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氛围感拉满 “围炉煮茶”成杭州人社交新时尚
2022-12-08 10:29:33 杭州网

专家提醒在家“围炉煮茶”需注意安全问题

天气渐冷,找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三五好友围着茶炉,喝着热茶,吃着小吃,聊聊天,拍拍照……近日,“围炉煮茶”走红网络,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围炉煮茶”的话题播放量超过10亿次。记者走访发现,杭州不少商家也推出了“围炉煮茶”套餐,“围炉煮茶” 成杭州人的社交新时尚。不过,消防专家提醒,“围炉煮茶”虽好,务必要注意安全问题。

“围炉煮茶”成社交新时尚

“还有什么比围着炉子煮茶更惬意的吗?”打开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不少杭州人在上面分享“围炉煮茶”新体验。从网友们晒出来的照片看,“围炉煮茶”非常有意境,很出片。古朴的桌子、精致的茶点,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煮茶、烤橘子、嗑瓜子,可谓是“氛围感拉满”。

围炉煮茶真的那么火吗?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兜路的步步生花。尽管天气很冷,还下着雨,但丝毫不影响人们“围炉煮茶”的兴致。四合院的走廊里一共摆了6张桌子,可以招待6桌客人。记者到时,有5桌客人正在煮茶聊天。正在喝茶的于女士告诉记者,最近网上围炉煮茶很火,就约了几个朋友一起来喝茶,“整体感受还是不错的,大家聊聊天吃吃东西,我觉得年轻人还是挺喜欢的,还会再来的。”另一位正在喝茶的王女士则表示,自己是看到小红书上的分享过来的,主要是来“打卡拍照”。她说,冬天就是要暖暖的,围炉煮茶是一种休闲方式,照片发朋友圈收到了很多点赞。该店运营大豆告诉记者,天气好的时候,院子里也可以摆几桌,最多能招待10桌“围炉煮茶”,周末经常爆满,好多人“预约不上”。

记者调查发现,趁着这股潮流,不少茶馆都顺势推出了“围炉煮茶”套餐,一般以3-4人餐为主,人均消费在100元左右,包括一壶茶,一盘果切、一些水果,一些红枣花生瓜子等,也可以搭配店里的糕点等小食,甚至有的店推出了烤年糕、烤棉花糖等特色食材和服务。还有一些茶馆新店开业,把“围炉煮茶”作为很重要的一项业务,大众点评上有一家店店名就叫 “围炉煮茶”,目前是新店开业,只营业到下午4点。

在家“围炉煮茶”需注意

除了在茶馆“围炉煮茶”,不少杭州人也把仪式感搬进了家里。记者在淘宝上看到,目前,冬日围炉煮茶热度超700万,商品超2万件,本周,该词条热度还在不断攀升中。家用烧烤炉、茶壶等商品令人目不暇接。一整套围炉煮茶的器具,售价300元起步,也有上千的。淘工厂直营的一款家用煮茶炉月销超8000个。

“赶紧安排上了。”喜欢潮流的杭州姑娘小郭最近买了一套“围炉煮茶”的工具,打算约朋友来家里喝茶。小郭说,身边也有朋友买了茶具,氛围感满满。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围炉煮茶”主要是用炭火,在室内,尤其密闭门窗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轻者会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严重的可能昏迷,危及生命。

消防专家表示,如果一定要在家“围炉煮茶”,最好在户外进行。如果在室内,一定要打开门窗,做好通风工作。即便使用带有通风口的围炉,也无法避免炭火因不完全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而花盆、铁锅、砂锅等改造成的炉子,炭火就更无法充分燃烧,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不要为了营造氛围感,把围炉直接放置在木质、竹制的隔热板上。同时,不要在围炉周边布置大量布艺和纸类装饰品,以免发生火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