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上门代厨,约吗?
2022-11-11 09:53:37 杭州网

四菜一汤66元,六菜一汤88元,10个菜128元,12个菜148元,厨房卫生打扫干净,洗碗加10元,免费帮忙买菜……近日,湖南女子在社交平台上晒出提供上门代做饭做菜服务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一时间,全国各地掀起“上门代厨”热潮。在杭州,也有不少白领、厨师提供上门做菜服务,甚至有人全职“上门做菜”,还有专门提供厨师上门做菜的网约厨师平台。

其实,上门做菜并不新鲜,一些家政服务商就有这类代厨服务,在更早的2014年,就曾有资本介入代厨O2O平台,瞄准的是城市居民的需求,不过,大多黯然离场。时隔八年,代厨再度引发舆论关注,屡屡登上热搜,这背后意味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加。上门代厨,你会约吗?

A 有兼职也有全职,一天能赚五六百

几天前,重庆姑娘小江在网上看到“湖南女子上门做菜”的视频后突发奇想:“我也可以呀。”说干就干,小江很快在社交平台上发帖:不想做饭的小哥哥小姐姐我来啦,接上门做饭,本人95后,重庆人,口味相对偏辣,不辣的也会哦。帖子发出后,小江很快收到网友私信,邀请她上门做菜。

10月30日,住在萧山区的小江跑到上城区,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上门做菜”。当天中午,她做了9个菜,赚了200元钱。生意比想象中的好,在社交平台上,有顾客在她的帖子下留言:“做菜很好吃,家人和朋友都很满意,下次还找你。”也许是因为这份鼓励,小江决定暂时全职做这一行,希望凭借自己的劳动在杭州扎根。“其实我最初尝试这个是因为缺钱,目前收到的反馈都蛮好的,我估计一个月也能赚个六七千,还是比较满意现在这个状态的。”在社交网络上,也有网友表示愿意出钱请小江每天中午做菜,小江拒绝了,她觉得长期稳定服务一个客户牵扯的时间和精力太多,不利于客户群体的开拓。虽然对目前的状态表示“满意”,小江也有自己的烦恼:“最大的烦恼是顾客家里刀不快,很影响我做菜,另外一些调料不全也影响到菜品的口味。我是个‘社恐’,去别人家也有一点顾虑。”

看中“上门做菜”的还有23岁的黑龙江小伙小郭。刚来杭州一个月,他也瞄上了“上门做菜”这门生意。借助社交平台,小郭疯狂“接单”。11月2日,小郭接了6单,忙到晚上10点多,赚了500多元。“吃饭不是有饭点吗,一天可以接这么多单?”面对记者的疑问,小郭坦言,他主打东北菜,愿意“尝鲜”的杭州人比想象中多。“我今天有一单约了晚上7点,但是顾客跟我说,晚一点也没关系,当夜宵也行,全城的单子都接,近的骑车远的坐地铁,远的话要加一点出行费用。下单后要付30元押金。目前顾客对我评价都挺高的,大家合作很愉快。”不过,小郭对这一行也有自己的顾虑:“我最怕出现纠纷,所以提前跟顾客沟通好,比如我做菜的时候顾客家里最好有人,如果家里就一个人,又临时出去买东西了,是不是开个监控,不然万一丢了东西什么的说不清楚了。另外这个行业太新了,也怕有一些社会层面的问题,比如安全问题。”

记者采访中发现,杭州有不少白领兼职上门做菜服务,以女生居多,做菜主要是爱好,其次“想赚点零花钱”。目前,收费标准每个人定的不一样,有按小时算的,也有按做菜数量算的,客单价在几十元到200元之间,另外路远的话会加交通费用,代买菜、代洗碗都会收取一定费用,但基本都会免费收拾厨房卫生。小郭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一天做6单,收入五六百元,一个月收入能过万,但非常累,而且不可能持续有这么多单子,“我理想的状态就一个月赚1万吧。”

东北姑娘小赵把“上门做菜”作为兼职,她说自己更注重“去不同的厨房认识不同的人,不同的人带来的不同的感受比较重要。”另一位代厨“年糕”是位宝妈,她父母从事餐饮工作多年,耳濡目染之下做的一手好菜,相比市场价,她的定价较高,少于4道菜168元,多于6道菜收费288元,也有顾客买单,她称初衷是“为了和同样喜欢美食的人做朋友。”

B 你会选择请人上门做菜吗

“新杭州人”小吴目前处在孕期,她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小江的帖子后联系小江上门做菜。中午10点,小江准时出现,一进门,她就提供了自己的体检报告,并表示自己专程为了“代厨”去做了体检,希望消费者能放心。简单寒暄后,小江进入“角色”,迅速洗、切、配、炒,中午12点准时开餐。体验下来,小吴感觉很不错。“菜品都会提前沟通,整体吃下来口味不错。我本身偏重口,想吃一口地道的重庆味,还是挺难的。现在也不敢去外面吃饭,有人能上门提供服务,对我这种处于人生特殊时期的人来说特别合适。”不过,小吴坦言,只会偶尔请人上门做菜,长期请“经济方面吃不消” 。

杭州人琪琪最近在减肥,她请人上门做减脂餐:“我这个算是私人订制吧,整体还是比较满意的,等我减肥成功,还想试试东北菜等各大菜系。”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个身边的朋友,平时工作忙碌的李女士说,自己做菜一般,很少在家开火,如果有朋友来,会选择请人上门做菜,好吃又不贵。独居的韩女士说,不会选择这种服务,家是一个很私密的场所。“感觉不自在,而且网上请的‘代厨’万一有健康问题,也挺麻烦的,另外叫陌生人上门,我也会担心安全问题。”喜爱美食的王先生坦言,相比个人的“代厨”,他更愿意选择通过平台预约厨师上门做菜,体验下来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一桌两三千,在家里宴请很有氛围感,我家里有老人有小宝宝,出去吃饭不是很方便,厨师自带食材上门,省去了很多麻烦,而且味道也不错。通过平台,也比较有保障。”

有趣的是,杭州姑娘小新抱着好奇心请人上门做菜,吃了之后感觉“不过如此”,萌生了自己给人上门做菜的念头。在小新看来,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新鲜,新事物的出现会引发大家热捧,趁着热度,正好可以发展“副业”。

在服务过程中,李乐乐也收获了不少订单和友谊。有一家会所的老板说,李乐乐团队的服务特别好,品质也不错。“做完菜后把我们厨房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细节很到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