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运动搭子、旅游搭子… 这届年轻人享受“陌生的精准陪伴”
2023-04-13 11:31:52 杭州网

运动搭子、旅游搭子、逛街搭子、学习搭子……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寻找打羽毛球的搭子,共同运动减肥

最近,“搭子式友谊”火遍全网,“运动搭子”“旅游搭子”“逛街搭子”“学习搭子”“看展搭子”……一下子涌入大众视野。

搭子是什么?是一种新型社交关系,浅于朋友,重于同事,能在不同场景里给予人不同类型的陪伴和反馈。这样的关系既能满足人的基本社交需求,又不需要深度的情感交流!纯粹又不浪费情感的相处模式,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内心共鸣。

年轻人喜欢上找搭子 享受陪伴带来的安全感

任意打开社交平台输入关键词,便能看到数以万计寻搭子的帖,从休闲娱乐到工作生活,从健身学习,到吃饭午睡……有人认为,年轻人沉迷于找搭子是为了陪伴,为了满足内心的安全感。陪伴是精神上的抚慰,看似简单却蕴藏着强大的魔力。

“有个搭子坐在旁边,哪怕不聊天,也很享受这种陪伴带来的安全感。这个月饭搭子出差了,一人去只去过一次食堂,还是在角落位置迅速干饭……”最近,吴茜(化名)因饭搭子出差而困惑,甚至连吃饭都不香了。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比较内向,现在落单无法融入熙攘的人群。

搭子带来的安全感和反馈,似乎承担起了相似的功能。最近,初来杭州实习的严欣(化名)也道出了失去陪伴后内心无措感。人生地不熟的她在杭州没有一个能一起逛街买衣服的朋友,碍于自己的社恐都不敢单独进店试衣服。于是也开始从社交网络物色搭子。“我比较社恐,有搭子陪着我会有安全感。前两天我刚在小红书上发了帖……”说着她发来了一张找搭子的截图,帖子上的介绍简单明了:找逛街买衣服搭子,只要能给到参考建议即可!短短两行字下面,有不少网友留言。据悉,目前她已收到3条私信,并在努力筛选尝试建立搭子关系中。

直奔主题的沟通模式 找搭子的标准是实用

搭子是什么?是一种边界感十分清晰的关系。与朋友相似但又不同,相同的是可以互陪伴,不同的是又十分独立:你需要时搭子会出现,不需要时又各自回到自己生活中,互不打扰,更不需要耗费时间精力,像对待朋友一样投入情感。

1996年的郭漪(化名)就在“搭子式友谊”爆火时给自己安排了搭子。她认为,快节奏的生活中建立亲密关系有时很内耗,而与搭子相处反而能享受陪伴的时光,又能在情感上保持独立,实现了“彼此需要,又彼此独立”的社交需求。因此,她习惯于用“实用”的标准来定义各种搭子。

直奔主题,是搭子间的沟通模式。在采访中,她还发来一张她与羽毛球搭子的沟通微信截图,页面备注就是“嗨,搭子”。截图内容是:“下班后一起打羽毛球?我先去定场地!”“OK,找个距离我家近一点的,要回家拿羽毛球拍!”全程毫无累赘交流。“打羽毛球时互相配合,结束后互不打扰,直到下次打球才会联系!”她说这是自己的第一个搭子,也纯粹偶然寻得。“我被放了鸽子,为了不浪费预约的场地费,就发了条朋友圈……找了球搭子!”尝到了搭子关系的甜头后,她开始热衷于找各种搭子。“我比较喜欢玩,已找了滑雪搭子、露营搭子、飞盘搭子,未来可能还会找网球搭子……”郭漪说,朋友不能陪伴就找搭子!有过被放鸽子的经历后,她还学会了给自己找“替补搭子”。她认为网络找搭子目的单一,效率高,不像找对象,不用高期待值。93后吴茜也有同感,虽说暂时落单让她很孤独,但她表示饭搭子就是饭搭子,下班或周末互不干扰。“友谊被赋予了更多的神圣感,我觉得阶段性的搭子相处模式更适合如今碎片化的时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