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生活方式“种草”如何促进消费“拔草”
2021-01-05 10:08:37 杭州网

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日前发布《2021生活方式趋势关键词》,冰雪热潮、无糖主义、酒变甜、回血式独居、治愈式旅行、回家做饭等10个关键词,被标注为2021年的生活方式趋势。据了解,小红书目前有超1亿月度活跃的年轻用户,其中超过70%为90后,超过50%为95后,他们2020年在小红书发布近3亿篇笔记以及每日产生1亿次搜索,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对2021年生活方式趋势的预测。

年轻用户在生活社区平台发现其他用户的分享,比如一个小众旅游目的地或好吃的餐厅,随即去线下“打卡”消费,然后回到生活社区分享并消费体验引发“社区互动”,推动其他用户去线下消费,后者又进行更多的线上分享,形成线上生活方式“种草”与线下消费“拔草”相互促进的正循环。90后、95后年轻用户通过线上“种草”、线下“拔草”,引领冰雪运动、无糖饮食、在家健身、回家做饭等消费时尚,正在成为一种越来越强劲的塑造生活方式和拉动消费的力量。

罗振宇在2020—2021跨年演讲中认为,以小红书为代表的“生活社区分享促进线下消费”诠释了一种“生活观”,即给生活方式赋予意义,使之变成“意义的存钱罐”,观看别人的生活和把自己的生活展现给别人看,都是往这个存钱罐里增加意义。比如,既要佛系养生追求无糖饮食(无糖主义),又要时常喝点小甜酒愉悦自己(酒变甜),既享受回血式独居、独自探索向上生活的原动力(回血式独居),也愿意迈出家门说走就走(治愈式旅行),体现了这一代年轻人追求个性化、更擅长自我价值主张表达的群体特质,以及参与塑造的生活方式既具张力又有助和谐的特点。

90后、95后线上“种草”、线下“拔草”引领消费时尚,对个人而言,意味着优化了消费选择,提升了生活品位,给自己“意义的存钱罐”增加了意义;对社会而言,则意味着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功能的增强。90后、95后年轻人不是消费能力最强的群体,但一定是消费灵敏度最高、消费参与意识最强的群体,他们既受生活社区“种草”的触发而到线下积极“拔草”,又以自身的消费体验在线上积极分享“种草”,并促进其他人线下“拔草”。一定意义上说,他们既是消费者也是“生产者”,既赋予了生活方式更多的意义,也被生活方式赋予了更多意义。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近年来,我们在促进就业、完善社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等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为提高消费水平和促进消费升级打下了基础,也为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塑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结合起来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1生活方式趋势关键词”凸显了年轻人生活中的许多新趋势,要将这些新趋势培养成为大众化的生活方式,需要政府部门、互联网平台、生活服务企业和相关实体企业等各方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面扩大和促进消费,特别要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支持互联网企业打造数字精品内容创作平台,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促进品牌消费、品质消费和生活方式高质量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海英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