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安全性、价格和实用性 杭州家长最关注这些
2022-05-27 08:56:33 杭州网

奥特曼卡片、盲盒玩具、盲盒文具——这些你的孩子都买过吗?

正值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本次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推出了“放心消费大声说·消费街采”第三期,结合当下儿童消费的热点,对杭州家长展开随机访问,让我们一起听听消费者怎么说。

45.5%的受访者表示

自家孩子曾购买过抽奖性质的盲盒商品

为了进一步了解杭城儿童消费情况以及家长对儿童消费的关注程度、盲盒类商品的“影响力”,本次街采调查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向杭州市民发出300余份消费调查问卷,有效问卷270份,内容涵盖杭州市儿童使用零花钱购买了什么、家长对儿童消费商品的关注度、儿童购买抽奖类商品、盲盒商品的情况等。

本次调查面向全体杭州市儿童家长,男女比例2:5。调查显示,43%的家长每周会给孩子50元以内的零花钱。有81%的家长会密切关注儿童消费问题,其中72%的家长会关注商品是否适合孩子使用。38%的家长会关注儿童购买商品的价格和质量,28.9%的家长会关注商品包装上有关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的信息。75%的家长认为,对孩子校园周边的消费安全还是比较放心的。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购买抽奖性质的盲盒类商品在儿童群体中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消费现象。有45.5%的受访家长表示,自己家的孩子有购买过抽奖性质的盲盒商品,其中65%的孩子都曾买过盲盒玩偶,其次是盲盒游戏、动漫卡片,以及盲盒文具和手办产品。50%的家长对孩子购买盲盒类商品持否定态度,表示不支持孩子购买盲盒类商品。8%的家长表示很担心孩子购买盲盒玩具,且孩子已经出现了对盲盒玩具“上瘾”的趋势。90%的家长认为,儿童消费商品的安全性、价格还需要继续优化;55%的家长认为,在实用性方面,儿童消费产品还有待提升。

打造杭城放心消费

做好“放大镜”“传声筒”

近年来,儿童消费的比重越来越高,更多的家长会更倾向于为自己的孩子学习、娱乐等多方面花钱。正值“六一”来临之际,本次消费街采调查以及问卷调查中,杭州市消保委聚焦杭州儿童消费以及杭州家长为儿童消费的话题,了解有关儿童消费的意见和建议。

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当下,儿童商品也有不少新概念的出现,如盲盒玩具、盲盒文具等,对此,杭州市消保委负责消费街采工作的行政与综合管理部主任孙聪表示:“儿童、青少年都是属于消费群体中的一员,不同于其他年龄段的消费者,很多年纪小的孩子其实对消费的认知还比较有限,对于自己的自制力也不强,容易受到不良商家的引导和蛊惑。我们通过街采的形式,正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儿童消费的现状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维护儿童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孙聪表示,从消费者口中直接了解消费者在消费方面的需求,从而更好地营造杭城良好消费氛围,展示杭州市民对消费体验感的评价,充分发挥“放大镜”的功能,做好“传声筒”的作用,这正是“放心消费大声说·消费街采”系列调查活动的意义所在。“消费街采时刻关注杭州市民的身边事,聚焦消费热点,了解全民消费需求,为更好地营造杭州放心消费环境作出贡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汪晓筠 贾鑫茹 苏朗 实习生 王澜 杨佳妮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