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人生由我 倾听自己的声音
2020-09-04 11:00:34 杭州网

《人生由我》 梅耶·马斯克/著 代晓/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0-06

梅耶·马斯克,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母亲,企业家、营养师、演说家、时尚偶像,拥有两个营养学硕士学位,72岁的“网红”。但对她而言,以上标签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倾听自己的声音和做自己人生的女王。在自传《人生由我》里,梅耶从美丽、冒险、家庭、成功、健康五个角度,展现了她纯粹而自在的生活。

在众多自传体书籍面前,女性读者选择阅读《人生由我》,最初或许是被书的封面所吸引。黑、白、红构成的主色调,充满了时尚大片的质感,简约而不简单。岁月在梅耶的脸上留下了痕迹,但如果不提醒,你绝不会相信这是一位72岁高龄的老人。自信的笑容、干练的穿搭,加上帅气的银发,彰显出一位被时光打磨的女性独有的魅力。梅耶独具魅力的秘诀是什么?她眼里那份不失力量的温柔又该如何培养?在《人生由我》中,“美丽”和“健康”两个板块或许能够解答女性读者的困惑。梅耶强调“让外表和内在都很精彩。”仅有外表只会让人肤浅,仅有内在又容易缺乏自信,只有“内外兼修”的女性方能光彩照人。内在气质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够培养出来的,有趣的灵魂需要大量知识、阅历的支撑。互联网在为人们提供了大量学习机会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造成知识“碎片化”,如何让内在精彩是现代人需要思考的问题,梅耶的答案或许可供借鉴:终身学习。至于外表的美丽,人们总认为其背后需要大量的金钱支持,事实上,一件基本款、一瓶防晒霜、一份蔬果沙拉,健康饮食,举止得体,无惧年龄,就能让自己更加自信、享受美丽。

对于男性而言,冒险和事业显然更具吸引力。《人生由我》最初能够吸引男性读者,或许是因为梅耶乃特拉斯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母亲,他们试图在其自传中读到埃隆成长的故事。可惜,书中对埃隆的描写仅寥寥几句,除了埃隆爱看书号称“埃隆百科”,12岁迷上计算机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以外,没有更多描写。或许,这也从侧面表达出梅耶的态度——每个人都应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她不仅仅是“埃隆·马斯克的母亲”,更是“独立女性梅耶·马斯克”。最终,男性读者依然能被传主的个人魅力所吸引——梅耶“过山车式”跌宕起伏的人生太刺激啦!她诞生在一个充满冒险精神的家庭,三个月大就坐过父母驾驶的飞机,2岁随父母从加拿大移民到南非,6岁随父母驾驶没有GPS的飞机去5万公里外的澳大利亚旅行,8岁全家自驾穿越卡拉哈里沙漠。梅耶一家被南非当地居民称为“疯狂的美国人”,其实疯狂的背后,是环球旅行梦想、良好心态、好奇心理、周密计划和冒险精神的支撑。现代社会有一个重要命题是“跳出舒适圈”,人生一旦跌入低谷,如何面对?梅耶说:“舒适并不是生活的必需品。”面对婚姻失败、失业和生活脱轨,梅耶曾多次推倒自己“糟糕”的人生,不沉溺于打击之中,保持乐观,并抓住一切机会重建自我。

现代社会是一个人情相对淡薄的社会,每个家庭都是一座“孤岛”,而孩子通常会是家庭中的“太阳”。梅耶表示:“孩子们会因为拥有足够的独立生存能力而受益匪浅。”很多母亲总是担心孩子受伤害,但如果对孩子过度保护,他们将丧失面对残酷现实社会的勇气。同时,过度关注造成的自我意识的过度增长,也会让孩子们缺乏责任感。“教给孩子们良好的习惯,但是你无法帮他们决定未来做什么。”多数母亲把自己放在孩子人生中的决策者位置,但请勿忘记孩子也是独立的人,他们需要对自己负责,拥有自己的人生。如今,我们总抱怨孩子没主见、不独立,但反观自己,我们的家庭教育是否也导致了孩子独立性的缺失呢?

媒体喜欢把梅耶塑造成完美的新时代女性,但对于普通人而言,“完美”带来的是无数的困惑和巨大的压力。或许梅耶试图通过《人生由我》打破自己在媒体宣传中的“人造完美”,展现真实情境下一位从苦难的泥沼中挣脱出的女性如何探索世界和重塑自我的风采。“我生命中每一个十年,都比上一个十年更好。”梅耶的“硬核人生”让无数女性读者卸下了沉甸甸的年龄焦虑,让她们明白无论哪个年龄阶段都可以闪闪发光。当然,梅耶并没有刻意放大自己的苦难,那些不堪回首的时光有时甚至被一笔带过,弥漫在字里行间的始终是她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史铁生曾在其《病隙碎笔》中说:“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自己的路。”无论他人如何评价,只需倾听自己的声音,从现在开始,人生由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黄睿钰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