现,汇集了近300件精美文物,结合最新发现的北村遗址,全面展示了距今5300-5000年之间,良渚古城遗址形成之前的动因、规划和布局,解答良渚社会形成和发展的谜题。

良渚文明并非横空出世。历年来,官井头、玉架山等遗址的最新考古发现,揭开良渚文明“前古城时代”的一层神秘薄纱。2021年,北村遗址的最新发现,又为发现良渚早期真相,补上了重要而缺失的一环。

最新考古发现证明,早期良渚发源的持续时间,短短只有一百多年。这弹指一挥间,曾来过三个良渚“姑娘”。

image.png

M1姑娘

一座女性贵族墓 解密早期良渚一段史前风采

在大雄山西北麓,有一次关于“史前丽人”的发现。

2019年,为配合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小城市改造建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良渚遗址保护区以南,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查和勘探。

距离良渚古城南城墙以南2公里处,人们发现了北村遗址。遗址面积较大:8万平方米。根据发掘状况,北村遗址北部,属于良渚早期偏晚到良渚晚期的聚落。

今年6月,在北村南地势较高的台地上,发现了一处高等级墓地。

这是5300年前一个史前姑娘的墓葬。姑娘姓名湮不可考,尸骨无存,只留下能证实她性别身份的随葬品,考古学家叫她“M106”(M代表墓葬)。根据现代的生物检测分析,良渚人平均寿命在30岁左右,高寿的不到40岁。所以,他们的老年,相当于今天的青壮年年龄。

说到“M106”,要从比她早几十年的另一名姑娘说起,考古学命名为瑶山“M1”。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良渚工作站站长陈明辉,讲述了几个史前姑娘的故事——

良渚之前,曾有一个马家浜文化在大遮山延续,再后来就是崧泽文化,最后诞生了早期的良渚。

马家浜文化和崧泽文化持续了近两千年,但遗址数量少得可怜,仅十来个。

而到了良渚早期,在大遮山和大雄山区域,突然发生神奇变化:人类活动的遗迹,从零零星星,陡增到上百个活动点,像是文明大爆炸!

杭州这片土地,迅速进入了文明时代,繁华从此开始了……

这段改变,得从最先的崧泽文化说起。

经年考古发掘中,良渚出土了很多史前陶器,风格不统一,形式也活泼多样。

陈明辉认为,“这是一段思想自由、创造力百花齐放的时代,我们叫它崧泽风格。”

人们发现了一种叫陶甑鼎的器物,这是用来蒸饭的,还发现了用来盛饭盛菜的陶盖豆。

另外,还有一种更神奇的过滤器,拦住酒糟,让酒流下来。

甑鼎和过滤器,只有女性墓里才有发现。

陈明辉说,“崧泽风格那些年头,做饭、酿酒和纺线,是女性的专长,男同志负责打仗和狩猎,人与人之间基本地位平等。”

但改变发生在几十年后,多金有地位的女性开始出现了。

今天的人们,在一座高等级墓葬中发现了一位“史前丽人”,这就是瑶山“M1”。

她佩戴用玉管串成的项链,吊着一个玉璜,脖子上还挂着一个玉璜,下坠一串亮闪闪的圆牌。

玉璜,是女性墓里才有的,这可是那个年代的“奢侈品”,比今天的LV、GUCCI还要昂贵。

那时候没有贵族,佩戴它的姑娘一般是多金又有地位,比平常人日子好一点。

“这个年代,紧接着崧泽文化,良渚早期文化就开始萌芽了,女性的社会地位更高了。

“可以想象,这个姑娘生前走起来,一定是环佩叮当……”

image.png

M64姑娘

M106姑娘的手镯有六个龙首纹

M64姑娘的胸腹部缀满玉器

瑶山“M1”姑娘从年轻活到暮年,更多的多金姑娘出现了。

今年5月至6月,北村遗址新发现了一座女性高等级墓,这便是前面所说的“M106”姑娘。

她佩戴的玉璜数量多达两个。

脖颈上悬挂的圆牌和手腕上的手镯,比瑶山“M1”那位姑娘个头更大,显得更加富有。

她手腕上的手镯,居然带有六个龙首纹。

“这可是良渚文化中第一次发现,1987年,我们曾发现过一个龙首镯,环圆上只有四个龙首。”

她的墓葬出土了三件刻纹玉器,做工更复杂,刻纹含义神秘莫测。

这里面有一件玉蝉。蝉,蜕皮开始飞翔,这个神秘现象令那时的良渚人很敬仰。他们认为它会转生或能重生,于是做成玉器挂在脖子或缀在衣服上。

陈明辉说,“这是良渚目前所发现的、史前时期最漂亮的玉蝉,有两个大眼睛一对翅膀。”

姑娘头上还戴有冠状器,相当于今天的梳子,她可能长发及腰,于是用“梳子”在头上盘起秀发来。

北村遗址高等级女性墓,是那个时代出土玉器最多的墓葬。

image.png

M106姑娘

除了北村“M106”姑娘,在大雄山南麓,考古队员也发现了一个姑娘。

大家很惊奇:这个姑娘,比前面两个姑娘更多金,大家叫她“M64”。

姑娘的胸腹部缀满了玉器,考古人员数了数:玉镯六件、玉璜两件、圆牌三件……

她的玉管和玉璜更大,说明这个姑娘家藏玉料充足、家境更富有。

她头顶的冠状器更独特,带有两个龙首纹。

image.png

她的手镯,带有六个龙首纹。

image.png

古人认为玉蝉有转世重生的寓意

“这样的龙首器,在良渚还是第一次出土发现。”

这就是三个女人的故事。她们的生活时代,诞生了一个早期的文明,这就是今天所说的良渚文化……

“M64”带着满身富贵,一路环佩叮当走向暮年,社会开始发生了大变革。

她比再后来的姑娘要幸运:这时候,女性贵族时代落幕,一个男性与王权的时代兴起了。

考古队员发现了一座瑶山男性高等级墓,墓主人是个男子,大家叫他“M9”。

在随葬品中的锥形器上,开始出现了神徽图案。

男子身边还带着一个玉琮、一把玉钺,这代表着神权和王权。

陈明辉说,“瑶山‘M9’,代表着男性的崛起,他可能是良渚早期一个最早的统一者。”

“史前丽人”

见证良渚早期社会大变革

良渚三姑娘,见证了从崧泽文化到良渚早期的一段伟大蜕变。

为纪念这段史前历史,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老师,还悉心手绘了三个“史前丽人”的墓仪复原图。

考古资料显示:距今约7000年马家浜文化的先民,最早踏上这片土地,沿着大雄山和大遮山山前的台地定居下来。

在距今5300年左右的时候,经过一百多年激烈蜕变,良渚时代来临,贵族阶层首次出现在良渚地区。

再后来,良渚国王带领先民营建宫庙、修城筑坝,开始了大规模改造自然的历史……

良渚工作站站长陈明辉认为,“北村遗址南部的贵族墓地,是继官井头之后,良渚古城外围的又一次重要发现。

“它揭示了良渚古城建成之前贵族阶层的发展状况,为研究良渚早期社会的发展、阶级分化和探索良渚古城的崛起,提供了新的资料。”

对于这段从崧泽到良渚的演进过程,长三角多地考古工作者,长达80多年,四代人孜孜不倦追寻,终于在近期破译这段江南史前文明的密码。

“早期良渚”展览时间为11月19日—12月12日。大家不仅可以在良渚博物院临展厅一探早期良渚的奥秘,还可以通过“良渚古城”微信公众号的“云游良渚”线上观展,展览期间更有专家线上导览和系列云讲座,带大家入早期良渚,探盛世前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程潇龙 潘卓盈 通讯员 摇慧敏 手绘图 方向明 张念哲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