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抑郁症筛查需要更多同理心
2021-12-13 11:19:19 杭州网

近年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教育部也要求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不过,在抑郁症筛查的过程中,个别学校的做法引发极大争议,有的学生也在测评时刻意选择“正能量”选项。可以说,抑郁症筛查本身,也到了需要审视的时刻。

《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占17.2%,重度抑郁占7.4%。抑郁症不仅是一种心理疾病,更会带来一些生理症状,特别是中度和重度抑郁症,需要用药物来治疗生理系统的异常。因此,加强抑郁症的筛查,及时发现抑郁倾向,给予科学干预,也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性。

抑郁症和躯体类疾病不同。大脑十分复杂,并且人的情绪也在不断变化,医疗机构对抑郁症的诊断,也会进行大量的检查,同时更多地考察就诊者的行为。然而,目前一些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抑郁症筛查时,片面依赖量表,把量表的结果作为是否抑郁的依据。如果被测试者了解量表,就完全能操控量表测试的结果,也就是媒体报道过的部分学生刻意选择“正能量”。这样的筛查方式,显然极不准确。更何况,个别学校的量表本身就缺乏科学性,以其昏昏,如何能使人昭昭?

任何疾病的检查治疗,都需要保护患者的隐私,抑郁症等心理疾病更是如此。不过,从实际情况看,一些学校在进行抑郁症筛查时,要求学生详细填写姓名等个人信息。此前有的学校也曾要求患有心理疾病的学生休学。这不免让学生们担心,如果真的得了抑郁症,会不会被“归入另类”,正常生活受到影响,甚至无法继续求学?正是这样的疑虑,让一些学生难以信任抑郁症筛查,自然也会刻意操控评估结果。

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抑郁症筛查,这是好事。如果能及时发现抑郁苗头并给予科学干预,很可能就拯救了一个人的心灵甚至生命。但如果抑郁症筛查不能保护青少年的隐私,反而对有抑郁倾向的青少年另眼相看,那青少年只会刻意迎合,显然有悖开展抑郁症筛查的初衷。因此,抑郁症筛查只是手段,后续的应对更加重要。学校要打消对抑郁症的偏见,保护学生的隐私,让患有抑郁症的学生接受科学的治疗,避免简单粗暴地一概让患有抑郁症的学生休学。全社会也应当消除对抑郁症的污名化,不能排斥孤立抑郁症患者,这样也才能让抑郁着患者直面自己的病情,更好地疗愈自己。

抑郁症筛查想要获得准确的结果,首先要弄清楚,筛查的目的是什么,是想“找出另类”,还是为了治病救人?只有全社会都真正理解抑郁症患者,拥有同理心,读懂他们的担忧与怯懦,才能拯救那一个个孤独而脆弱的灵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