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今天是金庸诞辰100周年 海宁推出一系列活动,追忆金庸的武侠人生
2024-03-10 08:11:34 杭州网

侠之大者,百年金庸

c7aba3749bdc09008182a017855d461b_rB4AiWXszeeAarApAAFJAzVSem0104.jpg

金庸百年纪念展

0d6c18bebed9aa7b333cece453ded67f_rB4AiWXszeeADxA5AAFmlnDlKEU210.jpg

海宁袁花镇,金庸故居。

94c5fa7d8379879e9e2fe9fc1b783024_rB4AiWXszeiAYvTRAAFlAXGajMw998.jpg

金庸手稿

“人生就是大闹一场,然后悄然离去。”6年前的10月30日,金庸先生逝世。

作为一个时代的神话,金庸被称为“文坛圣侠”,是武侠小说作家界的“武林泰斗”。江湖失去了一位大侠,但留下了名为“金庸”的武侠世界。

今天是金庸100周年诞辰的日子。无数小说迷怀念他笔下创造的武侠江湖。

早在去年,作为金庸的家乡,浙江就掀起了热热闹闹的“金庸百年”纪念活动。去年10月,浙江文学馆面向公众开放时,就为大家送出一份大礼,推出“侠之大者 百年金庸”纪念特展。

今年,金庸老家浙江海宁更是推出一系列纪念活动,来追忆金庸的武侠人生。

山河无故人,江湖依旧在。赶在金庸百岁生日之前,都市快报·橙柿活动记者前往金庸家乡海宁探访,看了看大侠笔下那个未曾远去的“江湖”。

海宁市区距离杭州高铁仅十几分钟,感兴趣的杭州武侠小说迷,可以去看看这个展,重温大侠的武侠世界。

钱塘大潮旁的“金庸书院”

金庸手植的两株桂花树还在

近代的海宁,出了不少文坛大家,比如王国维、徐志摩,比如金庸。

金庸原名查良镛,出生于海宁当地赫赫有名的“查家”,曾在清代“一门七进士,叔侄五翰林”,被康熙称为“唐宋以来巨族,江南有数人家”,从海宁走出来许多名家名人,都跟“查家”有着深深浅浅的关系。

我们第一站抵达的是金庸书院,位于素有“观潮第一胜地”之称的浙江海宁盐官古镇。汹涌澎湃的钱塘大潮就在书院旁,日复一日上演潮起潮落、一线横江的天下奇观,像极了金庸笔下侠客们纵横捭阖的人生。

这里是金庸武侠江湖开启的地方,记忆中的江南大多是温柔缱绻的。但在金庸的开山之作《书剑恩仇录》中,则写下了这里侠气的一面,“当地人早起,吃一碗早面,配一碗白酒豪气干云!”

金庸书院参照清朝最负盛名的经学家阮元在盐官创办的安澜书院建造。安澜书院,据说当年金庸的先祖也有捐资出力。金庸书院现在和旁边的孔庙学宫、海神庙,同属于盐官古城旅游度假区。这里不仅是一座研究金庸文学的重要场所,也是传承和弘扬武侠文化的重要基地。

2008年,金庸曾亲自审定、参加奠基仪式,还亲手种下了两株桂花树。书院2010年落成对外开放。2021年至今,因盐官古城复兴建设需要,金庸书院暂停对外开放。

我们到的时候,整个盐官古城仍在修建中。不过,金庸书院为了迎接金庸百年诞辰,在藏书楼特别推出了一个“沧海一声笑”的金庸小说版本展。

这里既有古朴典雅的楼阁亭台,又有小桥流水的意趣。走进书院,仿佛置身于一个充满侠义精神的江湖世界。还未踏进书院,便可见大门之上国学大师饶宗颐所书的“金庸书院”四个大字。穿过甬道来到书院正门,抬头又见一块“金庸书院”牌匾,乃浙江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浚生所书。

追寻金庸大侠的足迹,感受侠客文化的点点滴滴。“金庸书院”的白墙上长长的一排浮雕砖画格外吸引眼球,这里展示的正是金庸先生的15部武侠作品,瞬间被带入武侠江湖。

院子里,金庸16年前在书院奠基之日手植的两株桂花树,随风摇曳。书影间,故人虽逝,音容笑貌犹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