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宅家动起来 推荐两套养生操
2021-12-25 10:05:40 杭州网

一些老人在宅家过年期间,可能存在营养摄入过多,运动量减少的问题,这不仅容易导致体重增加,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消化科副主任护师王双珠提醒,宅家过年期间,老年人尤其要注意适量运动。

那么,哪些运动适合老年人宅家开展?王双珠带领医师团队,为大家演示两套健康养生操。宅家期间,跟着医生一起动起来吧。

不做“低头族”常做颈肩操

宅家过年,不少老人也和年轻人一样成了“低头族”。长时间看手机、玩电脑,容易导致脖子酸痛、僵硬及腰背酸痛,甚至出现头脑昏沉等症状。这时,建议做一套颈肩操,能预防和改善颈肩酸痛,缓解头痛、头晕、视物模糊、血压异常、耳鸣耳聋、面色发黄等症状。

第一节:斜方肌拉伸运动。

右手抓住椅子边缘,向左转头45°,左手缓慢牵拉头部向膝盖方向,同时右手向上提拉,保持拉伸动作10秒,重复三次。

第二节:胸锁乳突肌拉伸运动。

右手抓住椅子边缘,向左转头45°,左手缓慢牵拉头部向左后方,同时右手向上提拉,保持拉伸动作10秒,重复三次。

第三节:肩胛提肌拉伸运动。

抬起右手臂超过头部高度,弯曲肘关节,向左转头45°,左手缓慢向膝盖方向牵拉头部,保持拉伸动作10秒,重复三次。

第四节:颈前肌群拉伸运动。

双手交叉,拇指抵住下颌,向上牵拉颈部,保持拉伸动作10秒,重复三次。

拍拍打打有助疏通经络

经络拍打操是循行经络选取相应的穴位,进行有节奏的拍打,起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去积排毒,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作用的一种经络养生拍打保健方法。它可以用于养生保健,也可以用于经络气血瘀滞引起的各种慢性病,如中风偏瘫、肩颈痛、腰腿痛等。拍打时间一般宜在饭后1小时进行,以晨起饭后为最佳时间段。

锻炼者双手自然下垂,并调整呼吸,呼吸时要使用腹式呼吸。双脚并拢,自然抬起。在接下来的运动中,将呼吸、踮脚、拍打同时进行。经络拍打操总共分为三节。

第一节:上肢经络拍打。

拍打手三阴经。将我们的左手向前平伸,手心向上,用右手由肩部向手指方向拍打,手三阴经主要针对心、胸、肺、胃、神志病等。

拍打手三阳经,手心向下,由手指向肩臂外侧拍打。手三阳经主要针对头面五官、胃肠病、神志病等。

换过来,将右手平伸,手心向上,拍打手三阴经。手心向下,拍打手三阳经。

第二节:下肢经络拍打。

拍打足三阴经。将我们的左脚向前斜跨一步,左手叉腰,用右手由足踝内侧向上拍打至大腿根部。足三阴经主要针对脾胃病、肝胆病、肾病。

拍打足三阳经。沿大腿外侧从上向下拍打至足外踝。足三阳经主要针对胃肠病、颈、背、腰、下肢病症、皮肤病。

左腿收回,换过来,拍打右足三阴经。右脚向前斜跨一步,右手叉腰,用左手由下向上拍打。由大腿外侧向下拍打足三阳经。最后,右脚收回。

第三节:拍打任督二脉。

任脉为从腹下沿正中线向上过胸,拍打至咽喉;督脉为自尾骶沿脊柱向上,慢慢拍打至大椎。任脉被称为“阴脉之海”,督脉为“阳脉之海”,拍打任督二脉可有效调节阴阳气血。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林乐雨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