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诞辰百年纪念展上,金庸15岁编写的小升初复习资料亮相
2024-03-10 15:30:10 杭州网

金庸诞辰百年纪念日,家乡海宁为他办了一次特别的展览。今天上午,“赤子心 家乡情——金庸百年纪念展”在海宁开展。这是目前展示金庸先生相关档案资料最多最全的一次展览,800多件手稿、照片、图书、书画等展品,见证了大侠金庸传奇壮阔的一生。

展览的地点选在了海宁市康桥1924中丝文创园。一百年前,徐志摩的父亲、也是金庸先生的堂舅徐申如,在此创办了丝厂。如今,这些上世纪留下的厂房已被改建成了富有特色的文创园区。

走进红墙灰瓦的展厅,入口处是一幅巨大的漫画立绘——滔滔江水边,群雄策马而来,两名气宇轩昂的男子在一旁抚琴听潮。这是中国香港漫画家、金庸作品插画、漫画版作者李志清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书剑恩仇录》主题画《海宁观潮图》,主要描绘了陈家洛和乾隆在钱塘江边观潮的场景。“‘侠’是金庸小说的主角群体,‘潮’是金庸成长过程中的家乡记忆,这幅画作所呈现的正是金庸的创作起点和家乡情结。”李志清说。

《书剑恩仇录》是金庸的第一部作品,他曾说,“我是浙江海宁人,乾隆皇帝的传说,从小就在故乡听到了的……因此第一部小说写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那是很自然的。”

此次展览,还有不少珍贵的金庸创作手稿,包括目前所知唯一存世的《笑傲江湖》连载版手稿,以及金庸先生亲自赠予家乡海宁的《天龙八部》手稿。此外,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和香港明报集团也提供了不少1948至2009年间金庸先生在《大公报》《明报》等报纸上发表的文章原件。

有趣的是,除了小说、社论、剧本等,本次展览展出的金庸作品里还有一本教辅资料。这是金庸15岁时编写的《献给投考初中者》。纸张已经发黄,封面上还写着两句广告语——“依照最新课程标准编辑,小学升学自修复习必备”。有观众打趣,“虽然这本书显示不出金庸的文学水平,但却可以看出他从小就是个学霸,还很有经营头脑。”

1992年至2008年间,金庸曾6次回到海宁,勉励家乡学子,留下亲笔墨迹。在这次展览中,通过大量的照片、书信和实物,观众们得以感受金庸对家乡的这份深情厚谊,以及这位武侠小说泰山北斗不一样的一面。2008年9月,85岁的金庸最后一次回到家乡,在海宁宏达中学与师生交流。在一面写着“我们与金庸爷爷相聚宏达”的签名板上,他写下了这么一行字“金庸到此,爷爷不敢当,是你们大师兄。”

“金庸一生捐资助学、眷顾亲友、嘉惠乡里,为家乡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因贡献突出被省政府授予‘爱乡楷模’称号,生动诠释了这份‘赤子心、家乡情’。”海宁市委书记徐明良表示,除了办好这场纪念展,海宁还全面提升了金庸故里和金庸书院两大文化地标,精心设计了3条特色游览线路,接下来还将举办主题晚会、学术交流会、金庸故居开放仪式等活动。

据了解,本次展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到5月10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