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关注|围炉煮茶,寻找热气腾腾的生活
2023-01-03 09:19:13 杭州网

2022年12月22日,冬至这天,00后女孩莫妮楠没有像往年一样,约上几个好友,点一锅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而是选择去煮茶。

“围炉煮茶太火了,好多民宿都把它当作招牌。”莫妮楠说,现在流行一句话:“去民宿,不是为了住,而是为了煮。”

记者注意到,围炉煮茶走红后,民宿、酒店、餐吧、文创园、景区等纷纷推出相关产品,备受青睐。数据显示,某短视频平台围炉煮茶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超19亿次,某社交分享平台围炉煮茶相关分享笔记近20万条。

“不是在煮茶,就是在去煮茶的路上”

“一张方桌,一个炭炉,一把陶壶摆在烤网中间,微火慢煮,茶香扑鼻。烤网外围,摆着年糕、红薯、花生、橘子……三五知己,围炉而坐,悠然自得。”莫妮楠把这次的煮茶经历剪辑成视频,还配上了一段文案。她坦言,很享受这样的氛围。

在莫妮楠的社交圈,每天都有人分享围炉煮茶的图文。“我算是‘入圈’晚的了,身边有朋友已经体验过多次,开始在网上写攻略了。”她说,很多朋友把2022年冬天的第一场休闲游献给了煮茶,“不是在煮,就是在去煮的路上。”

当时选择去哪儿围炉煮茶,莫妮楠还颇费了些周折。她回忆说,先在社交分享平台上看到几个心仪的地方,结果都被预约满了。“足足打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才终于找到一家还有空位。”

记者在该社交分享平台搜索发现,不少民宿将围炉煮茶作为最新卖点。有的商家还根据不同人数推出不同的套餐,人均在70元~100元间。“我当时选择的3人套餐,花了288元,体验之后感觉很值。”莫妮楠说。

记者发现,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的围炉煮茶热度也在不断攀升。成都文旅旅投集团旗下的安仁书院自从推出围炉煮茶套餐产品后,游客量几乎增长了一倍。“周一到周五,每天会有10多桌客流,周末两天的桌子需要提前3天预约。”店长陈女士说。

“坐下来、静下来,也是一种旅行”

有着10多年“茶龄”的刘洪城,是一名资深的旅游博主。他认为,围炉煮茶并非新鲜事物,但被应用到旅游业场景中后,突然蹿红成为“爆款”产品,尤其深受95后、00后群体喜欢,反映年轻游客更注重休闲,更看重品质和仪式感。

“我们总爱说,旅行就是奔赴远方,遇见诗意,而围炉煮茶则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即不去远方,也有诗意。”刘洪城说,虽然不是置身于名山大川之间,但围炉者、煮茶人,或在竹林凉荫下,或在山水田园间,雅致的环境同样能让人感受到诗意。

莫妮楠告诉记者,闲暇时间,找个环境不错的地方,约上好友围坐一起,煮一壶茶,烤一些小吃,聊天或者发呆,这样的放松感就是他们所追求的。

“我觉得围炉煮茶是很棒的休闲游,它呈现了返璞归真的慢游状态,更让人体验岁月静好。”莫妮楠说,坐下来、静下来,也是一种旅行。

旅游市场需要“仪式感消费”

露天小院,古朴木桌,桌上泥炉,炉上茶壶,彩色陶瓷盘里盛着丰富小食,竹编篮筐装着新鲜水果。院里桂花树泛着香气,腊梅枝头上含苞待放,纱帐帷幔随意飘搭在三五枝竹间,文房四宝静静地摆放墙角,勾勒出诗情画意……

前不久,在重庆巴南区1979文创艺术社区,记者走进了一间茶室,见到宾客盈门。店主梁女士介绍道,小店生意之前不温不火,她在手机上看到煮茶的视频后,就简单地把茶室改造了一下,生意突然火爆了起来。

如今,文创区里多家店铺也都跟风尝试,成为重庆小有名气的围炉煮茶聚集地。梁女士说,没想到无心插柳之举还让自己的店成了“网红”。

近日,武汉十里莲华养心谷推出“围炉煮茶冬日暖洋洋”活动,吸引市民游客组团到乡村过“暖冬”。该景区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自2022年11月中下旬推出活动后,接到不少预约电话,很多游客围炉煮茶是为了静心感受田园的宁静,在冬日收获一段仪式感满满的休闲时光。

毕业于西南大学经管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曾希,从事旅游营销策划多年,她认为围炉煮茶有望成为乡村旅游的下一个引爆点。

“打个比方,旅行社是否可以和拥有茶场的乡镇共同策划,组织市民游客到茶山上、到茶田里围炉煮茶,一边享受惬意环境,一边参与摘茶、炒茶等活动,茶场还可以推出围炉器具等,形成旅游商品链。”

刘洪城认为,围炉煮茶之所以能走红,在于其折射的“仪式感消费”与年轻群体的消费理念相匹配。目前,国内旅游市场正在逐步迎来复苏,如何能够快速把流失的游客拉回来、留下来,取决于是否有充满仪式感的营销爆点。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黄仕强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