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它经济”正热 这届年轻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宠物?
2022-05-30 10:14:40 杭州网

酸甜苦辣的生活里,与宠物互相陪伴,不断被宠物治愈,正成为当下越来越多个人或家庭的真实写照。宠物以朋友或家人的身份,成为一个家庭重要的组成部分。

在这一潮流下,宠物经济成为新蓝海。在各大电商平台输入“宠物”二字,不计其数的商品一应俱全:全自动猫砂盆、宠物智能饮水机、宠物卫衣、宠物洗护三件套……在宠物消费升级之外,宠物烘焙、宠物保险、宠物学校、宠物摄影等各类服务不断兴起。《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城镇猫犬数量已超1.1亿只,养宠人数达到6844万人。

宠物烘焙走俏:给予满满仪式感

“粽子今晚最后接单,要加单的抓住今晚的机会,明天开始粽子不接订单啦!”端午临近,粽子热度再度来袭,这股热潮也吹到了宠物行业。5月24日,IN Baker高端宠物烘焙创始人邱成书在朋友圈吆喝的,正是宠物专属粽子礼盒。

记者看到,竹制的圆形礼盒里,包含2个鸡肉山药养生蛋黄粽、2个鸭肉紫薯养生蛋黄粽和2个粽子蛋黄酥,外观看起来非常精致,和人类吃的食物无异。

“我们今年粽子的主题是养生,特意在粽子里加入了枸杞,清火、排毒。”她介绍,自5月10日开启预售以来,订单已经接到“手软”,因而提前截单。目前,其加班加点赶制出的600多个粽子已经全部发货完毕。

据介绍,售价100多元的粽子礼盒,不少宠物“家长”寥寥问了两句价格和口味,便立刻付款。

如今,养宠一族更加注重给宠物满满的仪式感。不仅是给宠物购买专属粽子,还给宠物定制生日蛋糕,购买宠物月饼、宠物年货礼盒、宠物汤圆……

在宠物烘焙行业创业6年的邱成书,近几年切身感受到宠物经济热度的增长。“6年前,我们去各个平台、集市等宣传时,大部分养宠家庭都不认为宠物需要过生日。”如今,每天在朋友圈里晒新鲜出炉的生日蛋糕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每天都能接到不止一个生日蛋糕订单。”

与此同时,宠物的零食也五花八门,包含鲜肉蛋挞、鸡肉寿司卷、鸡肉芝士棒等,不断丰富宠物的舌尖滋味。邱成书说,她也见证了杭州宠物烘焙领域同行去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企查查数据显示,国内现存宠物食品相关企业116.69万家。近10年中,2021年是新增宠物食品相关企业最多的一年,2021年新增74.45万家,同比增长282.35%。

“老母亲式”养宠:硬性支出可观

无论是“富养”还是“穷养”,养宠物一年的硬性支出必不可少。

“我很喜欢可爱的猫咪,一直梦想着能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猫。当我能负担得起养猫的成本,并且确定自己能对猫咪负责任时,便买了一只英短蓝白猫,取名为‘澡澡’。”杭州“95后”女生小王表示,因为自己白天上班,担心“澡澡”独自在家孤单,所以特意又买了一只蓝猫“蓝蓝”,和它作伴。

谈及两只猫的花销,她给记者算了笔账。刚养猫时支出较多,要打几针疫苗,每针花费100多元,此外还要购买养猫必备四件套“猫粮、猫砂、猫粮盆、猫砂盆”,等它们成年后还要绝育。按照猫粮400元-500元一袋,猫砂50元一袋来算,一年里单是猫粮和猫砂费用加起来就达到4800元。

除了基础的“吃”,王女士还为宠物不停“买买买”,买了床、零食、指甲剪、玩具、猫抓板等一系列东西。

“养狗真是体会到了当老母亲的感觉。”养了一只马尔济斯的网友朱古力如是感慨。她表示,多方面都要为狗狗考虑到。一年算下来,狗粮花费1000多元,保健品花费3000元,洗护美容花费6500元,零食磨牙花费3000元,驱虫花费900元等,总费用达到2万多元。

在宠物经济效应之下,记者在杭州城西某区域走访发现,不少住宅小区楼下开出了宠物生活馆、宠物医院,间隔不远便有一家。

某猫咪生活馆店铺老板告诉记者,店里提供猫咪精致洗护、寄养、用品零售等服务,更可上门接送猫咪,生意还不错,即将迎来开业两周年。在她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寄养区域的“标准间”和“单人间”,有猫咪正在这里寄宿。

“标准间小一点,日常是每天68元,节假日要118元。单人间活动区域更大,平时是每天118元,节假日要168元。”她表示,猫咪寄养时间最长的达到了3个月。就精致洗护服务来看,每天都有顾客带猫咪来店里洗澡,周末则会更忙。

拟人化服务衍生:发展仍需规范

宠物经济蓝海之中,一系列拟人化的服务不断衍生,例如宠物学校、宠物医院、宠物保险……从一定程度上而言,虽然围绕宠物的服务相较以前更加完善,然而也存在乱象行为,未来行业发展需要不断规范。

送狗去宠物学校上学,在养宠圈里已不再是新鲜事。曾经送狗狗去过宠物学校的杭州一女士认为,如果狗狗没有咬人、不停吠叫等恶习的话没必要去上学。“调皮是狗狗的天性,为什么要去抑制呢?”她坦言,自己当初送狗狗去上学的初衷,只是为了让它更开心,有场地可以撒开玩。

她表示,后来自己就后悔了。“我选择的那家宠物学校的卫生环境不行,狗狗回来就细菌感染了。”此后,她便再也不考虑送狗狗去上学。

不少人也会选择购买宠物保险,多增添一份保障。然而效果如何,众说纷纭。有网友认为宠物保险很重要,也确实赔付了一部分金额;有网友表示购买宠物保险容易“踩坑”,例如会面临理赔难。

同时,去宠物医院看病,是否能“避坑”也需要“碰运气”。据了解,行业内有好的医院和医生存在,但同时也存在部分宠物医院检查费、药品费贵等乱收费现象,不同的宠物医院之间价格也参差不齐。此外,宠物还可能做了一些本不必要的检查。

不难看出,宠物经济蓝海已来,诸多机遇应运而生。然而宠物相关行业真正走向成熟,或许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和淬炼。(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慧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