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轻量化婚礼”应值得更多新人“抄作业”
2022-06-01 09:14:15 杭州网

不必盛大,不必亲友到场齐聚一堂,不必麻烦朋友一起忙活……如今,草坪婚礼、露营婚礼、乡村婚礼逐渐流行,还出现了能够网上参加的直播婚礼,所有祝贺都通过弹幕、红包传达。年轻人的婚礼,从观念到形式都在发生着变化,从资金准备到具体实施,都在向轻量化方向发展。

“轻量化婚礼”之所以渐渐流行,一方面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反复,影响了人们举办大型婚礼的意愿与安排。严防严控疫情,需要全社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于是“两个人的婚礼”“两个人加双方父母的婚礼”“一桌酒席的婚礼”乃至“云婚礼”等,成为不少新人的选择。

另一方面,随着各地对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的倡导,喜事新办、简办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不少人的婚庆消费观念发生了根本转变,不再大操大办,而是追求“小而精”“新而美”,虽然婚礼规模不大,但处处体现着个性、创意和温馨。

“轻量化婚礼”减轻了劳累,节省了开支,杜绝了攀比,是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正如有新人所说,“婚礼花钱多代表不了什么,也证明不了什么。现在大办婚礼反而会引起朋友们的议论,被说虚荣、不会过日子”。

从更广的层面看,传统婚俗中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已不能适应文明意识、道德素养普遍提升的当今社会。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人们乐见婚俗领域出现更多类似的鲜活样本,让相关样本带动婚俗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进而言之,为爱减负还可以做得更彻底。比如,除了婚礼仪式,还应提倡低彩礼、零彩礼,防止彩礼成为“甜蜜的负担”,杜绝此前一些农村地区家庭因彩礼返贫的事情再发生。

将婚礼轻量化,将彩礼象征化,应成为新人及其家庭乃至全社会的共识。事实证明,积极拥抱新婚俗,婚礼同样可以拥有仪式感、幸福感。当然,移风易俗绝非一蹴而就之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需要更多家庭形成理性、科学的认知,共同将为爱减负进行到底。

婚姻更和谐,家庭更幸福,社会才会更稳定——“轻量化婚礼”值得更多新人“抄作业”。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