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老字号更应该年轻化
2022-08-10 07:34:04 杭州网

老字号之所以能经受时间的考验,奇迹般地存活下来,最大的理由就是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在不同的时代都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跑赢竞争对手。

近日,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于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招股书,计划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在此之前,张小泉、万事利都在2021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此外,五芳斋、冰峰、同仁堂等正在冲刺,老字号进入了扎堆上市的阶段。

传统老字号企业适应现代化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老字号通过资本力量来发展自己,上市后不仅可以提升品牌影响力,还能借助资本市场工具,通过更多的融资、并购、人才激励方式为企业建立竞争优势。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老字号上了市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上,这些企业后面要走的路还很长。一些老字号企业发展面临着内外交困的局面,如果以为上市就解决一切问题,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例如上海白猫因经营不善,连续3年亏损而黯然退市;121年老字号秋林集团(前身为秋林商行)巨亏6亿,今年终止上市;老字号西单商场在2021年也无奈提交了终止上市申请;著名的老字号狗不理包子因为高价包子而遭到消费者冷落,上市不足五年便终止了股票挂牌……

老字号的特点和优点就是“老”,例如张小泉剪刀可以追溯到明代崇祯年间,但老字号的弱点也同样出在“老”上,老的管理老的营销老的思路老的产品。

如今的时代是网络社交时代,营销方式也从最早期的电视,到由移动端覆盖引发的图文社交,最新的主流互动形式聚焦在短视频直播领域。新国货们往往轻装上阵,没有历史包袱,有极强的营销能力,更容易创新和调整业务,也有机会带来超额预期回报。如喜茶、花西子、茶颜悦色等,成立不足十年,市值已不逊于很多老字号企业。

因此老字号不能仅仅在“老”字上做文章,而更应该紧跟时代,放眼未来。

举个例子,英国有一座古老的园林邱园,是19世纪乔治三世的母亲奥古斯塔王妃在邱宫附近建造的皇家花园。2015年,邱园出现了超过每年500万英镑的资金短缺,因此需要提供政府继续资助的理由。

邱园管理者找到全球知名商业咨询专家麦克唐纳,他认为,邱园的故事不能躺在古老的历史上,而是现在和未来它能做什么。因此他把重点放在了气候变化、世界上最大的植物数据库、花园中的活体收藏、邱园和全球研究机构的关系上,这个方案很快让邱园顺利地得到了拨款。

老字号在很多时候必须忘记自己有多老了,不要让老成为包袱。无论是抖音、小红书,它们同样可以积极尝试,事实上,2021年抖音上的老字号品牌商家数量同比增长30%;销量同比增长647%。不只是营销,在产品开发、管理理念上,它们也同样应该保持年轻的心态。

老字号其实更有理由保持年轻,因为通常一个品牌或者商号,都有它的生命周期,从发展、成熟到逐渐衰落,而老字号之所以能经受时间的考验,奇迹般地存活下来,最大的理由就是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在不同的时代都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跑赢竞争对手。因此,不断焕发青春的魔力才是老字号昨天、今天和未来长盛不衰的秘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