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CCD相机身价飙涨背后的复古生意经
2023-03-23 10:31:19 杭州网

没有一部CCD,不好意思做潮人? “电子垃圾”重返时尚“顶流”

现在最潮的拍照设备是什么?

如果你还在纠结莱卡、苏哈or索尼,在潮流人士眼里就已经OUT了。对于现在的博主来说,如果没有一部CCD相机,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时尚达人了。

3月16日,各大摄影群被一则重磅消息刷屏。索尼掏出了 2014 年发布的 DSC-W830 CCD 相机限时售卖 2 天,让这股影像复古风潮再度席卷全网。

现在,在杭州的知名商业综合体前,年轻人拿着CCD相机互拍,成了最新的一道风景线。

“过气”已久的数码产品,为何突然回潮,还成了时尚“顶流”呢?快跟着记者,来找寻答案。

133万篇帖子!搜索量暴增近5倍

CCD相机在小红书上到底有多红?

作为影像复古风潮的重要成员,从去年开始被热烈讨论的CCD相机,在各大社交媒体掀起新一轮“文艺复兴”,最近甚至引发索尼的首次下场直接参与。

索尼中国B站官方账号在3月16日发布消息称,索尼热门CCD口袋机DSC-W830将在3月16日至17日每天14:00在索尼官网限量上架销售。该机2014年发布,采用2010万像素1/2.3英寸CCD传感器,内置蔡司镜头,支持8倍光学变焦,重量只有约120g。据称,该机在某些渠道的新机价已经被炒到超过2000元,但索尼官方则还是按原价出售,即799元(部分颜色为749元),瞬间被抢购一空。

“这是几几年啊?2010w高像素CCD+蔡司镜头称霸小红书么?”“这是2023年吗?”网友们惊呼频频。

所谓 CCD 相机,其实是指含有 CCD(电荷耦合元件,Charge Coupled Device)图像传感器的相机。CCD 作为一种感光元件,其原理是能够把光学影像转化为数字信号,当受到光线照射时,每个感光单位会将电荷反映在组件上,所有感光单位所产生的信号加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完整的图像。也就是说,CCD 其实是一种传感器,并不指代某种相机。

虽然CCD相机多年前已经被淘汰,但近两年,一些明星博主又开始把CCD相机带火。而它们被提及最多的特点是“朦胧美”和“氛围感”。

记者打开小红书搜索关键词“CCD”,发现已有133万多篇帖子。在小红书上拥有2.6万粉丝的摄影博主薛定饿最近就很迷CCD相机,他告诉记者,自己正是在小红书被“种草”的。“最早是欧阳娜娜这类流量明星在用,她使用的佳能被很多博主反复推荐,一年前原价850元,现在要两千多元。”

打开欧阳娜娜的小红书账号,记者看到,她在视频中推荐了多个品牌的CCD相机。一夜之间,视频爆红了,连带着她推荐的相机一并在市场上走红。 这条视频得到了7.1万个赞,不少粉丝在视频下面评论,表示自己也要去购买nabi同款,更有不少博主拍出了欧阳娜娜同款照片,借此在小红书上吸纳了大量的流量。

除了欧阳娜娜之外,虞书欣、沈月等流量明星也对CCD相机起了推波助澜之效。淘宝官网后台数据显示,CCD的搜索量在半年内增长了近5倍。在淘宝搜索CCD,页面跳出的相机都是一个月有一千以上的粉丝购买。

半年涨价4倍!CCD相机值吗?

博主、摄影师、索尼销售这样说

伴随着爆火,CCD相机身价不断提升。最近,在二手闲置平台和线下市场,CCD相机的身价飙升了十几倍,甚至出现“一机难求”的现象。

在杭州东部数码城售卖相机设备的商铺内,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CCD相机真的很抢手。“半年前只要200多元的奥林巴斯C310版CCD相机,如今已暴涨800元,售价在千元左右。”售卖直播设备的李老板告诉记者。

“这款相机拿着小巧轻便,使用起来无需调整参数,简单易上手,很适合女孩子们。”小红书博主薛定饿告诉记者,对于普通人来说,花几百元就可以拍出和明星一样风格的照片,让很多人觉得买CCD相机值得,哪怕只放在家里收藏看看都觉得很开心。

薛定饿使用CCD相机之后很喜欢,收藏了多款。

记者在闲鱼搜索CCD,发现满屏的二手机器,CCD相机交易市场一片繁荣。对于复古弄潮儿们所追捧的“朦胧感”和“氛围感”,专业摄影师又是如何看待呢?

“这些深受追捧的特质,其实来自于被淘汰的传感器老化带来的偏色结果。”00后摄影师阿森告诉记者,虽然CCD相机走红,但对于他来说,并没有太大吸引力。毕竟,数码圈有着“底大一级压死人”的说法,本质是相机的图像传感器面积越大画质也就越好。而CCD相机大部分是小底,会出现色散。此外,老相机的像素也普遍不如现在的新相机,让阿森觉得完全不能满足日常拍摄需求。

正是阿森眼里的这些缺点,成就了CCD相机的复古时尚感。摄影师莉莉对记者表示,CCD相机偏色明显,高感较差,再加上闪光灯所带来的过度曝光,营造出一种不同于手机智能计算拍摄后的色调。

“虽然拍摄工作图片需要更专业更好的镜头,但我觉得日常使用CCD相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拍人像,都不需要加磨皮滤镜了,可以达到‘原片直出’和‘胶片质感’。”莉莉觉得,只要花几百元就可以拥有这样一款相机,还是很吸引人的。

二手市场价格连翻数倍,哪里还能买到便宜的CCD相机呢?记者来到了杭州湖滨银泰索尼店探访。

店员表示,目前该店并没有新款CCD相机上架。“CCD相机能够呈现影像的故事感,而不是聚焦在冰冷的参数上,一张好的照片它不一定清晰,但它一定很会说饱含深意的故事,而CCD相机那种复古感,拍出来的作品让人认为它很有故事。”店员说道。

对于Z世代来说,CCD相机曾被时代所淘汰的理由,或许现在正好阴差阳错地满足了他们。

真情怀or智商税 谁在用怀旧风“割韭菜”?

有了流量,自然会吸引很多想要靠此营业的“生意人”。在CCD相机的这波热潮中,谁攫取了流量?谁获得了利益?首当其冲的受益者就是小红书博主。一年多来,CCD相机已然成为许多博主的“流量密码”。有的博主靠分享拍摄技巧和美照获得了无数粉丝和点赞,还有的博主靠写CCD相机购买指南、排雷指南获取流量和利益。

手握二手CCD相机的商家,也享受到了这波红利。一方面靠博主引流,另一方面有的商家自己直接在小红书上做起了售卖二手相机的生意,数据也相当不错。

如果你为CCD相机独有的特质心动,现在值得花几百元甚至更多去拥有一台吗?“没必要买。”杭州湖滨银泰索尼店的店员建议记者,市场也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的,如果只是想要氛围感,完全可以用相机和苹果手机拍出来原图加上一层滤镜,一样可以满足这种故事感。

在CCD相机乘复古情怀之风出圈时,这类怀旧消费的问题也愈加突显。 “就是智商税,非常鸡肋,我跟风买来之后拍过一两次就闲置了。”刚刚将CCD相机挂在闲鱼上卖掉的时尚潮人苏婷告诉记者,当时就是一时脑热,CCD相机没什么实际价值。“一方面,如今CCD相机价格虚高,溢价严重,没有统一的市场标准;另一方面,CCD相机二手市场鱼龙混杂,相机质量难以保障,更不用说售后服务的提供。”上述在杭州东部数码城售卖直播设备的李老板告诉记者,很多卖相机设备的店主都在炒作二手CCD相机,想乘机捞一笔。

CCD相机的爆火甚至衍生出了一条灰色产业链。李老板说,部分商家用成本仅四五十元的行车记录仪改装套上CCD相机的外壳,欺骗消费者牟取暴利。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复古游戏机、翻盖手机,也都曾翻红过。而它们的回潮路径,也都是从博主的“种草”开始。

在这些复古电子产品的走红背后,“预热-引爆-持续扩散”模式几乎成了标配。用来吸引目光的,也无非是“复古”“便宜”“好看”这几个标签。这样的怀旧消费能走多远?有待时间来验证。需要提醒的是,消费者应保持理智,不盲目跟从,不要为了标榜自己的特殊、个性,为所谓的热爱付费,为复古情怀买单。

在大声呼喊“爷青回”的同时,这背后的怀旧生意经,你看透了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方薇 见习记者 吴雨欣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