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国庆假期可以逛逛这几个新展
2022-10-01 09:17:13 杭州网

南宋临安城的木质引水管长什么样?

假期不想出远门,又不想一味宅家,不妨逛逛美术馆、博物馆,这几个展览都是节前新鲜出炉的,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看宋式木作文化展

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有一个新展刚刚在节前亮相,那就是工美馆联合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一木了然·宋式木作文化展”。

展览集中展示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的77件(套)展品,涵括木材、工具、建筑模型、绍兴兰若寺宋墓仿木构件等诸多种类展品。

先来看南宋时的临安城木质引水管。

木质引水管是一段段水管拼接起来的,连接处为子母口,设有用以清淤的两块活动木板。段与段之间采用四块木板,先铁钉后用黏结剂拼砌而成。两种方法并用,使缝隙处绝对封闭,确保水不会流出来。

“以木为管”诞生于南宋晚期,是古代杭州城市里重要的饮水系统给水设施。当时流行的民谚“西门水”,就是说从西门“引湖水注城中,以小舟散给坊市”。木质引水管一端连接着西湖,一端连着一口井,将西湖的水抽过来,先储存到井里,这样家家户户都能源源不断地用水了。

还有被称为中国古代建筑营造“天书”的《营造法式》合校本、建于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的河南初祖庵大殿的模型、建于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的宁波保国寺大殿的模型,以及榻、圈椅等,更多展品介绍可扫二维码查阅。

一木了然·宋式木作文化展

展览时间:9月29日-2023年1月9日

展览地点: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一楼临展厅

@浙江展览馆

看浙江木雕艺术大展

浙江木雕历久弥新。传统木雕在建筑、家具、生活风俗、神灵造像等广泛应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变迁,有许多老物件逐渐淡出生活,但是这些“老手艺”随着一代又一代木雕艺人的传承、创新,焕发出了新光彩。

9月30日,浙江省文联携手中国美院、东阳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征程·新民艺”浙江木雕艺术大展,在浙江展览馆亮相,大家能看到来自全省各地的200余件木雕作品。

“新征程·新民艺”浙江木雕艺术大展

展览时间:9月30日-10月10日

展览地点:浙江展览馆8号、9号、10号展厅、三楼陈列厅

@杭州博物馆

看纤维艺术三年展特别项目

说到纤维艺术,不了解的人可能觉得这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但提到窗帘、袜子、刺绣或是地毯,是不是就很容易理解了?

三年一届的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又要来了!

9月30日,主题为“缓存在/Being Theoria”的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在浙江美术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由来自全球十数个国家的60余名艺术家/团体所组成的参展艺术家名单。同时,纤维艺术三年展特别项目“净因|Pure Reason”计划在杭州博物馆开幕。

本届三年展将于2022年10月18日在浙江美术馆向公众开放,展期至2022年12月4日;特别项目“净因|Pure Reason”计划先行亮相,邀请艺术家围绕杭州博物馆户外的五代北宋时期净因寺石塔遗迹,以及博物馆内的公共空间,进行在地创作。

“净因|Pure Reason”计划

展览时间:9月30日-12月4日

展览地点:杭州博物馆室内外公共空间

@中国丝绸博物馆

看全球旗袍设计作品

同样是在9月30日,中国丝绸博物馆也迎来了新展“同此芳华:2018-2022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回顾展”。

2017年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连续举办了五届“杭州全球旗袍日”,2018年起中国丝绸博物馆以此为契机,组织举办了四届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展。今年的展览堪称自2018年至2022年全球旗袍邀请设计的集大成者,共邀请来自多达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设计师,上至国际时装周的全球知名设计大师,下至服装院校毕业班学生。

同此芳华:2018-2022全球旗袍邀请设计作品回顾展

展览时间:9月30日-12月11日

展览地点:中国丝绸博物馆时装馆一楼临展厅

@浙江美术馆

看江南好书画展

浙江美术馆的8号、9号展厅,9月29日刚刚迎来“江南好——喜迎二十大主题书画展”。

展出的111件书画作品,来自省内老、中、青三代书画名家。雁荡山、天台山、括苍山、四明山、江郎山、钱塘江、楠溪江等名山大川的雄伟秀丽在画家笔下再现;谢灵运、陆游、永嘉四灵、王十朋等历代诗人的名篇激发着书法家们的创作灵感。

此次展览还增设了“江南好——我的诗画江南”观众留影互动区,观众能够与浙江的优美自然和人文风光合影留念。

江南好——喜迎二十大主题书画展

展览时间:9月29日-10月15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叶秋蕙 李晓雯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