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药品也会“中暑”?药师告诉你药品保存该这么做
2020-08-07 08:02:58 杭州网

人会中暑,你知道药品也会“中暑”吗?高温天气,不但食物容易变质,家里的药品也受到高温的“考验”,药品如何正确的保存是最近门诊窗口患者经常咨询的问题。如果储存不当,哪怕在有效期内也可能变质,为了保证药品的质量,正确储存就格外重要。

那么炎炎夏日,取药的患者更加关心药品拿回家以后应该如何保存?用不用放冰箱?多少度?药师根据药品包装上标注的贮藏方法,来跟大家详细的讲解一下:

大多数药品的储存环境通常是常温(即10~30℃,凡贮藏项未规定贮存温度的系指常温),或阴暗处(即避光并且不超过20℃)。

请注意:夏日室内温度较高,最好储存在家中阴凉通风的地方,如果超过药品要求的储存温度,应及时采取降温措施,如:开空调等。

遮 光

遮光—指用棕色容器或其他不透光的容器包装,以避免光线照射(如硝酸甘油、维生素C、甲钴胺等)

请注意:夏日阳光强烈,要避免直接暴晒,如窗边,阳台等。可放在避光盒或棕色瓶中,至于家中暗处储存。

防 潮

防潮(干燥处储存)—有些药物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使药品水解或性状发生改变,如冲剂、颗粒剂、散剂、中药饮片等,更需要防潮,否则容易引起药物结块或霉变。

请注意: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更需要注意防潮。此类药物可放置在单独的密闭的药品储存盒里,用后塞紧瓶盖,存放于干燥的地方,如卧室、客厅等,避免放在卫生间等湿度大地方。

冷藏

冰箱保存2度到8度(如胰岛素、生物制剂、益生菌、疫苗等)冷藏不等于冷冻,冷冻会使药品变性,哪怕融化后也不应该再使用。

请注意:冷藏和冷冻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对于药品储存却是千万不能搞错弄混的。

此外定期整理家庭药品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应每隔3~6个月定期清理,及时发现过期药。发现快过期的药物,最好把它放到醒目位置,以便身体出现不适时及时使用。对于那些未过期的药品,患者可在下次去医院看病前,将家里的药品整理一遍,然后将药品及说明书等带在身上,在医生开药时,问问医生这些药能否用上,以减少已购药品的浪费。

即使还在有效期内的药品也要注意外观变化,出现以下情况时不能再用:片剂松散、变色;糖衣片的糖衣、胶囊剂的胶囊粘连或开裂;丸剂粘连、霉变或虫蛀;散剂严重吸潮、结块、发霉;眼药水变色、浑浊;软膏有异味、变色或油层析出。

过期药品处理方法

家中的过期药品千万不可随便处置,随意丢弃的药品会分解出有害物质对人体产生损害,污染环境和水源。不法药贩回收后重新包装销售,耽误危害了他人的救治。

如果您家边上有药品回收点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那就可以由他们代为处理。如果没有,那也没关系,可以在去包装后投入自家小区的垃圾分类有害垃圾桶内。

来源:滨江社发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