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如何才能让国潮风经久不息?
2021-08-18 09:33:19 杭州网

近年来,国潮风席卷市场,国潮品牌如雨后春笋,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国潮成为了爱国、青春、时尚的代名词。国潮国货的兴起不仅是市场的一阵风,其背后也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增强,是中国制造、中国设计的升级,更是品牌塑造营销技巧的跃升。如何让这阵风经久不息,让大风之下的国潮产业得到质的提升,广大国产品牌企业需看得更远、投入更多。

产品质量不仅是国潮的基础更是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根基。国潮无论设计元素如何吸引人,产品质量是基础。唯有将国潮与质量、品质、审美划上等号,国潮产品才能具有核心竞争力。“中国制造”经过数十年快速发展,在很多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过去国人青睐的日本家电、德国汽车、美国高科技等,如今已不具有明显的优势,也只能与国货同等竞争,这充分说明我们完全有能力生产出与外国品牌相媲美的高质量产品。身处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当下,突出国潮的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是让国潮脱颖而出的关键。如今,越来越多的国货关注国人的生活习惯、使用习惯和审美观念,产品的功能设计、细节设计更加关注东方人身材生理等特点并引入更多中国元素,无疑让国潮更接地气更得人心。

国潮应积极引领消费观并以此发扬光大。潮流需要引领,审美也需要引领,这看似消费者选择的自由,但其背后是不同设计理念间的比拼。曾几何时,一些国内设计师凡事以外国设计风格为标准,将西方设计奉为精美高贵的代表。不可否认,国外一些先进的设计理念确实给予我们极大的启发,但盲目崇拜将让我们失去方向。国潮恰恰打破了传统设计定式和评价体系,将中华传统元素融入现代年轻元素,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国潮能体现中国元素,我感觉很炫”“国潮代表着年轻的气息,让人觉得很潮”……当消费者以国潮为荣甚至认为国潮是主流的时候,消费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将更加凸显,而国潮品牌也将得到更大的发展舞台。

国潮崛起需要更好营销塑造起品牌价值。不少企业主感叹,“很多国外知名品牌的产品都是我们代工的,但换上自己标志,价格销量就是上不去。”当前,很多国潮产品占据的是同行业同领域的中低端市场,主打物美价廉。但要真正成为主流,国潮品牌还需向高端市场冲击。国外品牌之所以有如此高的溢价,大多是他们的品牌价值。国内企业要打破“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陈旧观念,须知营销是品牌塑造的关键。因此企业应该研究好、塑造好品牌,既要保证质量,更要塑造好品牌价值。

国潮是一阵风,风源是民族自信、中国制造的崛起。让国潮风经久不息,企业不仅要保证质量,更要独树一帜强化中国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唯有如此国潮才能成为彻底的主流。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