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杭城周末这场展览,堪称手工艺界的天花板
2021-11-30 09:39:00 杭州网

千杯画壶、先锋首饰、竹海宋器、非遗植染、中古木椅……

日夜流转,绕指而生,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经过无数次打磨成为佳作。

12月3日-5日,杭州创意设计中心C区展馆C-BOX(杭州市上城区艮山西路102号),“一带一路”匠心视界文创成果展——“胜友·妙品”手工艺联展将带你走进手工艺的绝美世界,千杯画壶、先锋首饰、竹海宋器、非遗植染、中古木椅等悉数亮相。

本届展览共有11个单元:年轮说——木质古董椅子展,波布非洲 BOBU AFRICA,ID Scanner另类扫描仪——德国当代艺术首饰展,斗室案上——朱军岷宋人清供展,乱莺飞——刘正的画壶与刻壶作品展,“胜友·妙品”——中国青年陶艺家壶与炉联展,交杯幻盏——第十届千杯展,竹海泛月·器以承道,万象之器——陈巧生珍藏作品展,助力美丽城镇——乡镇文创成果展,“草木天心”——非遗植染&艺术香氛生活展。

这一场大咖手工秀堪称“天花板级别”,每一位都能在手工艺术史上描上一笔。1948年出生于瑞士苏黎世的艺术家奥托·昆泽里(Otto Künzli)革新了当代艺术首饰,被称为德国当代首饰之父。昆泽里(Künzli)的作品大多呈条块或立方体的几何形状,极具极简主义的特点又制作精良。

在中国的当代陶艺领域,提到刘正,无人不知晓。“在我的画壶与刻壶作品中,罗汉与人体题材最多。《佛说四十二章经》中关于罗汉的描述、中国和东方美术作品中的历代罗汉作品,始终激发我对罗汉造型的想象力,这是最能体现中国和东方造型之美并不断与时俱进的领域。人体则是我始终关注与表现的另一个世界,不论是水彩、彩墨还是陶塑、瓷画,人体贯穿其中,对我而言,人体的生命力表现有着无穷的吸引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副主任刘正说。

“独坐闲无事,烧香赋小诗。”从陆游这句诗中,我们可以看到宋代文人对焚香的钟爱。出生于铜炉世家的陈巧生是陈氏铜炉技艺的第三代传人,被誉为中国铜炉大师。他所制作的古韵铜炉,比如《描金小博山炉》,器小色不简单,原材料取自于青金石、绿松石等名贵玉石的孔雀绿皮色,配上18K的描金,光是上色就要七层,精致细腻如肌肤般的质感。

360平方米展厅沉浸式体验

艺术家邀请大家

共建南宋“诗画”

“手艺之海,浮现月华,器之海,承载大道”,展览序幕空间《竹海泛月·器以承道》由中国美院建筑系副教授、造园工作室王欣设计,他认为:“中国人的器物,从来不是一种束之高阁的‘物体’,而是一种‘境物’和‘景物’。要呈现中国器物,必须以情境的重建开始。”此板块让观众亲身感受360平方米展厅沉浸体验,穿梭其间的生活美学作品定让你回味无穷。

王欣希望构建一个“公共事件”,号召当代钱塘人齐垒竹瓦,共建竹海。一起玩吗?共建南宋“诗画”,花两天时间搬竹垒瓦,一起完成一个公共艺术课题:十万片竹瓦怎么用?本次垒竹瓦活动,年龄、职业、性别均不限,参与者可在本周三、四两天(9:00-21:00任意时间段)来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体验、实践。

用年轮写下叙事诗的中古木椅 还有来自非洲的创意美物

走在纹理清晰,年轮深刻的木质地板上,每一步声响都在诉说树木短暂或漫长的灾难和收获。喜欢中古家具的收藏者们有福了,本届展览有场木质古董椅子展。

20世纪70年代意大利产EMMANUELLE扶手椅,1910年代索耐特咖啡餐椅,19世纪末威廉玛丽式古董沙发椅等那些原本静静站立在墙边、梁下的中古家具们,用一种超越视觉和听觉的方式,向懂得的人播送着它们的叙事诗。这些中古木椅以树木作为载体,利用纹理和色彩,成为不可复制的唯一,买一把放家里,氛围感十足。

同样深受杭州市民喜爱的还有来自非洲的手工艺品,包含肯尼亚、卢旺达、津巴布韦等十余个非洲国家的工艺品、油画、家居装饰、石雕、银雕、饰品一应俱全,往年文博会上的“爆款”多是来自于此。

经过创意设计赋能后新生的非洲文创作品,展现了原始与创新的交融及碰撞。今年,“波布非洲”联合非洲本土艺术家深度挖掘非洲自然和文化的精髓,从非洲五大兽到古老的岩画图案,从部落文化到传统符号,产品涉及插画、绘本、动漫、T恤、手机壳、鼠标垫等文创周边。爱潮玩的年轻人,还不赶紧来淘货?

此外,我们还有幸邀请到装置艺术家莲子老师来创作“白色森林”系列大型装置,让观者恍若置身魔幻森林,感受奇妙浪漫之美。

当代与传统的手工艺竞技

传统艺术就像琥珀,带着辉煌岁月走进美术史和博物馆,当代艺术则充满生命力,蒸蒸日上。本次展览更像是一场当代与传统的手工艺竞技,国际和国内的艺术交会,不仅能看到为人艳羡的宋代美学作品,比如斗室案上——朱军岷宋人清供展,每一件《宋人山水》《宋人清供》作品,都可以细细揣摩。“草木天心”——非遗植染&艺术香氛生活展上,吴建琴的一把飞天绸扇,取敦煌壁画重点飞天,小小的扇面上,用了缎面绣、锁链绣等多种绣法,绣出正反两面图像,轮廓图案完全一样。还有突破界限展现个性的先锋作品,如“胜友·妙品”——中国青年陶艺家壶与炉联展上,陶艺家吴非的作品《虚室—物我》突破“紫砂壶”的传统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展会上的第十届千杯展共征集到来自全球的作品1500余件,参与艺术家达170余人,基本满足杯控们的全部想象,而且一半以上的杯子价格都很接地气。

三千平方米大场面,11个单元包罗万象,本周末,我们不见不散。

“一带一路”匠心视界文创成果展——

“胜友·妙品”手工艺联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3日-5日

展览地点:杭州创意设计中心C区展馆C-BOX(杭州市上城区艮山西路102号)

票价:全票80元,现场购票。

疫情防控特别提示

入场需测温、佩戴口罩,凭杭州健康码和行程码双绿码入场。非绿码或体温超过37.3℃的,将被拒绝入场。如有发热、乏力、干咳、腹泻等症状者,由活动组委会安排至临时隔离点进行应急处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