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创意定制 动辄几千元的羊毛毡深得年轻人青睐
2021-08-18 09:17:44 杭州网

“我在微博上关注了一位定制羊毛毡的博主快两年了,正好趁着这次结婚纪念日又是‘七夕节’,去下单定制了一个。”刚刚过去的“七夕节”,小肖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她和爱人的结婚纪念日礼物,是个定制羊毛毡相框。相框里,一对用羊毛毡做成的卡通头像紧靠在一起,笑容甜蜜,小肖十分喜欢这份礼物,“很独特,也特别有纪念意义。”

最近,定制羊毛毡有点火。手艺人梁思思做羊毛毡的故事近日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相关微博话题词条拥有近两千万的阅读量,许多网友在评论中表示,作品好精致,也想去定制一个。同时,短视频平台上多条制作羊毛毡的视频也获得几十万的点赞量。这种创意定制服务正吸引着大批年轻人。

精致创意的羊毛毡走红 商家排单已到几个月后

羊毛毡其实是用针将各色羊毛戳成各种形状的一种手工艺品,成品可以是娃娃、首饰、相框等。

“我主要定制的是宠物挂件、相框和摆件,价格根据买家想要的尺寸、羊毛用量、花纹复杂程度在600元-5000元不等,配件价格另算,一般要再加上30元-500元左右。”“小小花儿羊毛毡手作”网店店主小红介绍,羊毛毡制作周期往往按5-10天来算,目前订单排期已经到三个月之后了,现在下单的话,算上物流和修改时间,大概要三个半月到四个月后才能收到,“定制羊毛毡因为是纯手工制作的,时间长、价格也偏高,所以在用户下单前我都会告诉他们理智消费,不要冲动,考虑好了再下单。”

在购物平台和社交平台上,搜索“羊毛毡定制”,有不少像小红这样的手艺人推出了定制羊毛毡服务,价格根据尺寸和花纹复杂程度在几百到上千元不等。这种定制服务大多可以为客户改到满意为止,但不支持退货。

“我这里定制的是羊毛毡胸针和相框,会根据客户发过来的照片定制出卡通造型,再修改到客户满意后快递给他们。”经营“大小萌物制造 Big Smile”网店的店主小马介绍,自己在工作之余开了这个店铺,主要定制卡通人物羊毛毡,等待时间需要45天左右。

也有不少消费者选择购买材料包自己上手。购物平台上的一家名叫“数羊毛羊毛毡”羊毛毡DIY材料包专卖店,位于杭州。店主猫饭透露,网上羊毛毡的视频爆火,让这种较为小众的手工艺走到了大众视野里,很多18-20岁的年轻女生选择购买材料包亲自尝试体验,也有一部分是买来作为礼物送给别人,这两个月的平均销量2000单左右。

动辄上千元定制的羊毛毡

还有许多消费者愿意买单

为什么价格动辄上千元,依旧有不少人选择去定制?

“爱语手作”是杭城目前少数可以接定制羊毛毡的线下店。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店内,负责人Amy分析了目前羊毛毡的定制市场。“其实很多消费者在定制的时候会考虑到工艺品的实用性,不单单只是制作一个羊毛毡,可能还会和包包、相框等结合起来。他们在追求定制的同时,也会考虑到这些手工艺品的实际使用价值。”Amy表示,现在的小年轻越来越喜欢在逢年过节或是在自己的重要时刻,选择一些有纪念意义的礼物。“就拿定制羊毛毡来举例,我这里许多客户都是在过节前夕或者人生的重要时刻来定制。在别人眼中,这也许是一件普普通通的羊毛制品,但在这些定制消费者的眼里,这件作品是意义非凡的。”

当谈到羊毛毡利润问题的时候,Amy觉得,别看一个羊毛毡定价成百上千的,其实算上时间和人工成本,利润空间并不算大。“其实前来定制的客户很少能够成为回头客,像我们这样的手艺人也在不断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实习生 王雨晞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